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没想到,垃圾处置方式如此环保!”成都市民参观环卫设施

发表时间:2019-05-06 11: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在锦江区环卫清运中心,市民观看污水处理过程。

  你知道成都每天要产生多少生活垃圾吗?答案是约1.75万吨。如果按常住人口1600万人计算,这意味着平均每人每天产生的垃圾超过了1公斤。而这个数字,还没算上全市每天产生的超过1400吨的餐厨垃圾,超过60吨的医疗废物,以及每年产生的约5000万立方米的建筑垃圾和数十万吨的危险废物。

  数量如此庞大的垃圾都是如何处理的呢?成都的垃圾处理能力能否满足现实需要?垃圾处理方式是否环保?……这些成为每一位成都人关心的问题。为了让大家对成都的垃圾处理过程更加了解,支持垃圾的分类、转运、处置工作,市城管委专门设置了“成都市环境卫生设施市民开放日”活动。

  “没想到,垃圾处置方式如此环保!”昨日是“成都市环境卫生设施市民开放日”活动,在参观完垃圾中转站、垃圾清运中心、万兴环保发电厂和长安垃圾填埋场之后,一些市民直言,与自己想象中垃圾处理很不一样。

  第1站:金牛区西北桥公厕

  厕所整洁干净 管理规范

  点位介绍:该公厕位于一环路北二段西北桥头,有无障碍设施和管理间,24小时对外开放。

  参观体验:“别看这个厕所面积不大,但不仅干净整洁,而且烘干机、卫生纸都有。”工作人员介绍。大家来到这个公厕感受了一番后,纷纷竖起大拇指。这里不仅整洁干净,管理也十分规范,每隔一两个小时有管理员来巡查。公厕工具间内,清洁工具按照要求规范摆放,严格分类。

  第2站:金牛区西北桥垃圾转运站

  垃圾压缩处理 环保便捷

  点位介绍:位于金牛区人民北路街道辖区,2009年进行了升级改造,日转运垃圾150吨。

  参观体验:大家来到了金牛区西北桥垃圾转运站。一辆从小区驶来的垃圾清运车开上了称重处,电子屏幕上立即显示“1114公斤”,然后再开到压缩机器前,倒入压缩箱内。而此时,机器旁的水雾开启,“水雾加入了生物除臭剂,是为了降尘除臭。”“为什么要压缩呢?”“这样一辆车才能运输更多的垃圾,提高效率。”

  来自跳伞塔街道的市民秦绍福见状不由地发出感慨:“以前一直觉得垃圾转运站一定都是很臭的,没想到处理方式还比较环保。”

  第3站:锦江区环卫清运中心

  环卫清运中心 绿意浓浓

  点位介绍:位于三圣街道办事处万福社区一组317号,承担锦江区全区生活垃圾转运任务。每日垃圾转运约1000吨。

  参观体验:走进锦江区环卫清运中心,这里不仅清爽、整洁、无异味,而且还被大量绿植围绕。如果不是入门处的标志牌告诉你,可能你不会知道这是一个环卫清运中心。

  “以前,总是认为这样的地方环境一定很差,没想到还不错。”来自花牌坊街道的刘女士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开放日活动,真空抽吸系统、柔性压缩技术、负压除臭系统、声屏障设置、压滤液的收集处理过程全密闭……高大上的设备,精细规范的管理,让锦江区环卫清运中心给现场的市民代表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都主动拿起手机记录下来。

  第4站:成都市万兴环保发电厂

  科学处理垃圾 变废为宝

  点位介绍:位于龙泉驿区万兴乡鲤鱼村,2016年12月建成,设计日处理能力2400吨,年发电量约3.45亿度,同步建设烟气净化、污水处理、飞灰固化等环保设施。

  参观体验:第四站大家来到了成都市万兴环保发电厂,可是还没到发电厂,一辆辆排起了长队的垃圾运输车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

  卸料平台、焚烧锅炉区、烟气净化区……市民代表跟随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了垃圾环保发电的全过程。

  随后,通过观看成都市标准小型垃圾转运站建设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宣传片,大家深刻地感受到科学地处理垃圾有多重要。

  第5站:成都市长安垃圾填埋场

  依托垃圾填埋场 发展循环经济

  点位介绍:长安垃圾填埋场是成都市级唯一的大型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占地1500余亩,目前正在开展扩能项目建设,预计新增库容582万立方米。设计日处理能力2500吨。

  参观体验:“只要运输过程中没有滴漏,路上就没有太大的味道。”市民王先生说。听说这个填埋场即将建长安静脉产业园区项目,不少市民都比较兴奋,“现在能够把甲烷这些气体收集起来发电,是我们没想到的。”

  记者了解到,长安垃圾填埋场将依托填埋场以区域生态环境修复与循环经济发展为目标,规划建设长安静脉产业园区,打造与区域互利共融、与生态和谐共生的现代绿色园区,与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有机融合。

  【新闻多一点】

  成都市力争2020年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目前,成都市环卫公厕新建和补建同步开展。截至2019年3月,全市环卫公厕共有2317座,其中934座公厕24小时开放。今年计划在彭州、成华、温江、邛崃四个区(市)县新建垃圾转运站,并持续推进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全市统筹规划10座大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18200吨,力争2020年实现我市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目标。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投运大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设施4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