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天府文化创造性转化 “运动+音乐节”文商旅体的完美融合

发表时间:2019-05-05 09: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礼赞新中国70周年·致敬盛典暨成都卡路里运动音乐节背后的新探索

  “五一”假期,位于凤凰山脚下的成都露天音乐公园迎来首秀:礼赞新中国70周年·致敬盛典暨成都卡路里运动音乐节在这里举行,吸引了众多省内外观众,在音乐演出中涵养家国情怀,在体育活动中提前感受成都即将迎来的世界级赛事氛围。

  本次活动以“五一”国际劳动节为契机,以城市为舞台,以“致敬祖国、致敬劳动者、致敬英雄”为主题,以迎接即将到来的世警会、为2021年世大会预热造势为亮点,吸引了众多市民共同见证、共同参与这场兼顾艺术性与趣味性、欣赏性与参与性,以活动带动传承、弘扬天府文化与体育精神的节日盛典。在成都以“三城三都”为抓手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背景下,运动音乐节的模式做出了文商旅体融合发展的新探索。

  家国情怀

  致敬新时代致敬劳动者

  一个时代的画卷,底色是人心;一个民族的复兴,关键在精神。

  4月30日晚7时30分,礼赞新中国70周年·致敬盛典在千人合唱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演出节目聚焦于劳动者的日常工作,展示他们建设城市、奋勇争先的情怀;讲述向壮丽七十年致敬的诗篇,唱响新时代成都崛起的壮歌。

  来自都江堰的农民代表为致敬盛典献上了民俗表演《薅秧歌》;情景舞蹈《马路天使》以除夕之夜的环卫工人工作的场景为主题,展现了环卫工人在城市的大舞台上,用辛勤汗水舞出“马路天使”的精彩人生;知名艺术家陈彼得、青年艺术家晨悠组合、成都少儿小歌者纷纷精彩献艺,由各行各业组成的合唱团以及大学生合唱团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大型歌舞《我的家·我的国》用大气恢弘的旋律和情真意切的歌词,表达了家与国的血脉相连、成都向新中国70周年华诞庄严献礼的深沉感情……

  晚会扎根于深厚的群众文化,孕育出一篇展现各行各业劳动者风采的华章,在这台充满动人故事、盛满感人情怀的晚会上,在座的观众被深深打动。“能够生长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奋斗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是劳动者的光荣。”四川省劳动模范杨光辉在观演现场激动地表示说,为祖国的强大而努力,为城市的繁荣而奋斗,是劳动者投入壮阔时代的幸运。

  全民参与

  音乐节上感受体育魅力

  用音乐与运动表达对英雄与劳动者的敬意,用运动音乐节为“世警会”“世大会”预热造势点燃全城激情。5月1日、2日,礼赞新中国70周年·迎接世警会拥抱世大会“成都卡路里运动音乐节”在成都露天音乐公园持续上演。

  5月1日晚,一场以“致敬英雄”和“致敬劳动者”为主题的音乐演出在主舞台精彩上演,夜晚蓉城突降的大雨也浇不熄在场市民的热情,舞台上是艺术的陆地,而舞台下则是热情与伞的海洋。5月2日,阿修罗乐队、声音玩具乐队、音乐人徐菲登上音乐节舞台为大众带来热力十足的表演,赢得观众热情回应。

  “每天起床第一句,先给自己打个气……”伴随着青春活力的动感音乐,活动主题轮滑舞蹈《燃烧我的卡路里》在极限运动区一登场就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欣赏。据了解,本次音乐节的全民健身单元得到了成都市轮滑协会、成都市武术运动协会、成都市健美操协会的大力支持,除了全民太极、绿色瑜伽,来自轮滑协会的小朋友们更是为活动现场增添了一抹亮色。

  据成都市轮滑协会秘书长刘枫介绍,本次极限活动的表演分为自由式轮滑、花式刹停以及轮滑舞蹈三大板块,其中,自由式轮滑世界冠军顾琨琦带来的《悟空》赢得了现场一片喝彩。据刘枫介绍,成都轮滑运动走在全国前列,现有轮滑运动员约5万人,主要以幼儿、小学生和大学生三个年龄段为主。在去年省运会轮滑项目上获得4金2银共6枚奖牌,取得轮滑项目金牌总数第一名,奖牌总数第一名,团体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希望我们的表演能够让更多孩子爱上运动,更多家庭了解运动。”

  此外,为了让市民提前感受赛事氛围,紧张激烈的消防员障碍赛、铁笼躲避球争霸赛和世界华人腕力大赛等市民互动项目贯穿3天的活动,市民们通过互动环节近距离了解消防战士和警察的日常工作,也深入体验了一把体育竞技的魅力。

  融合发展

  天府文化创造性转化

  延续传承了数千年的华夏传统文化——“六艺”中所含之“乐”与“射”所代表的音乐与体育,在成都4000年的文明史中无疑是重要的组成部分。“锦城丝管日纷纷,半入江风半入云。”成都的音乐之美在历史上曾有过高光时刻,杜甫避乱成都,数次为成都音乐繁盛的都会场景留下诗句。如今,以“三城三都”为城市新品牌的成都再次走入亮眼的光晕中。

  如今的成都,音乐产业已谱写出迈向全球的新篇章,建设国际音乐之都的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与此同时,建设世界赛事名城方面,成都体育场馆规划建设已全面启动、品牌赛事培育初具规模,人才支撑、政策保障、发展环境等逐步健全完善,随着体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体育引领城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创新发展动能逐步显现。

  建设世界赛事名城是成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而这座火热创建中的世界赛事名城正通过不断升级,以独有的城市魅力吸引了世警会和世大会相继落地于此。这两场世界级的体育盛事不仅将成为成都实现世界赛事名城这一目标的重要推力,也为成都走向世界、成都体育走向国际带来新的机遇,这两场赛事将作为天府文化向世界传达友谊的窗口,架起世界文化相互沟通相互融合的桥梁,让成都与世界紧密相连。

  本次“成都卡路里运动音乐节”从音乐与体育两方面共同展现出天府文化和城市美学兼容并蓄、历史传承与现代文明和谐共生的城市张力,将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发扬到集世界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和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于一体的“三城三都”建设中。文商旅体融合发展的新探索,是天府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以底蕴丰厚的天府文化为载体,以多元的市场化模式和愈加壮大的国际影响力为包装,“三城三都”将推动成都谱写世界文化名城的新篇章!(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