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成都市开展“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

发表时间:2019-03-26 09:2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网格整合全面完成,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市一张网”;推行“雪亮工程+社区治理”,实现社区视频监控全覆盖……成都市紧扣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建设,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其中,平安社区建设也取得了较好成绩。记者25日从成都市委社治委获悉,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为进一步增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五大行动”实效,全面建设平安社区,《成都市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正式印发,成都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

  此次百日攻坚行动,成都市将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着手,全面排查和整治影响平安社区建设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推动建立“社区发现、街镇呼叫、部门响应、协同整治”工作机制,不断筑牢基层基础,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维护城市长治久安,切实增强市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围绕9类29项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

  全面开展排查和整治

  记者了解到,此次百日攻坚行动以4351个城乡社区为基本单元,重点聚焦社区商圈市场、学校、商务楼宇、重大活动周边等人口密集区域,安置小区、农村集中居住区、城中村、棚户区、老旧院落、万人小区及其周边等矛盾多发居民区,城乡结合部等城市管理薄弱区,重点围绕9类29项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全面开展排查和整治。

  在排查社区消防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中,成都市将重点围绕消防设施老化、电瓶车违规充电、应急通道堵塞、危化品存放、“三合一”“九小场所”消防隐患、消防宣传等问题,进行排查整治。

  在排查社区设施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中,成都市将重点围绕电气设施、燃气管道、失修围墙、老旧危房等工作开展排查整治。

  在排查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中,成都市将重点围绕影响院落小区治安防范的人防、物防、技防隐患和小区内“黄赌毒”问题,进行排查,加强整治。

  在排查重点人群稳定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中,成都市将重点围绕社区特殊人群、来蓉人员、弱势群体等方面的问题,开展排查整治。

  在排查小区矛盾纠纷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中,成都市将重点围绕小区物业矛盾纠纷、传销窝点、群租房情况、噪音扰民等方面的问题开展排查整治。

  在排查社区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中,成都市将重点围绕学校食堂、托幼养老机构、农村群宴、食品小作坊等,排查问题,进行整治。

  在排查社区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中,成都市将重点围绕水库、鱼塘、河流等夏季水面安全和电梯、锅炉等特种设备安全等进行排查整治。

  在排查社区交通安全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中,重点围绕交通安全设施、非法运营等方面的问题,开展排查整治。

  在排查社区生活环境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中,重点围绕生活性排污现象和生产性排污企业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排查整治。

  社区是基础 街道为龙头

  通过攻坚行动形成一批机制、制度、政策成果

  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实施方式上,成都市将充分发挥社区、街道、区(市)县和市级职能部门的作用,推动平安社区建设走向深入。

  “以社区为基础,强化问题查找。”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市将由社区党组织牵头,整合社区工作者和网格员力量,会同社区民警、物业管理人员,重点针对辖区内9类29项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开展排查,并对收集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进行分析研判和处理。“能在社区解决的社区及时解决,做到小事不出社区(村);社区不能解决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应形成清单上报街道(乡镇)。”

  同时,以街道(乡镇)为龙头,强化收集研判。“街道(乡镇)收集梳理和分析研判社区上报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对能够解决的,整合辖区派出机构力量限时解决;对无法解决的,要建立工作台账,上报区(市)县工作组,呼叫相关职能部门帮助解决。市、区(市)县两级相关职能部门要下沉工作力量,到一线帮助解决问题。”

  区(市)县是推进重难点问题解决的主体。《方案》提出,区(市)县要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实施方案,成立工作组。区(市)县工作组根据街道(乡镇)呼叫,对属于区(市)县职能部门职责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派单”相关职能部门到街道(乡镇)解决;对区(市)县无法解决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呼叫市工作组“派单”解决。

  此外,成都市将充分发挥市级职能部门作用,强化工作协同资源整合。“建立全市统一领导推进制度,组建市工作组,强化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的集中研判和统筹解决。对区(市)县无法解决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市工作组及时响应区(市)县工作组呼叫,‘派单’市级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解决。市级相关牵头部门对已掌握的区(市)县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逐一反馈并加强重点指导;重大的问题和风险隐患,联系市领导召集相关部门及时研究、协调解决。”成都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通过实施“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形成一批机制、制度、政策成果。(来源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