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创意+创新”走出文创新路 成都文博创意产业异军突起

发表时间:2019-05-14 08: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成都历史底蕴深厚,自古文博昌盛,有着“江山之雄,文物之盛”美誉。成都市平均每13.5万人就拥有1座博物馆。文博事业欣欣向荣的同时,成都市的文博创意产业也异军突起。越来越多的文创企业用创意为文博带来全新的活力。创意为博物馆“赋能”,成都文博走出文创新路。

杜甫草堂文创馆里的文创产品文化内涵丰富

  两种模式支撑

  传统文化元素迸发新活力

  融入杜甫诗歌的“诗意画茶垫”、包装玲珑乖巧的“杜甫小酒”、用具有500年历史非遗工艺“绵竹年画”呈现的草堂主题工艺品……杜甫草堂文创馆里销售的商品被赋予草堂文化内涵,成为游客们爱不释手的文创产品。

  成都文博的魅力,不仅在博物馆。在天府广场有一家网红肯德基餐厅,这是一家杜甫草堂主题门店。门头上有祥云图案,墙面和桌椅上都有不少杜甫作品元素在内,咖啡杯的杯套有乾隆皇帝手书的《春夜喜雨》。在3D投影的草堂的春夏秋冬里,你还可以一边吃炸鸡一边读诗……这家名为天府锦绣的主题餐厅是杜甫草堂与肯德基推出的联名款快餐店,是成都第一家凸显传统诗歌文化的主题餐厅,也是四川本土唯一一家由博物馆与快餐店联手打造的主题餐厅,在我省文博界属于首创。

  杜甫草堂博物馆产业部相关负责人黄萍告诉记者,草堂文创单靠博物馆力量是无法支撑的,草堂文化是具有完整体系、内涵极为丰富的大IP(知识产权),因此目前探索草堂文创主要通过“实体店+电商”和“品牌授权”两种模式开展。“品牌授权”是指将杜甫草堂中的文化元素授权给通过考核的合作企业,让合作企业将草堂文化元素融入对应商品进行包装设计。“这种授权模式还是要靠我们严格把控,在管理过程中需要对商家和文化元素有掌控性,不管是在设计、研发甚至是销售上我们都会提前有一个宏观把控。”黄萍告诉记者。

杜甫草堂文创馆里的文创产品文化内涵丰富

  产品接地气

  文创产品爆款频出销量好

  “你看,这个不是我们在馆里看到的经穴漆人吗?好可爱哦。”“这石犀太萌了!”在成都博物馆里,与展厅文物相映生辉的是文创展区的各类萌版文创产品。这些富有创意的产品都来自百年老字号“诗婢家”的艺创团队。

  “很多人都想不到,我们会把这个黑黢黢的经穴漆人设计成‘点穴宝宝’。”成都诗婢家艺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研发之初,他们也没有把这个“小黑人”打上眼。当时,为了寻找设计灵感,该负责人带领着团队在成都博物馆里来来回回走了10多趟。团队“慧眼识珠”将经络漆人给发现了,决定将其开发为按摩锤。于是“漆漆健康小课堂”系列诞生了。面对销售一片长红,该负责人依然有着危机意识,她直言,虽然目前开发的产品销售情况大好,但文创的开发并不能因此停滞不前。她向记者总结道,对于设计而言,应该是没有天花板,需要天马行空,但一旦落到了文创产品的设计,那么一定要接地气,能够融入人们的生活。

杜甫草堂文创馆里的文创产品文化内涵丰富

  培育文创人才

  博物馆搭建青年创客孵化平台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的“三国季”即将于5月启动。作为“三国季”的一大亮点,第二届“诸葛文创大赛”又将汇聚各路青年创客达人,展开脑力激荡,为成都文博文创的发展贡献力量。“诸葛文创大赛”旨在为大学生和青年创客们提供创意实现的孵化平台,激发成都文创人才活力,面向大学生和创客机构公开征集以三国文化为核心设计元素的文创作品。除奖金外,院校组的获奖作者将有机会成为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文创开发机构的签约设计师,全面参与博物馆文创的开发设计中,让自己的创意与设计转化为成功的文创作品。

  轰轰烈烈的“诸葛文创大赛”,涌现出了非凡的创意和跨界融合的新尝试,在成都点燃了青春的创新创业之火。对此,成都武侯祠博物馆馆长谢辉认为,文创产业的内核是文化。作为天府文化的核心资源之一,三国文化能够为文创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性。谢辉说,“诸葛文创大赛”的举办,是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搭建文创孵化新平台的初次尝试,一些投稿作品虽然在设计上有些许稚嫩,但可以从中了解到现在大学生与青年创客们的精彩创意与现代工匠精神。

  科技+文博

  博物馆也能沉浸式体验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金元浦指出,文化旅游业要更多地与科技结合,才能与相关的产业一起高速、高质量发展。成都的博物馆将时尚与科技结合在一起,让逛博物馆也成为更潮、更好玩的事情。

  成都市文物信息中心正在进行成都文物数字展示系统的研发。该系统搭载在6块多点触控大屏上,同时对成都主展区6家文博单位数千个文博信息化成果进行互动展示,包括器物三维交互成果、视频动画、360度全景(成都优秀历史建筑、历史文化街区、博物馆场景及临展等)。“文博+科技”的深度融合既向观众全面展示了成都各大博物馆的风采,以及成都文博信息化的主要成果,还让多个观众能够同时参与游戏互动,让整个展览更加丰富有趣。

  武侯祠博物馆有国内首个电影级画面数字馆“武侯祠数字文化之旅”,这是一款博物馆文物展示体验新技术。该项目通过使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自动化空间建模与物体建模技术,对武侯祠博物馆的古建筑和重点文物进行三维数字化建模。这也是国内首个集外部结构点云展现、内部实景漫游及文物模型360度展示于一体的虚拟实景还原项目。观众只需在现场触屏前轻轻滑动指尖,便可720度旋转欣赏还原程度达到微米级的武侯祠精品文物,开启沉浸式游览武侯祠的数字文化体验之旅。(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