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市志愿服务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启动

发表时间:2019-04-30 10:0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现场为大家讲授专业知识

项目启动会参加人员合影

  4月28日,成都市专业志愿服务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启动会在成都市志愿者服务活动中心正能量厅顺利开展。

  近年来,成都市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迅速,全市注册志愿者高达178万人,占常住人口一成左右。从事志愿服务领域的专业人才也在近几年大量涌入。在此背景下,加强志愿服务专业人才建设,壮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规模,完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是志愿服务发展的当务之急。

  在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指导下,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举办的成都市志愿服务专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特色创建“双培育”概念,通过培养成都市首批志愿服务领军人物,建立成都市志愿服务骨干讲师团,由讲师团转化培养全市100个街道志愿服务骨干人才,加强志愿服务分层级培育体系建设,推动全市志愿服务专业化能力的提升。

  志愿服务骨干讲师团招募自3月25日发布以来,吸引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社区、社会组织137位不同领域志愿者的踊跃报名。

  项目启动会上,137名志愿者熟悉项目整体规划和首批讲师团筛选、运作的模式。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副总干事王林首先致辞,感谢在座志愿者的热忱与关注,宣布成都市志愿服务讲师团起航。紧接着项目组就伙伴们最为关心的成都市志愿服务讲师团规划、筛选规则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AACTP美国培训认证协会国际注册培训师(ICT)张柯讲解《讲师必备的知识和能力要求》,带领大家完成能力讲师技能初探。分享内容围绕认知培训、讲师的能力要求、课题确定3个方面。志愿者通过课程学习“好课程”的要素,明白培训与讲座的区别。作为未来的志愿服务讲师候选者,大家再次认识培训的本质、了解讲师自我定位和魅力展示的方法。“讲师的魅力并不仅在于她(他)对培训课题的专精程度,更在于其善于引导、启发使学员通过培训学到更多的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与技巧的能力”。

  137名志愿者将在后期参与课程开发、授课技巧的系统学习。最终参与讲师选拔,组建一支30人讲师团队,作为成都市志愿服务专业人才储备力量。同时,项目还将成都特色的专属志愿服务课程,研发成都市志愿服务的教材,面向100个街道开展100场培训,实现志愿服务人才发展和资源圈建设新方向。营造全市“友善之城、公益之都”的志愿服务氛围,推动全市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图文来源: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