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大学生同唱《红旗飘飘》 展示当代青年风采

发表时间:2019-05-05 10: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5月4日是“五四”青年节,为纪念五四百年,礼赞祖国·律动成都——“天府之歌”推广传唱活动举行了高校大学生同唱《红旗飘飘》,歌颂祖国的主题活动,并推出了大气恢宏的MV。

  “天府之歌”全球征集活动优秀歌曲《享和成都在一起》的词曲作者巨巨领唱《红旗飘飘》,成都大学、川师大、成都体院、四川影视学院、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成都东软学院等成都各大高校的学生也同唱这首歌,唱响成都大学生对祖国的颂歌。

  对青春最好的致敬

  MV中,巨巨深情领唱“那是从旭日上采下的虹,没有人不爱你的色彩”,随后,大学生们在自己校园的图书馆、教学楼、操场等,次第唱响这首歌,展示当代青年的风采,表达对祖国的深厚感情,立志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新时代建功立业。

  MV画面中还呈现了成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比如疾驶的蓉欧快铁、蜿蜒如诗行的绿道、迷人的锦江夜色、时尚的太古里等等。看到这些画面,亲切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参与演唱的成都体院新闻学专业几位大学生,接受记者采访时,不约而同表示,“《红旗飘飘》非常准确地抒发了我们的爱国情怀,反反复复唱了几遍之后,更加能感受歌曲鼓舞人心的力量。”

  大三学生喻培家说:“对一名当代大学生来说,爱国就是不断学习,充实自我,成为一个具有专业知识的人,报效祖国。”大二学生王凯烜表示,对青春最好的致敬,就是成为更好的自己。“脚踏实地,一步步走好自己的路,实现人生理想,不虚度光阴。”他透露毕业以后将去考研究生,希望在体育新闻领域,能有建树。

  演唱这首歌心灵很开阔

  “《红旗飘飘》我很小的时候就耳熟能详,这首歌表达了对祖国的赤子之心,催人奋进。副歌部分,‘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我估计所有中国人都会唱吧。”巨巨还坦言,唱这首歌的时候,更谨慎,“绝对不能唱错一个字,这是大家心中对五星红旗最由衷的神圣感。”

  巨巨透露,演唱这首歌,是在一方小天地,但心灵很开阔,“这些年,我们国家和成都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我想传达一个这样的情怀:为了祖国,去做力所能及,可以把祖国变得更好的事情。对我来说,就是用音乐去发声,去表达。”

  巨巨本名巨佳雯,是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口译专业研究生,现在在一所英语培训机构兼职,大量的精力都投入到音乐创作中。

  “享”和成都在一起

  “我工作的学校有很多同事是外国人,所以我写的这首歌《享和成都在一起》,有一半是英语歌词。我希望我的外国同事也来听,成都不仅是成都人的成都,也越来越国际化,是所有爱成都人的成都。歌里面,有天府之国的官方翻译the land of abundance ,还有我们吃货热爱的hot pot ,就是火锅哦!”巨巨说。

  “天府之歌”全球征集活动入选的10首优秀歌曲之一《享和成都在一起》,浓浓的电子曲风,青春气息扑面而来……”《享和成都在一起》获选之后,不少网友评论称,在这首电音舞曲中看到了一个现代、时尚又接地气的成都,情不自禁单曲循环。

  巨巨说,她从初中开始就喜欢创作,在研究生毕业季花半个月写了这首舞曲,“我歌中的关键词是‘享’,既享受也分享。这首歌想表达的是成都不仅仅享受生活,还是一个你我他相互共享的城市,年轻人成就梦想的城市。”

  “从老家大凉山来到成都后,我便是一名新成都人,对这个城市的感情在这些年的点点滴滴中积累而成,真的是发自内心地喜欢这个城市的一切。”巨巨说,“我们学校有很多外国人,因为成都的城市吸引力,越来越多他乡人把这里当成故乡并融入于此。我的外国同事也最喜欢唱这一句‘享和成都在一起/成都的未来会越来越好’,我们都很喜欢成都,也想和成都在一起。”(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