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成华区:​用手机平台破解 老旧院落消防难停车难

发表时间:2019-04-23 08: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回家停车前,查看车主圈,就能顺利找到停车位;哪里着火了,“院落119”秒速反应,打开小区内的高压水枪就能灭火;院落内哪个窨井盖被汽车碾压变形或者被搬动,邻里守望员的关联电脑、手机就会提醒……记者4月22日从成都市成华区获悉,该区双桥子街道新鸿社区“守望新鸿”智慧社区2.0微信小程序正式投入运行,此举也标志着成华区老旧社区现代化工程进入了新的阶段。

  据介绍,这款基于微信小程序的系统平台涵盖了“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的方方面面。该平台不仅提供基本的社区资讯、便民电话,还设置了“一键通”信息报送,以及“邻里圈”等内容,有效链接了线上平台、线下资源,建立长效机制,充分提升了居民对社区事务的参与度。

高压水枪配备电子芯片,可以随时监测使用情况

  痛点:老旧院落“消防难”?

  系统“管”水压 居民“管”水枪

  在平安社区建设工作中,“社区消防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比较突出。“守望新鸿”智慧社区2.0版本的“邻里圈”中,记者注意到了一个名为“院落119”的圈子,“‘院落119’这个自组织是居民自发组织成立起来的一个社团,经过了专业消防人员培训,专门负责社区内的消防安全。” 新鸿社区党委书记蔡丽说。

  据她介绍,新鸿社区和很多老旧小区一样,由于建筑老旧、密度大、路面窄,车辆又多,确实带来了很大的消防隐患。“真正大火烧起来的时候特别危险,普通的灭火器按几下就没了。”所以,针对消防车开不进院落这一问题,新鸿社区与专业消防机构合作,改造了院落内的消防设施,安装了高压灭火水枪。“我们目前有39把高压水枪,覆盖到了所有的楼栋。而且在高压水枪上还配备了电子芯片,可以通过后台,随时监测高压水枪的使用情况以及设备设施是否正常运行。”

  “除此之外,社区内存在的其他危险隐患问题,也可以通过‘一键通’上报。”在蔡丽的指导下,记者用其中一位居民的账号尝试了“一键通”里的“危险信息”报送,很快负责该辖区的网格长向强勇就打回了电话查实,“守望新鸿的注册都是实名制的,目前已有2000多位用户。”

新鸿社区“守望新鸿”智慧社区微信小程序平台

  痛点:老旧院落“停车难”?

  线上提示线下指引 朋友圈帮你找车位

  长期以来,老旧院落由于修建时间早、楼栋密度大、小区道路窄,并且大部分没有修建地下停车场,“停车难”的问题十分突出。对此,新鸿社区充分利用了“守望新鸿”中“邻里圈”的功能,建立了智慧停车系统。每日下午4点半至7点半,“邻里圈”中的“新鸿车主圈”内,车辆中心的工作人员通过定点巡查,收集社区各个院落、道路空置车位情况,并将空置车位信息,在“新鸿车主圈”内进行推送。“以前院里居民因为停车吵架的情况时有发生,现在有据可依,还能引导大家有序停车,减少了不少矛盾。”蔡丽说。

  在新鸿社区,这样以“智”促“治”的方法还有很多,大到停车,小到井盖、烟感器。“以前,我自己骑车都碰到过一个开了缝的井盖,人和车都被弹倒在了路边。”今年65岁的吴智德在新鸿社区住了近30年,算是资格的老新鸿人,让他感到高兴的是,如今新鸿社区内的每个井盖都装上了“芯片”,一旦井盖出现问题,都会自动上传到“守望新鸿”小程序上,安排网格员及时处理。烟感器也是如此,感应系统自动上传数据,“发生险情时,即使居民人不在家,也有相关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处理。”

  成华区双桥子街道党工委书记袁万银表示,新鸿社区“守望新鸿”智慧社区智能系统推广以来,新鸿社区以自治和服务为导向,开设社区圈、院落圈、单元圈、守望圈、“学习强国读书圈”等,构建社区党委→党支部→邻里义工汇→义工社团党建矩阵体系。如今,200多名社区党员踊跃加入“在线支部”,引领成立了“院落停车”“和事佬”“守望员”等14个“草根社团”,带动2000多居民活跃于社区朋友圈,增强了社区党支部的组织发动力、党员带动力、居民凝聚力。(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