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小志愿者集大能量 成都全面推动青少年志愿服务实践

发表时间:2019-04-12 01: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成都市“新时代好少年 红领巾志愿行”活动

成都市红领巾志愿者宣传片截图

  小少年,大志愿。为弘扬天府文化,践行友善公益,4月11日,由成都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联合主办的“新时代好少年 红领巾志愿行”活动在彭州市群艺馆广场举行。活动现场,主办方为成都博物馆、成都市青羊区少城街道宽巷子社区居委会等首批成都市红领巾志愿服务试点基地授牌,发布了成都市未成年人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信息平台。来自成都市22个区(市)县宣传部、文明办、教育局、团委相关负责人、首批红领巾志愿服务实践基地代表、彭州市红领巾志愿者近400人参加活动。

8位红领巾志愿者代表分享了自己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的收获与成长。

主办方为红领巾志愿者颁发“新时代好少年·红领巾志愿行”志愿者聘书。 

主办方为少先队辅导员志愿者颁发“新时代好少年·红领巾志愿行”志愿者聘书。

  稚嫩童声齐发声 小志愿者聚集大能量

  11日下午,成都彭州市群艺馆广场上青春洋溢,红领巾飘扬。来自成都彭州市天彭镇西郊小学的小小非遗传承人带来的传统川剧《拦马》拉开了活动的序幕,现场观众热烈喝彩。

  “我为新时代好少年代言!我为红领巾志愿者发声!”8位红领巾志愿者代表分享了自己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的收获与成长,用稚嫩的童音为天府文化点赞,为志愿服务发声,号召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红领巾志愿者队伍中来。在活动现场,主办方为红领巾志愿者代表和12名少先队辅导员志愿者颁发“新时代好少年·红领巾志愿行”志愿者聘书。

  活动现场还对彭州市红领巾志愿服务项目、红领巾非遗传承人项目及红领巾“携手同行”互助项目做了详细展示。近年来,彭州市各中小学校依托科普教育基地、非遗基地和传承人、公共文化旅游设施、留守儿童之家等载体,组织红领巾志愿者开展了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保险礼包”为红领巾志愿者和少先队辅导员志愿者提供安全保障。

  社会各界同呵护 为红领巾志愿者“保驾护航”

  红领巾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据悉,在“新时代好少年 红领巾志愿行”活动中,中国人寿成都分公司为每一位红领巾志愿者提供一份20万元的保险礼包,为红领巾志愿者和少先队辅导员志愿者提供安全保障。

  除了爱心企业,成都市少先队辅导员一直在“红领巾”身边默默陪护、积极引导、言传身教,为红领巾志愿者们保驾护航。2014年,成都市少先队辅导员志愿者队伍正式成立。几年来,他们积极传播志愿服务精神,引导孩子们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据成都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成都市共有实名注册志愿者208万余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2.3万余支,全市已建成社区志愿服务站(点)1358个,众多公共文化场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校外实践阵地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为开展未成年人志愿服务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成都市未成年人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信息平台发布。

成都市未成年人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信息平台发布。 

  线上线下联动 推动青少年志愿服务社会实践

  为了推动青年学生志愿服务制度化提升,创新开展未成年人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在活动现场,主办方为成都博物馆、成都市青羊区少城街道宽巷子社区居委会等首批成都市红领巾志愿服务试点基地授牌,发布成都市未成年人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信息平台。成都市青少年可通过关注“成都少先队”微信公众号,点击子栏目入口登录平台注册个人账号,平台会记录每一位青少年志愿者参加志愿活动的时长,累积志愿服务时长可兑换积分,积分可以兑换奖品,以此进一步激励青少年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青少年树立志愿服务精神。

  活动最后,与会领导共同点亮公益地图,成都市红领巾志愿者行动正式启动。成都今年将以红领巾志愿服务试点基地为阵地,依托成都市未成年人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信息平台,以“线下+线上”的联动模式全面推动成都市青少年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

  接下来,成都将在全市打造“四小行动”品牌行动,即红领巾小智愿行动、红领巾小传人行动、红领巾小主人行动、红领巾小伙伴行动,丰富完善红领巾志愿服务项目库。依托成都市未成年人(红领巾)志愿服务平台及红领巾校外活动阵地,建立“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志愿服务模式,积极构建参与广泛、内容丰富、机制健全的红领巾志愿服务体系,实现教育引导、涵养浸润、实践养成,开发未成年人志愿服务岗位,参与城市建设、社区治理,提升全市志愿水平,为加快实现把成都建设成为“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和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战略目标培育更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图文 龚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