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倡导绿色文明祭扫 让清明更“清”更“明”

发表时间:2019-03-28 08:3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清明将至,市民纷纷选择敬献鲜花等环保方式祭扫。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每年清明期间,人们都要通过扫墓祭祖的方式,表达对先祖的哀思和悼念。然而传统祭祀中的焚烧纸钱、燃放鞭炮带来火灾隐患、环境污染等问题,因此清明期间文明祭祀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成都市历来高度重视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保障工作,每年清明节前要召开专题会,提前安排部署,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工作督导,确保清明节群众祭扫活动文明、安全有序。

  首次推出以清明节为主题的公益动画

  “近年来,成都市持续加大安全文明祭扫宣传力度,特别是利用清明节、中元节等群众集中祭扫的时机,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引导市民群众慎终追远、文明祭祀,树立绿色环保祭扫新风尚,共同维护生态环境。”据成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首次推出以清明节为主题的公益动画。该动画短片以水墨风格呈现,时长约1分钟,通过户内外公益广告平台和新媒体滚动播放超过两万次。同时,还通过手机报平台向市民发送了“绿色清明、文明祭祀”公益短信。据了解,今年清明节期间全市殡葬机构(包括殡仪馆、公墓)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焚烧香蜡纸钱等行为。民政部门、殡葬协会发出倡议,呼吁市民选择敬献鲜花、绿化植树、踏青遥祭、经典诵读、集中共祭、网上纪念等肃穆、环保的方式祭扫。

  “在市北郊片区、温江大朗陵园片区、龙泉驿长松寺片区等群众祭扫重点区域,民政、公安、交管部门和街道(乡镇)及殡葬服务机构共同研究了清明节群众祭扫保障工作,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落实责任,确保平安清明。同时,市上统一制作了包含错峰祭扫、禁燃禁放、文明祭祀等内容的宣传单,在社区、医疗机构和殡葬机构已发放18万余份。”该负责人介绍,成都市还号召全市26家公墓机构公益捐赠了节地生态葬穴(格)位1121个,磨盘山公墓等5家殡葬机构在清明节前举办生态葬集中落葬仪式,宣传带动更多市民支持参与生态安葬。同时,全市殡仪馆、殡改站、公墓针对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禁止焚烧香蜡纸钱、错峰出行和文明环保祭扫,悬挂标语、横(条)幅以及发放宣传单12000余幅(份),利用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发送宣传提示信息4300余条(次)。此外,全市公墓机构设置了鲜花免费换取(领取)点位,对带有香蜡纸钱进行传统祭祀的群众免费换取或领取鲜花进行生态祭祀。全市公墓机构准备了鲜花25万支,目前已换取16万余支。根据清明节前在成都市主要公墓祭扫点位的观察,生态环保祭祀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采用鲜花祭祀的人越来越多,更多人选择以绿色低碳方式祭奠亲人,寄托思念。

  节地生态葬 每个可获奖补1000元

  2017年,成都市实施普惠型惠民殡葬政策,包括基本殡葬服务补贴和对骨灰安葬实行节地生态葬的予以一次性奖补。符合条件的办丧群众选择基本殡葬服务可以不支出费用。若自愿选择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服务项目,或者选择上述项目中更高档次的服务,自行承担相关费用。该政策对在成都市行政区域内死亡并在成都市各殡仪馆火化的6大类群体予以基本殡葬服务费补贴,最高补贴为1127元;对成都市户籍逝者骨灰实施塔葬、壁葬、花葬、树葬、草坪葬、一穴安放3个及以上骨灰、不保留骨灰等节地生态葬的予以一次性奖补 1000元。该政策自2017年施行以来,市县两级财政共支出8300余万元,惠及13.7万人。此外,成都市积极推行殡仪馆绿色环保标准化改造,全市5家殡仪馆进行绿色环保标准化改造,购置环保火化炉1台、环保标准化改造火化炉14台。

  平安清明文明祭祀倡议书

  一、禁燃禁放,环保祭扫。严格遵守省、市禁燃禁放相关规定,自觉杜绝燃放爆竹和焚烧香蜡纸钱,杜绝火灾隐患发生,共同维护清洁环境,倡导绿色环保文明祭祀新风尚。

  二、慎终追远,文明祭祀。树立生态、低碳理念,采用鲜花供果祭祀,家庭追思、网上祭祀、远程祭祀等绿色低碳的方式祭祀亲人,寄托思念,变实地实物祭扫为注重精神传承,以肃穆、环保、节约、低碳方式缅怀逝者。

  三、错峰祭扫,安全有序。请广大市民合理安排祭祀时间,尽量错峰祭扫,避免拥堵,确保祭祀活动安全有序;在公共墓地祭祀,服从管理部门疏导,自觉维护祭祀场所公共秩序,避免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四、生态安葬,造福后代。生态安葬,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让我们凝聚社会共识,共同支持生态安葬,促进生态文明建设,造福当代和子孙后代。(来源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