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市今年启动13个特色镇培育创建 建设300个川西林盘

发表时间:2019-03-04 10:2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在成都市的乡村振兴战略中,以夯实公园城镇和大美乡村基底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建设被写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特色镇(街区)和乡村绿道建设、川西林盘保护修复,深化“百镇千村”景观化景区化建设等一系列工程都让生态功能得到进一步强化,突出“整田、护林、理水、改院”,我市正重塑“推窗见田、开门见绿”的川西田园风光,加快呈现美田弥望的乡村郊野公园场景。

  记者从市委农村工作会上获悉,今年成都市将新启动13个特色镇培育创建,持续推进2018年启动的57个特色镇,重点推进海归小镇、川菜小镇、设计创意小镇等专业特色小镇,初步创建成功20个特色镇,建设300个川西林盘。

  加强规划引领

  破解“千镇一面”困局

  项目建设,规划先行。按照“特色镇+林盘+乡村绿道+产业园区/农业园区/景区”模式,成都市积极统筹区域内产业园区、农业园区、景区等重大功能区和交通、绿道等重大项目,以区域为单位,按照“多个合一”和“先策划后规划”要求编制片区规划,落实特色镇和林盘具体功能定位,切实形成整体推进、错位发展态势。围绕片区规划、镇域总体规划等上位规划,按照“先策划后规划”要求,成都市正高标准编制特色镇(街区)建设和川西林盘保护修复规划建设实施方案,开展特色镇(街区)建设和川西林盘保护修复规划设计方案全球征集活动,汇集全球智慧助推特色镇(街区)建设和川西林盘保护修复。

  “千镇一面”的困局是特色小镇打造的攻坚点。为了展现特色保证品质,成都市严格落实“不设计不施工”要求,在营造场景方面下功夫,建立规划设计引领下的风貌控制机制,尊重原生田园风光、原真乡村风貌、原味历史质感,从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各方面进行管控和引导。我市将用设计点亮乡村,引入高水平团队,完善和提升每一个特色镇和林盘的设计,出台具体方案大力开展规划设计下乡,建立乡村设计师和建造师制度,启动大邑县青霞镇乡村设计师培育基地建设工作。

  挖掘项目价值

  高质量策划包装特色镇和川西林盘

  坚定产业功能区与特色镇融合发展思路,成都市以“西控”区域为重点,加快推动100个特色镇规划建设,分类打造一批新经济、旅游休闲、都市现代农业等特色小镇。加强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强化“整田、护林、理水、改院”措施落实,以林盘院落重塑、风貌改造和节点打造为抓手,打造一批具有川西平原特色的醉美林盘、庭院,今年力争完成300个川西林盘保护修复任务。

  如何挖掘特色镇(街区)和川西林盘价值?按照“策划一批、招引一批、建设一批、运营一批”的思路,成都市将建立特色镇(街区)和川西林盘保护修复重大建设项目库和储备库,全市统筹谋划考虑招商和建设进度,保证错位发展和有序竞争,增强投资后劲。以区域统筹和“特色镇+林盘+产业园区/农业园区/景区”的推进模式,按一个区域、一个整体、一个项目高质量策划包装项目开展招商引资,2019年高质量策划包装不少于100个特色镇和川西林盘项目,继续开展全球招商推介活动。同时,成都市还将建立招商引资签约项目管理和服务制度,及时收集、研判、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落实。用交通和绿道将特色镇(街区)和川西林盘串珠成链、串链成网,形成特色镇群和林盘群,构建既错位又联通的发展格局。(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