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弘扬天府文化践行志愿精神 成都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

发表时间:2019-03-19 18:3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日前,在成都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指导下,成都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以下简称“成志联”)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在成都市志愿服务中心举行,选举产生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监事会等。第四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中国好人、成都市道德模范傅艳当选为成志联第一届会长。成志联首批会员50个,其中,团体会员有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志愿服务最美社区、学校(大中小学)、成都市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首批示范单位、在市民政局注册的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等;个人会员有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最美志愿者、社会知名人士、志愿服务领域专家学者等。

  从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到乡村振兴、天府绿道和川西林盘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等各个领域,到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都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截至目前,成都志愿者网上注册志愿者人数已突破211万,2018年年开展志愿服务项目总数突破7.4万个,平均每天超过200个——这些数字,饱含志愿者对城市的挚爱,渗透着志愿服务组织与城市共奋进的热忱;彰显了“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城市人文气质,为城市增添了一抹温暖的底色。

  成志联成立后,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贯彻省委、市委全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世界文化名城四大城市战略定位,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切入点,充分整合各类志愿服务资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市民高品质生活、社会高效能治理积势赋能,在全市发展主战场展现新作为;高水平做好世界大运会志愿服务工作的前期准备,确保以周到的服务迎接海内外年轻朋友的到来;加强志愿服务机制建设、能力评价、服务认证,培育专业组织和支持型机构,推进常态化、社区化、专业化、国际化发展;进一步加强青年和学生志愿服务体系建设,纳入社会实践、品格培养和就业促进,策划推出一系列有影响力生命力的品牌活动,精准对接城市改革发展、市民美好生活,围绕“温暧成都”“暧心成都社区”,挖掘和推出一批温暖故事,展示城市品格,大力促进志愿服务成为现代生活新时尚。

  据悉,成都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将以党建为引领,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打造“一体两翼”的工作格局,以成立成志联为契机,理顺关系、明确分工,形成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统筹规划指导、联合会联络各方壮大队伍、志愿服务友善公益基金募集资金大力支持的“一体两翼”工作格局。加强制度建设,推动修订《成都市志愿服务条例》,出台《成都市志愿服务基地创建管理办法》《成都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志愿服务总队管理办法》等文件。加强与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互连互通,开展成都市志愿服务信息数据归集。打造志愿服务理论研究体系,围绕成都市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开展《成都市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19)》总结提炼;开展《赛会志愿服务》调研,学习研究重大赛会先行城市志愿服务经验,提升赛会志愿服务水平。构建良好的社会发动体系,加强全方位整体宣传,与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广泛合作,加强线上与线下资源深度融合,不断扩大线下“合作伙伴”和线上“朋友圈”,拓展上下贯通、内外联动的志愿服务社会化格局。用好新媒体,移动化、智能化融媒体技术及分众化传播平台,加强志愿服务重大事件、重大典型、重大活动的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发挥各类志愿服务站点的文化辐射作用和公益广告的启迪激励作用。举办第二届成都市友善公益志愿服务交流会等志愿服务交流活动。打响“友善公益之城”志愿服务特色品牌,发动成都企业、民间组织、社会团体和广大市民主动传播,持续扩大城市品牌的知晓度和影响力。健全激励机制,组织好2019年成都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大力总结表彰,一年一个主题,深入深化,彰显城市的现代性和软实力,激励更多人积极践行志愿精神,使志愿服务成为人们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拓展工作领域。在高校建立志愿服务示范点,扶持一批示范性强的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和项目,充分发挥文艺志愿服务的作用。在部分区(市)县试点建立社区志愿服务中心,打通社会共治共享的“最后一公里”。(来源 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