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市民驻足齐声歌唱祖国 “天府之歌”传唱活动迎来新高潮

发表时间:2019-05-05 09: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成都露天音乐公园,大家齐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五一”小长假第一天,当《歌唱祖国》豪迈雄壮的旋律飘荡在成都市东郊记忆上空时,散步、游览的市民立刻停下脚步,情不自禁地随着街头艺人火锅弟弟一起唱了起来。“特别自豪!特别激动!”梁光华老人表示,“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幸福的时代,当然要放声歌唱!”

  “五一”小长假首日,礼赞祖国·律动成都——“天府之歌”推广传唱活动迎来一波接一波高潮,在来福士广场,在东郊记忆,在成都339,在宽窄巷子,街头艺人、本土艺术家走上街头,与市民、游客一起用歌声礼赞祖国、唱响成都。

市民驻足,齐声高唱《歌唱祖国》。图片来源:成都日报

  在东郊记忆

  退休阿姨动情唱起《我和我的祖国》

  “越过高山、越过平原,跨过奔腾的黄河长江,宽广美丽的土地,是我们亲爱的家乡……”青龙小学三年级小学生王博文紧握小拳头,在东郊记忆的合唱人群中特别打眼,胖乎乎的小手还打起了拍子。他说,每周一,学校升旗仪式都要唱《歌唱祖国》,旋律歌词早就牢记在心中了。王爸爸对这场活动更是赞不绝口,“对于他这样的小学生,爱国主义不应该仅仅停留在书本上,要以多种形式厚植孩子们的爱国意识。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劳动节这一天,用这种形式表达爱国之情,能让孩子参与进来,留下深刻印象。”

  退休阿姨陈云花从眉山来成都女儿家,也在东郊记忆参与到活动中来。合着《我和我的祖国》的曲调,陈云花唱得格外动情。落落大方的她还与街头艺人、歌手巨巨一起演唱,获得了现场市民热烈的掌声。她说:“我为祖国今天取得的巨大成就深深自豪,我们赶上了这样一个好时代,每天都快乐。举行这样的推广传唱活动,我们非常愿意加入进来,祝福祖国。”

  在宽窄巷子

  点上一曲《成都》 现场观众一起唱

  张靓颖的前音乐总监杨斐、张靓颖乐队前键盘手白翔、登上网易云音乐MVlog首页的街头艺人石嘉佳……1日下午的成都宽窄巷子,这些优秀的成都音乐人为海内外游客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演唱会。

  “岷山峰高,立地是蜀,岷江水长,分流成枢,蜀人自古多忙碌……”朴实而颇具诗意的歌词,不仅描绘出人们记忆中农耕文明时代成都平原林盘交错,绿意盎然,恬淡从容的风貌,同时也呈现出天府文化的现代风貌。所以在众多候选歌曲中,杨斐与魏学明联袂创作的《天之府》脱颖而出,成为“天府之歌”全球征集活动中入选的10首优秀作品之一。在宽窄巷子,杨斐也用这首好听的歌曲,留住了川流不息的游客。在现场,杨斐还手把手教几位热心游客学唱。“岷山峰高,立地是蜀,对,唱得很不错,你还可以把调起高一点……”

  如果说杨斐唱出了锦绣天府的千秋豪情,成都人热爱生活、崇尚美好的人文魅力,那街头艺人石嘉佳,则用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带动了全场气氛。

  23岁的石嘉佳来自重庆,洒脱,直率,身上有一股韧劲儿。石嘉佳表示,成都现在正着力打造国际音乐之都,这对于她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我觉得当‘蓉漂’挺幸福的。”

  “来首《成都》吧!”大家听石嘉佳唱了一首仍不过瘾,干脆现场点起歌来。“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当唱到歌曲的高潮部分时,石嘉佳将歌曲交给了现场的观众,一个个音符从每个人的口中唱出,汇成优美的曲调在宽窄巷子上空盘旋。

成都市开展“礼赞新中国70周年 致敬英雄”主题演出。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在成都339

  有那么一首歌 让你轻轻跟着和

  四川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青年教师任娟多了一个身份——“传唱辅导员”。礼赞祖国·律动成都——“天府之歌”推广传唱活动1日启幕,任娟就来到成都339水景前小试身手,短短一会儿就教会了贵阳小学生、肯尼亚小伙唱《走进天府》。当她热情饱满地与学生共同唱完这首歌时,不少围观的市民,也在轻声哼唱了:“走进天府之国就走进梦幻天堂,唱起天府之歌就唱起美妙乐章……”

  《走进天府》是“天府之歌”全球征集活动向名家邀约的5首作品之一,由著名作曲家孟卫东创作。而我们耳熟能详的《同一首歌》《今夜无眠》《新闻联播》片头曲等作品都是出自孟卫东之手。“这首歌朗朗上口,易于传唱。”任娟告诉记者,专业院校的学生,有些拿着谱子张口就能唱,有些稍加指导,一晚上就会唱了,“但作为一名传唱辅导员,面对的更多是不识谱的‘学生’,也没关系,我们一步一步慢慢来,口传心授,带着大家唱。先唱旋律,再熟读歌词,明白词曲作家要传达的意境和情怀,最后旋律歌词一起捋顺,就会越唱越美,越唱越带劲儿。”

  《走进天府》的旋律一起,肯尼亚小伙子斐德就被主持人邀请上台,自带乐感的他,听了一两遍就会唱了,尽管汉语还有些生涩,但音乐让人心灵相通,不一会儿就唱得有模有样了。来自贵阳的二年级小学生肖元瑞,正在学弹钢琴,妈妈鼓励他上台跟着任老师学唱,任老师特意教他把“走进天府之国就走进梦幻天堂”读了两遍,他就能用稚嫩的嗓音唱起了。一曲唱罢,肖元瑞妈妈把歌单好好收藏,“回家后,试一试请老师教他弹。”(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