•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从光影故宫到绚丽锦江 夜游经济正成为推动旅游发展的新动能

发表时间:2019-02-21 10: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看花赏灯自古便是元宵节的传统习俗。在2019年的元宵夜,老习俗却以意想不到的姿态点亮了新消费的潜力。

  这一晚,600岁故宫的灯光大秀和千里之外成都天府熊猫塔上的光电烟花秀,一起登上了网络“热搜”,刷爆朋友圈。而在春节期间,成都推出的“夜游锦江”项目也引起了媒体和专家的关注。

  旅游专家分析,相比以往市场更关注的日间旅游,夜间旅游将很快成为旅游产业潜力巨大的增长点、推动旅游发展的新动能。而对成都这样的文化名城而言,借助于天府绿道等新兴消费场景的打造,更是为发展夜游经济提供了很大的想象空间。

夜游锦江之《伎乐·24》亮相合江亭

  故宫灯光秀和成都烟花秀 在元宵夜火了

  故宫的雪、故宫的猫……拥有网红体质的故宫,登上热搜榜是轻而易举的事。今年春节期间,从“春节庙会”到“故宫灯光秀”,更是频频成为热搜关键词,并在元宵节当晚达到了巅峰。

  就在同一晚,成都339米高的天府熊猫塔上演了“光电烟花秀”,一时间刷爆了成都人的朋友圈。两个小时后,“故宫灯光秀”和“成都339烟花”双双占据热搜榜,不少网友甚至发出了“真是实力羡慕北京成都两地网友”的感叹。

  其实,夜间旅游产品的爆红并非偶然,其意义也不仅仅只是北京、成都两地的一场简单活动。国内外不少旅游名城已经推出了与夜间旅游相关的主题活动。以灯光为例,远如柏林灯光节、里昂灯光节,近到广州国际灯光节、蓝色港湾灯光节等,将创新设计、前沿光影科技与本地特色文化相结合,开启了文旅融合的夜游艺术盛宴。

  而新加坡的夜间动物园、中国台湾地区的夜间水族馆等,更是以夜间节庆活动充分调动起游客的参与性和互动性,成为当地旅游发展重要的增长点。

  就成都而言,今年春节期间的文旅新产品“夜游锦江”项目亮相,仅春节期间吸引的游客数量就超过了16万人次。

 成都天府熊猫塔的“光电烟花秀”

  拉动效果倍增

  夜间旅游成旅游发展新动能

  “元宵节期间,北京、成都夜间旅游产品呈现出的火爆局面,充分反映出人们对文化旅游产品消费有了更高要求。”在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研究所所长张梦看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需求的多元化发展,促使旅游产品从拼数量向求质量转变,文创要素通过新技术赋能旅游产品,才能更好地满足消费主体的需求升级。

  夜间旅游的发展趋势是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吴丽云近期的重点研究课题之一。她认为,在未来几年,夜间旅游将成为包括成都在内的旅游目的地城市重点发展的业态,也将是未来旅游产业大的增长点和推动旅游发展的新动能。

  吴丽云说,游客的停留时间一直是旅游竞争力和吸引力的重要衡量指标。调查数据显示,过夜游客的消费是一日游游客消费的3倍以上,“这就说明,一旦让游客从一日游变为过夜游,延长游客停留时间,拉动地方旅游经济将有倍增的效果,甚至还能拉动整个产业链发展。”吴丽云认为,近年来涌现出了很多旅游新业态,但没有哪一个如夜间旅游值得期待。

  如何满足需求

  夜游产品供给要动态活化

  当然,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夜间旅游产品的供给能否满足旺盛需求?

  “就如故宫在元宵节开发夜游产品,其核心是对活化文化遗产的创新,以及文化遗产如何在保护基础上进行文化价值发现和创新。”张梦告诉记者,“夜游”作为一种方式,打开了故宫历史文化另一面。因此她认为,与日间旅游相比,夜间旅游的关键在于产品不能是简单的静态呈现,而是要动态活化。

  而在吴丽云看来,夜间旅游产品的供给和城市对夜间旅游基础性的支撑,是决定夜间旅游能否成为其新动能不可或缺的两个部分。

  “越来越多的景区在尝试夜间门票模式,延长游客停留时间、提高景区资源的利用率。”吴丽云告诉记者,国内已有不少景区在适度开发夜游产品,提升夜游服务。同时,夜间演艺产品则通过一场夜间大秀多点开花,消灭景区夜间游览盲区,打造夜间吸引力,比如著名的《印象系列》。

  丰富的夜间节庆活动也不可或缺。吴丽云说,留下来就得住下来,玩累了就得吃夜宵,这也是夜间旅游拉动经济的题中之义。景区在给游客提供可选值多的住宿条件的同时,可以将一些分散夜间旅游产品串联起来,推动美食一条街、酒吧一条街、购物一条街等业态的发展。

  打造六大场景 “夜游锦江”引专家关注

  吴丽云特别提到自己近期关注到成都这样一个著名旅游目的地城市,发展夜间旅游潜力十足。除了宽窄巷子、锦里这样全国知名的夜游产品,成都今年春节期间推出的“夜游锦江”项目也引起了她的关注。

  打造“夜市、夜食、夜展、夜秀、夜节、夜宿”六大主题场景,沿岸光影秀、《伎乐·24》夜游版,让人感受到成都历史文化底蕴,吴丽云说,“未来,我们计划在成都召开一场夜间旅游研讨会,共同探讨旅游发展的新潜力和新动能。”(来源: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