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探索乡村阅读可持续发展新模式 让乡野有书香

发表时间:2019-04-25 11:0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三加二读书荟举行阅读交流活动。

  近日,在成都市大邑县新场镇的一家书店里,“三加二读书荟”迎来了它的七周年汇报会。在一个偏远小镇上举办的这场读书日活动,却迎来了来自四川大学、成都博物馆、大邑安仁博物馆小镇、斜源共享小镇、蒲江明月村、邛崃邛窑遗址公园等处的文旅界人士汇聚一堂。“三加二读书荟”这家由五位文旅界人士跨界成立的乡村阅读推广机构,在7年的时间里,以阅读为切口,扎根乡村,蓬勃发展,全国知名。

  以阅读为切口扎根乡村

  2012年4月,五位文创界人士,选择新场镇跨界创建了乡村阅读推广机构“三加二读书荟”。

  黄晓枫是三加二读书荟的5名发起人之一,她说,最初,“三加二”是指发起读书荟的5个人。“当时我们在为安仁博物馆小镇做规划的时候,认为这里缺少了一个重要的元素:阅读,于是我们商议把自己家里闲置的书籍集中到一起,办一家公益书屋,没想到这一创意受到了很大的关注,引起了很好的反响,许多名人纷纷为三加二读书荟捐书,甚至还有人从海外捐书寄来。”

三加二读书荟新场乡村图书馆。

  据大邑县三加二读书荟执行长邓淙源介绍,最初“三加二读书荟”只是送文化下乡,为当地居民和游客提供免费借阅服务,邀请作家、名人到新场镇上做公益讲座,经费很大程度上来自热心人士的捐赠。三加二读书荟以“互助式公益”和“读书荟+公益书馆+志愿者”的发展模式,迅速发展壮大,在邛崃、蒲江、大邑等地都创办了书馆。

  “随着‘三加二读书荟’的发展,对‘三加二’又衍生出一些新的阐释,三人为众,二谐音‘爱’,意为汇聚大家的爱心。”黄晓枫说。

  邓淙源介绍,2014年,“三加二读书荟”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在大邑县鹤鸣乡托管了一家农家书屋,并设立了量化服务标准。就在同一年,“三加二读书荟”购买了流动服务车,根据农村需要配置图书,每辆流动服务车配备两名志愿者以及户外阅读帐篷、桌椅板凳,送到乡村供村民免费阅读。2014年8月,三加二读书荟第一辆“流动书屋”开进温江区柳城街道。

  “我们在全国第一个托管‘农家书屋’,最多时达到13家;我们在成都第一家开启了‘流动书屋’,打通乡村阅读的最后一公里;最高时达35个流动服务点;我们还走进敬老院‘为老人读书’,以文化温暖老人的心。”邓淙源说。

  通过阅读陪伴孩子成长

  “截至目前,三加二读书荟为超过10万人次提供了免费阅读、借阅。”邓淙源说,“在乡村阅读中,我们深深感受到,仅仅送书下乡是不够的,乡村需要人才、需要参与、需要陪伴。”

  邓淙源介绍,2015年,“三加二读书荟”开启了“阅读伴成长项目”,开展“四点半第二课堂”,为孩子开展课业辅导,课外兴趣活动,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目前,“四点半第二课堂”已服务了9个乡村(社区)点位。“阅读伴成长项目”还走进6所学校,开展讲座、家长课堂、书画活动、添置青少年图书,倡导通过阅读、记日记、锻炼身体、做家务等形式,培养孩子的习惯、毅力、性格和爱心。

  蒲江县大塘镇八角井村村民邓大爷介绍,自己一直很喜欢看书。村里有了农家书屋之后,只要不做农活,他就带着自己的孙子到农家书屋去看书。

  新场镇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何宗银说:“三加二读书荟搞的活动,不但在我们新场镇很受欢迎,连隔河的邛崃也有不少人来参加。我们新场镇的留守儿童比较多,前不久三加二读书荟请来一位校长,专门为老人讲授新的教育方法,家长们都拍巴巴掌欢迎。”

  2015年,共青团蒲江县委员会三加二读书荟·阅读伴成长项目曾获得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为乡村推荐优秀人才

  “三加二现在又有了新的含义:三个下乡——文化下乡、人才下乡、市民下乡,两个融合——城乡融合、产业融合。”邓淙源说。

  邓淙源说,“三加二读书荟”为乡村推荐了优秀的人才,其中之一,就是原蒲江城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明月村项目负责人陈奇。“在明月村有两个村长,一个是担任行政职务的村长,另一个就是人称‘奇村长’的陈奇。”邓淙源说,“我们平台上走出了在全国全省有影响的乡建人才。”陈奇目前已经成立了成都奇村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她告诉记者,她最初接触明月村,正是因为她是三加二读书荟的志愿者。目前,她是三加二读书荟的副会长。

  “新乡村需要新村民”,邓淙源介绍,三加二读书荟研发了《乡村操盘手》系列课程和《社区营造》课程,在实践中提出了“培训、培育、陪伴+种子计划”,在乡村开展社区营造项目,培育村民就业创业,孵化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营造和谐美丽的宜居环境。

  “文化建设、人才培养、社区营造是三加二读书荟的三大长项。三加二读书荟非常接地气,不断地总结、创新,根据社会的发展和需求不断更新升级。”陈奇说。

  20日,“三加二导师指导站”成立,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新建,成都博物馆总策展人黄晓枫等专家受聘为导师。“我们从最初依靠捐赠运营,到后来提供政府购买服务,开发文创产品、打造乡创课程,探索出了一个乡村阅读推广机构的可持续发展模式。”邓淙源说。(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