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2019书香成都阅读年”启动 179个阅读活动将贯穿全年

发表时间:2019-04-24 09:0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4月23日,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在孩子们的诵读声中,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主办的“阅动天府——2019书香成都阅读年”启动仪式在天府绿道规划馆举行。

  国内首创

  持续全年的城市全域阅读文化活动

  据介绍,“阅动天府——2019书香成都阅读年”是国内首创的一个持续全年的城市全域阅读文化活动,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牵头策划,充分调动城市书店力量,集结全市阅读“能量”,打造“书香成都阅读年”城市品牌,以书为媒,厚植天府文化,激活城市文化底色。

  启动仪式上,还发布了2018年度成都市全民阅读指数,用数据显示“书香第一城”的实力;成都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正式对外宣布了一“重大利好”——自4月23日起,成都市所有公共图书馆可以用社保卡借书;成都图书馆馆长肖平则向大家推荐了首批天府文化书单,邀请大家在阅读中体味天府文化的魅力。

  四季精彩

  全域联动书香满蓉城

  “阅动天府——2019书香成都阅读年”以四季为篇章,推出了特色鲜明的系列活动。4个篇章分别为春·悦读养成季、夏·悦读风尚季、 秋·悦读回味季和冬·悦读成果季。2019年,读书在成都,季季有精彩,全年书香满蓉城。179个阅读活动将贯穿全年,为成都市民阅读带来多重体验。

  今年的“书香成都阅读年”活动,将对标国际“文学之都”,国际阅读文化活动聚集国际文学资源,促成浓厚文学氛围,打造“书香之城”城市文化名片。举办多个国际阅读文化活动,在此期间,还将实现全年每天有活动,每月有主题。

  此外,活动期间还将横向融合文化地标、社区、图书馆、书店、大学、绿道、公共交通等多元化阅读空间,厚植天府文化,发现阅读新空间、搭建消费新场景,纵向链接互联网平台、媒体、城市户外广告,文化、旅游、美食等产业资源,建立可自我生长的城市阅读生态体系,逐渐形成全民阅读风尚。

  近年来,成都广泛持续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营造出了浓郁的城市书香氛围。成都连续入选“中国十大数字阅读城市”,并荣获“2017年中国书店之都”美誉,“书香成都”已然成为成都响当当的城市名片。

  “书香第一城”

  成都现有书店3522家

  有“书香第一城”美誉的成都,有深厚的阅读氛围。根据数据显示,成都是首个中国书店之都,成都现有书店3522家,每万人拥有书店2.16家,位居全国前列。

  从质量上来看,成都可以说是实体书店品牌集聚度全国最高的城市。作为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外地品牌书店与成都本土书店和谐相处,共同发展。众多知名书店品牌落户成都。

  从阅读活动量上来看,成都的书店周周有活动,新媒体、社交网站随时都有阅读活动的分享,书店已经成为了这座城市的文化纽带,与成都人共同呵护和打造了城市的书香气韵。

  从影响力上来看,国际书店论坛、亚洲书店论坛连续3年在成都举办,并永久落户成都,展现出成都书店世界性的影响力。

  从发展环境上来看,成都市政府高度重视实体书店发展。财政资金支持每年拿出700万元资金用于实体书店扶持奖励。(来源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