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修复与再生的艺术 成都匠人将非遗文化“锔瓷”推向世界

发表时间:2019-03-18 08:3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戴红艺(左)和陶艺设计师杨杰(右)一起讨论锔瓷修补方法

这件“枝态”锔瓷茶壶小巧精致、夺人眼球

泥坯在高温烧制后方可进行锔瓷

锔瓷工艺中会用到弧钩刀、短嘴剪、镊子、小榔头、尖嘴钳等上百种工具

 戴红艺用锔钉修补陶瓷公道杯

  3月的一天,在成都1906军民融合创意工厂一家简朴的工作室里,店主人陶文和戴红艺在工作台上小心翼翼地利用锔瓷技艺,将一件破碎的瓷器重新对接,用像订书钉一样的金属锔子“缝”合在一起,帮它恢复原样。

  “工作室成立于2016年,是成都市最早将锔瓷和陶艺相结合进行的创意设计机构。”陶文自豪地说,锔补修复瓷器这一行当最早见于宋画《清明上河图》,这门手艺跨越千年,延续至今。

  锔瓷就是把打碎的瓷器用像订书钉一样的金属“锔子”重新修复起来的技术,有24样、72种、136道技艺。锔瓷通常分为两大类,一是常活,多以修补民间生活用品为主;一是细活,所用的金刚钻小巧精致,锔钉美妙绝伦,有花钉、素钉、金钉、银钉、铜钉等等。它的绝妙之处在于,锔补修复后的瓷器完全不影响器物正常使用,还能把“残缺美升华”。

  去年10月,陶文和戴红艺团队作为四川唯一受邀的文创机构,与合作伙伴一起参加了在巴黎举行的第24届法国卢浮宫国际非遗博览会,将他们的锔瓷文创品推向了国际。随着锔瓷作品在国际展会上大放异彩,很多高端艺术品公司纷纷开始寻求与他们合作,订单数与日俱增。“不少省内外陶瓷收藏爱好者也专程前来选购。”戴红艺笑言,甚至有爱好者将自己购买的精美瓷器故意砸碎,带到工作室进行锔补修复,让瓷器重新焕发别样的瓷韵之美。

  “做陶艺的人很多,但我们不愿随波逐流,一定要做出跟别人不一样的东西,这就等于换了一种不同的心态和眼界。”陶文表示,他们的锔瓷文创品正是一种文化升级和个性升级。她还希望,能有更多的市民了解锔瓷这门古老技艺,将它传承下去,就是对历史的一种尊重。(图文来源: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