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68岁的成都机车厂变身“中车共享城” 留住几代人集体记忆

发表时间:2019-04-18 13:3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中车共享城效果图

  4月17日,位于成华区二仙桥片区,被成都市纳入《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实施规划》的工业遗址“机车车辆厂”以崭新面貌走进公众的视野。在成都机车车辆厂退城入园、旧址重新规划、城市更新中,多处工业遗址得到了保护和利用。写满历史和时间印记的黄桷树、充满现代艺术氛围的机车公园、鲜花盛开的无顶厂房、一公里的空中观光走廊、能演奏儿歌的重金属“音乐盒”等景致都将陆续向公众正式开放。

  “近两年,二仙桥片区的变化可以说是翻天覆地,在成都机车车辆厂原址崛起的中车共享城更是成华区从老工业基地转型‘文旅成华’的重要标志。”成华区公园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局局长、东郊文化创意功能区管委会主任马健伟表示,作为成都市66个市级产业集聚区之一的东郊文化创意功能区,目前正按照“工业遗存+文创园区+文旅地标”三位一体开发理念,全力推动工业遗存保护性再造、产业化改造、景区化营造、社区化塑造,同步实施工业遗存周边风貌整治、配套提升和场景构建,加快打造一批最具工业风、最具时尚范的文创文旅融合新地标和潮流娱乐消费新街区。

  工程院院士领衔设计

  在共享中留住几代人集体记忆

  1951年,为配合成渝铁路修建,铁道部选址成都二仙桥建设新中国第一座铁路工厂——铁道部成都机车车辆厂,这里试修出第一台东风型内燃机车,成为全国第一个转修内燃机车的工厂。68年来,这块土地创造了无数的故事和辉煌,倾注了无数“机车厂人”的心血与汗水。

  “今天对外开放主要有中车艺展中心、机车公园、四季花园等区域。”在2019年中车置业品牌发布会暨艺展中心开放现场,中车置业(成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海斌介绍,2017年8月31日,随着成都机车厂最后一辆机车下线,老生产区退城入园整体搬迁至新都石板滩轨道交通产业园后,老厂区共腾退了769亩待开发土地。

  作为成都东郊文化创意功能区重要组成部分,老厂区如何在城市迭代更新中,既能留住几代人的集体历史记忆,又能适应产业结构调整需要呢?中车集团经过与成华区反复研究会商,专门组建了全资子公司中车置业负责搬迁后的成都机车车辆厂改造开发,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设计大师崔愷领衔,以传承工业文化历史为目标,对工业遗址进行综合研究和改造设计。在保护中重构,通过产城双修,将原机车车辆厂厂区打造成一个多功能共享微城市。

  延续传承原有文化

  打造具有年代感的公共活动空间

  “成都中车共享城是中车集团实施‘退城入园’工程后的全国首个城市更新项目,在设计中我们突出了文化、交通、服务、生态四个方面的共享,打造以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和TOD开发为触媒的共享微城市。”据中车置业规划建筑高级经理牛茜介绍,在生态共享上,将保留原生景观,通过绿色建筑,打造国际化社区;在交通共享上,将契合TOD开发,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结合原有道路,为市民提供更便利更全面的公共交通和中车最美地铁点;在文化共享上,将延续传承原有文化,让后来人可共享。

  在机车车辆厂的“变身”中,保护和再开发的理念得到了充分的实践和应用。记者在机车公园内看到,废旧的火车底盘加上转换轴再焊上凹凸不平的打点,摇身一变成了重金属音乐盒,还能奏出美妙的儿歌;古老的月台旁,一节火车车厢停靠在侧,酷炫的艺术涂鸦加身,原来这是一个改装后的车厢书吧,让你可在1951年的工业记忆和2019年的都市现代文明中来回“穿越”;而一条一公里左右的空中观光走廊,不仅可带你俯瞰1.5公里的铁轨创意路,遥望20多米高的红砖“双烟囱”,更带你玩转书吧、茶吧、艺廊等多样的“车厢生活”……

  “中车共享城项目与一般的商业开发不同,我们斥巨资先对工业遗址部分进行改造,打造众多具有年代感的公共活动空间,工业遗址改造完成5年后将全部移交当地政府。”在现场李海斌告诉记者。如目前已经对外开放的中车艺展中心、四季花园、机车公园等,在改造时保留了大量的工业文化痕迹。

  新闻延伸

  30个优质项目签约落地

  不仅是机车车辆厂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在机车车辆厂附近,还有成都市重大文创产业项目——“红仓·完美文创公园”一期已完成外部改造,正在加紧进行内部装修,预计今年上半年正式对外开放。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东郊文化创意功能区将以工业文化作为触媒,坚持以成都建设“三城三都”“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及“文旅成华”品牌打造为牵引,持续推动“工业遗产+文创园区”品牌建设,先后吸引了繁星戏剧村、合纵音乐、阿里巴巴等30个优质项目签约落地,推动107仓库提升打造1.8万平方米国家级文创产业园,加快构建音乐演艺、影视传媒、数字娱乐三大产业生态圈。(图文来源:四川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