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发展夜间旅游 成都有底气更有底蕴

发表时间:2019-03-26 09: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成都越发多元的夜间旅游消费场景为城市的夜晚注入了全新的活力,在丰富本地市民夜间生活的同时,更拉动了旅游消费市场。25日,“解锁成都夜间旅游”的相关报道,引起多方关注。“成都夜游”俨然成为热词,吸引了文化和旅游领域的专家们热议。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所长杨宏浩坦言,以前很多城市也有夜间旅游产品,但目前提出的夜间旅游经济是一个系统性的、创新性的旅游发展模式,成都发展夜间旅游经济,既让传统旅游资源焕发新活力,也创造了新的旅游资源、新的产品,还整合并提升了非传统旅游资源和产品。他说,成都正在加快建设世界旅游名城,发展夜间旅游经济有助于丰富天府文化的时代表达和打造“三城三都”品牌。

成都夜间旅游经济业态丰富

  有底气 文旅商体融合发展基础好

  夜间经济已成为城市发展的一片蓝海,夜间旅游经济将作为推动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展现城市文化底蕴的新亮点。

  “夜间旅游是把城市旅游的关注点,从以前的空间拓展转向了时间延展,这是一种思维方式的转变。发展夜间旅游促进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必然带来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谈及目前夜间旅游的发展趋势,杨宏浩表示,一是大量运用光影技术、视觉技术等新技术来提升夜间旅游产品的体验度;二是把传统文化挖掘和现代艺术创作更多地融入夜间旅游发展;三是更注重夜间旅游产品的丰富化、产业的集群化和空间的集聚化发展。

  “我觉得成都的夜间旅游已有比较好的基础,特别在注重文化的挖掘与艺术相结合,以及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等方面。”杨宏浩认为,在成都,游客白天看的是风景,夜晚体验的是风情,发展夜间旅游对游客而言,相当于再造一个成都。他建议,成都给人的印象是闲适、安逸的,成都的夜间旅游产品可以多打造歌手赵雷眼中类似“玉林路”的地方和场景,让游客不仅饱眼福,更饱口福耳福等,达到一种全方位的参与性、互动性、沉浸式体验。他特别举例道,成都可以借鉴荷兰的“梵高小路”夜光自行车项目,将文化艺术和科技与自然巧妙融合在一起。

  成都大学旅游文化产业学院院长诸丹认为,成都的夜间旅游经济范围很广、业态丰富。除了各类夜间演艺活动、休闲经济、美食经济外,成都实施“旅游+”发展战略,将夜间旅游与文化、体育、商业等融合,推出绿道夜跑、夜间创意集市等旅游产品,丰富消费供给,增加游客停留时间,提升旅游的经济效应,让传统游变为都市游,让夜间消费业态融合变成了吸引游客的旅游产品。

  有底蕴 以雅文化为引领历史悠久

  不管是夜游锦江、博物馆夜游,还是24小时书店……成都的夜间旅游经济都打上了文旅融合的深深烙印。

  “汉唐时期,成都就是夜生活发达的大都市。夜生活文化化是成都夜间旅游经济一个很重要的特征,成都在历史上就是书香成都、诗意成都。”谈及成都夜间旅游的历史,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天府文化研究院主任谭继和介绍说,“盛唐时期,大慈寺门前首开集市形成的‘庙市合一’场景,造就了‘蜀中首街’的千年繁华。”他说,那时候的夜市并不是单纯的商市,还有笔墨纸砚等文化交流交易。作为书香成都,夜读的传统也早已形成。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省油灯便是诞生在唐宋时期的邛崃。谭继和如数家珍地说,唐宋时的成都就是一个旅游城市,从唐宋到近代,川剧、清音、金钱板等戏曲文化,都丰富了成都的夜游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夜游锦江习俗其实早在五代两宋时期就形成了,那时颇为有名的游乐活动叫“浣花大游江”。远在五代两宋时期,成都游乐之风盛行,游乐活动丰富多彩,吸引众多百姓前来参加,形成“遨游空闾巷”“车马拥行道”的壮观局面。其中,农历四月十九的“浣花大游江”是最盛大的活动之一,始于唐代,至前后蜀时期更盛,在《蜀梼杌笺注》中都有前蜀王衍和后蜀孟昶游浣花溪的活动记载。

  谭继和认为:“今天的成都夜间旅游经济,是在传承书香夜读、诗意化的传统中与时俱进发展而成的,具有时代的前瞻性。”他说,成都夜间旅游之所以吸引人,是因为成都的夜间旅游以雅文化为引领,将优秀的传统文化转化为都市人喜爱的有文化、有品位、有韵味的夜生活,彻底改变了“白天逛庙,晚上睡觉”的传统旅游模式。

  延伸阅读

  今年成都力争接待游客2.6亿人次

  世界旅游名城是具有世界级旅游核心吸引物、全球性知名度和美誉度、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国际化的公共服务体系,在国际上具有不可替代的旅游地位和不可复制的旅游竞争力的世界性城市。成都作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近年来旅游经济持续增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已成为成都市支柱产业。今年,成都力争接待游客达到2.6亿人次,其中入境游客38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650亿元。2020年,力争接待游客达到3亿人次,其中入境游客42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800亿元,并初步建成旅游产业要素齐全、旅游产品体系完善、旅游服务优质,独具蓉城休闲特质的世界旅游名城。

  成都不仅将围绕成都的核心IP熊猫、休闲、美食等做文章,同时还宣布将融入旅游产业的价值链中高端,如建设亚太旅游大数据中心、生产力中心、研发中心、新业态培育中心、旅游人才中心和亚太旅游枢纽港,搭建旅游经济开放新平台。(来源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