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根植于天府文化的沃土之上 生长出中国书店之都

发表时间:2019-05-13 09: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根植于天府文化,成都书店转型,正从业态的拓展与升级,走向经营逻辑的转型与重构。

  “这次得奖,成都店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尤其是成都店中的阅读体验和文化活动非常出色。”今年3月,2019年伦敦书展全球卓越奖颁奖典礼在英国伦敦举行。在年度最佳书店评选中,中国的书店方所脱颖而出,荣获“2019年全球年度最佳书店”,这也是亚洲书店首次获此殊荣。作为较早在实体书店领域开始积极探索的城市,成都书店的数量和质量不仅走在全国前列,更以阅读加文化创意为市民提供多样生活美学体验。根植于天府文化,成都书店转型,正从业态的拓展与升级,走向经营逻辑的转型与重构。

 

成都实体书店——方所 

  底蕴

  厚重的天府文化

  很适合书店的生存和发展

  书店,是一座城市不可或缺的文化载体。根据《2017—2018中国实体书店业报告》显示,2017年成都书店数量已达到3463家,继北京后位居全国第二。由中国书刊发行协会主办的书店行业权威盛会更是将重磅奖项“2017中国书店之都”授予成都。在成都,不仅有方所、Page one、钟书阁、三联韬奋、西西弗、猫的天空之城等外来的知名书店,从成都本土成长起来的新华文轩、言几又、散花书院等一批品牌影响力强大的实体书店也不断“开疆拓土”。

  转型升级的成都书店与传统书店相比,高颜值就让人眼前一亮,其精美的设计将成都深厚的历史文化融入其中。

  方所成都店位于成都远洋太古里负一层,紧邻唐代名寺大慈寺,这样的环境产生了“地下藏经阁”的空间构想。位于天府大道银泰中心的钟书阁成都店,外墙融入了宽窄巷子、川剧脸谱、熊猫等图案,成都方言也穿插其中,“雄起”“巴心巴肝”“一哈儿耍”等宣传语令人倍感亲切。全国书店业巨头三联韬奋书店、名字源自于成都四大名楼之一散花楼的本土书店散花书院都选择将分店开在宽窄巷子,其造型都来自川西民居特色四合院,成功成为吸引外来游客的文化阵地。

  更重要的是,从书店人的眼光看来,成都积淀深厚的天府文化底蕴很适合书店的生存和发展。“成都既有现代都市的快节奏,又有休闲城市的慢生活;既有传统文化的优雅从容,又有现代文明的前卫时尚。当我第一次来到成都时,就被这座城市的文化魅力深深吸引。”方所创始人毛继鸿告诉记者,成都人的阅读热情非常高,让书香成都成为了这座城市的一张名片,“这让我们毫不犹豫地作出选择——把方所的全国第二家店落户成都。”

成都实体书店——文轩BOOKS

  情境

  消费书籍到消费时光

  经营重心转向以人为本的美学体验

  如果是用“书店+读者”的传统逻辑看,那书店就跳不出图书产品大卖场的尴尬。换一个视角,书更是一种文化的载体,书店更是一个人们度过一段美好阅读时光的地方。

  如果站在“文化消费+顾客时间消费”的视角看,实体书店的核心逻辑正是让人愿意“花钱花时间”。

  从单纯售书的书店转型为集阅读、展览、文化讲座、咖啡等众多文化、艺术、创意元素于一体的城市文化新空间。涵盖了阅读书籍、美学生活、展览空间、文化讲座等多重文化功能的成都书店正传递着成都人的生活美学,让单一的图书消费转变为时间消费和文化消费。“在以阅读为基点,文化创意为核心,书店的空间定义正不断拓展。”毛继鸿表示。

  实体书店的最大机会就在于让人们的时间和钱花在精神和文化消费上,让买书的读者变为有更广泛文化需求的顾客。成都书店各种美学体验情境的塑造,正为经营重心从以产品为中心转化到以人为中心,提供了丰富而具体的载体。

  去年1月底开业的,位于文殊坊的散花书院新店推陈出新,打造成集图书、文创体验、书房体验、中国茶、学堂、文化沙龙及文化主题展为一体的文化客厅。而散花书院去年5月开业的位于邛窑遗址公园的新店,更是将书店和邛窑特有的瓷器文化、茶文化、竹文化充分融合。

  2017年8月,老牌书店新华文轩推出了全新子品牌“文轩BOOKS” 在成都的首家店——九方店,开启了转型之路。开业以来,文轩BOOKS每个周末的客流量都超过2万人。今年5月10日,新华文轩再度推出针对亲子家庭的子品牌书店——kids Winshare文轩儿童书店。360°环绕球幕剧场、上万册绘本读物、高配置的亲子餐……kids Winshare的情境布置,无处不在宣告新华文轩进军亲子阅读这个新兴市场的野心。

 

成都实体书店——钟书阁 

  重构

  情怀和赚钱并不对立

  文化生意要通过文化走向自强

  对于书店来讲,真正核心的不是业态的拓展与升级,而是底层商业经营逻辑的转型与重构。

  情怀并不和赚钱对立。书店类文化综合体的经营本质是做文化的生意。文化生意重在培养文化气质,挖掘文化潜质,提升文化自信。

  据了解,“2019成都国际书店论坛”将于今年9月中下旬举行。自2016年开始,成都国际书店论坛这一汇聚全球书店业精英的论坛,已连续3年落户成都,在方所成都店举行,推进天府文化与世界优秀文化交流互鉴。成都书店的优秀经验也通过论坛走向了国际。论坛上,接受记者采访的外国嘉宾纷纷感叹,“没想到书店也有这么多文创产品。”

  成都用文创的方式和其他城市合作,方所正参与着不少文化创意与落地项目。“作为成都市推进西部文创中心建设策划实施的重点项目之一,‘熊猫星球’项目将成为全球唯一围绕大熊猫主题的,关注人与自然、科学与艺术、娱乐与教育、生命健康以及绿色生态产业的新经济开发项目,我们力争成为向世界输出中国价值观和天府文化的一个成功案例。”毛继鸿介绍。

  近年来,方所与成都就文创产业、公共文化空间建设等方面展开了多项合作,其中就包括社区书店运营。目前,方所正在与金牛等区展开合作,成都首家方庭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亮相金牛区。相比综合型的方所,社区书店方庭将更深入地融入社区、面向社群,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丰富的文化生活。

  正在建设中的言几又天府国际文创中心项目备受关注。言几又创始人但捷介绍,项目定位以阅读为主题的城市文化综合体,整体面积20万平方米,包含一个5万平方米的书店。文创中心还会创新融合,配置与书店相关的不同业态,加入与美术馆、艺廊、多媒体音乐厅、小剧场等文化相关的场所。写字楼将邀请国内外文创企业入驻,此外还将打造一个专门的艺术院线。“这个文创综合体将多方面体现成都特色生活方式。它将是一个具备国际视野、全国领先的文化地标。”

  越来越多的成都书店,正在互联网时代实现转型升级,告别单一购物、超越简单生活、迈向文化自强。(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