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融媒体时代讲好成都故事 为城市发展凝心聚力

发表时间:2019-04-24 09:2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新思想新理念照耀下的成都,正紧紧把握民族伟大复兴引领城市崛起的历史机遇,聚力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和世界文化名城,朝着新时代“三步走”战略目标奋勇前行,一幅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新闻工作者如何在成都的发展大局中主动找位置、强担当?如何当好成都改革发展的传播者、实践者、推动者?

  4月23日,成都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七届代表大会在新华宾馆召开,会议听取了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工作情况的汇报,审议修改了《成都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章程》并选举产生了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七届理事、常务理事,主席、副主席及秘书长、副秘书长,并研究部署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内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工作。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成为成都市新闻工作者的共识。

  增强政治性 为城市发展凝心聚力

  新当选的成都市记协常务副主席乔建林表示,我市的新闻舆论工作要凝心聚力、鼓舞士气、弘扬正气、讲好成都故事,为治蓉兴蓉凝聚强大力量。市记协要充分发挥党联系新闻界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宣传引导、团结引领、教育培训、评优表彰与交流合作等工作,团结引领广大新闻工作者,与新时代共进步,唱响主旋律,强壮正能量、鼓舞精气神。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成都市级媒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谨的工作作风,及时准确传播“两会声音”,把“成都故事”带向了两会会场。在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舆情事件中,市级媒体发挥舆论引领的作用,在众声喧哗中坚守真相。乔建林介绍,新修改的《成都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章程》强调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守正创新,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全市新闻界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新一届记协领导班子要坚定举旗帜、聚民心,这是党对新闻工作的要求,也是新闻媒体的使命和职责。”乔建林表示。

  增强先进性 融媒体时代的自我革命

  媒体融合是一场不容回避的自我革命。据统计,我国传统媒体1.5万家,而网站数量已突破540万个,各种APP超过400万种,网民数已突破8亿;成都市互联网普及率达67.4%,网民规模达1100万人,手机网民占比超99%。如何紧紧抓住发展机遇,积极回应时代挑战,加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是媒体面临的时代考验。

  当前,全市新闻舆论工作正处于目标、流程、话语、制度和能力重塑的关键时期。如何在融媒体时代助力城市提高国际美誉度、推动全市媒体融合走在全国前列?成都市记协将协调和引导媒体和新闻工作者深刻认识、抢抓机遇,以浴火重生的勇气整合资源、建强平台。

  “融媒体时代要死死扭住内容为王,也要以技术赋能媒体深度融合。”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叶燕表示,新闻工作者要强化技能提升,以丰富的技术手段和表现形式把脉时代、记录时代,讲好成都故事。“不会做策划的新闻编辑不是好的产品经理。”成都全搜索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编辑申海娟表示,在融媒时代,作为一名一线新闻编辑,既要脚踏实地做好新闻,讲好成都故事、传递成都好声音,也要仰望星空,用融媒手段不断创新,触摸天花板,要锻炼自己的脚力、眼力、笔力、脑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乔建林认为,当下互联网已深刻地改变了信息传播、媒体生态和新闻格局,新一届记协领导班子将深入思考市记协今后开展工作的方向,致力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转型,为治蓉兴蓉凝聚起同心奋进、勇往直前的磅礴力量。

  增强群众性 打造“记者之家”

  市记协将当好全市新闻工作者的“知心人”、“监督者”和“智囊团”,增强向心力凝聚力,引导新闻工作者坚守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公共责任和文明责任。乔建林透露,新闻队伍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的再造培养,将是新一届记协委员会工作的重点。

  成都电视台公共频道记者张林林说,作为新时代的一线新闻工作者,要在工作中坚持“四向四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倾听老百姓的声音,讲好老百姓的故事,讲好成都故事,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做一名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成都日报记者王嘉表示,《章程》新增加了新闻工作者要走基层、接地气的要求,在她看来,“走转改”的常态化中将推动新闻工作者挖出贴近群众、贴近民生的新闻。“挖掘更多可以体现人民群众生活、需求的新闻,是新闻工作者应该牢牢记住的使命和职责。”王嘉说,新闻记者应该加强党和群众的联系,多报道群众所想、所盼的民生问题,用新闻传递群众声音,架起党和政府与群众沟通的纽带,最终服务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