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赞!两处骨折戴护腰上课 成都这位老师还自费设奖学金

发表时间:2019-04-26 09:1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4月24日,@成都大学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博文,微博照片上,一位身穿白色上衣、黑色长裤的老师侧身站着,望向投影幕布,奇怪的是,他的腰间缠绕着好几层看上去是绷带类的东西。

  原来,这位戴着护腰上课的老师叫李斌,是成都大学医学院(护理学院)的老师,4月19日,他在家中意外摔倒,造成腰椎横突两处骨折,医生嘱咐需卧床疗养3周。但他休息四天后,为了不影响课程进度,李斌评估了自己状况后,戴着护腰,走进了课堂。

戴护腰上课的李斌老师

  骨折4天后 老师戴上护腰回到课堂

  “束腰,减肥的。”4月24日,李斌走进临床(本)2017级2班的《病理学》课堂,学生看到自己腰间“奇怪”装束,李斌还曾打趣。实际上,因意外摔伤,造成腰椎横突两处骨折,原本医生是要求李斌卧床疗养3周的。但过了周末两天,加上周一周二没有课,休息了4天的李斌担心影响学生课程进度,评估自己的身体状况后,李斌坚持回到了课堂。

  “腰椎是身体的中轴,身体各部位稍稍用力都会牵扯,让人感觉到痛。”李斌说,课堂上有椅子,但他还是坚持尽量站着授课,“课堂需要有变化和刺激的,病理学也是形态学,要调动气氛,不然学生很容易疲劳。”

戴护腰上课的李斌老师

  实在难受,李斌才扶着椅子把手借着力,将身子慢慢往下坐,过一会,又忍不住起身,扶着椅子把手,侧着身子慢慢往上抬,走到幕布下指着PPT上图片跟同学们讲解,还走到回答问题的同学身边互动交流。

  “病理课(上得)感动。”有同学在QQ空间写到,李斌戴着护腰上课的照片被传到了教师群,同事们也纷纷留言“感动”“注意身体”。在成都大学发布的博文评论区,同学们以极大的热情“盖楼”留言:“医学院老师都棒棒哒!为李老师点赞”,“老师要快点好起来 !”

同事们、同学们纷纷留言。

  自费设立奖学金 三年资助30多名学生

  作为一名高校老师,李斌不仅仅因为课堂教学受到学生的喜爱,早在2016年起,他就每年自费拿出2万元,在学院设立了基础医学奖学金,3年时间,有31名同学获得了奖学金。

  “人生中一点小小的鼓励,有可能点燃学生自信心,也能激励学生学习,成为改变他人生的一个契机。”李斌说,这就是自己设立奖学金的初衷。

  基础医学奖学金的评选只有一条标准:学生基础医学课程的几门课程的平均分。“这些课程从大一延续到大三,很考验学生学习的延续性,一门课程稍微落了都不行,同学与同学之间的差距往往只有小数点后的差距。”

  让2017级临床(本)1班的代斌博印象深刻的是,李斌老师不仅热心负责,还特别幽默,“讲到心血管系统的洋葱皮样病变,李老师还引用过《洋葱》歌词。”

  李斌说,大学老师最重要的就是既要教会学生学习,又要教会学生看待社会,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在学生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予帮助,“要对得起学生叫你老师!”

  现实版“秦明” 为生者权替死者言

  课堂之外,李斌还是一名的法医,每年他要接手300多个案子。面对各种案件,更见识人性的复杂,“坚持事实,坚持真理,让不能开口的尸体‘把真话说出来’。”李斌说。

  李斌提到自己曾经经手的一个案例,一个身体看上去很壮实的女性洗车工突然死亡,家属质疑医院处置不当,医生面临多方压力,但经解剖鉴定,李斌发现,死者是死于盆腔肿瘤引起的肺动脉栓塞,而这个病症目前还是医学界的一个难题。真相大白后,当事医生当庭痛哭。

  “做我们这行,要有一个强大的内心和知识储备。”正是这些实践磨砺的真实案例,李斌在课堂信手拈来,生动晓畅,让学生喜欢到“不想下课”。(图文 红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