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先锋村的“变形记” 村民和村集体合烹“九大碗”

发表时间:2019-05-17 09: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在人居环境整治中,村集体为村民上的“一道菜”:农夫湿地公园。

  以“农夫记忆”为特色的先锋村,处处“农味”十足。

  5月13日下午3时,虽然是周一,来成都市郫都区唐昌街道先锋村的客人依然络绎不绝。“有考察团,有旅行团,也有散客来进行农事体验的。”站在修建一新的川西民居村委会门口,先锋村党总支书记任健直说这“不容易”。

  在唐昌街道,一年多前,先锋村还只是一个普通的小村庄。而现在的先锋村,已经成为当地仅次于战旗村的明星村了。

  变化的秘诀,在于“九大碗”。“‘九大碗’是我们当地吸引游客的特色菜,而在推动社区发展治理和人居环境改善过程中,我们也是通过办‘九大碗’的方式,邀请村民和村集体共同出力。”任健说。

  改变村容村貌 村民与村集体一起“上菜”

  面积1.8平方公里,12个村民小组,618户2078人——这是先锋村的全部“家底”。

  “先锋村川西林盘保护完整,农家院落非常美,柏木河、徐堰河流过,生态本底非常好。”在先锋村党总支一班人看来,先锋村发展生态旅游的优势非常明显。

  打扫屋子迎客人。第一步,当然是先要把乡村人居环境搞好。

  怎么搞?先锋村选择了“打平伙”和办“九大碗”的方式。“所谓‘打平伙’,是农村招呼客人和朋友聚会的方法,你出几道菜,我出几道菜,是我们农村的‘众筹’。”任健介绍,支部号召“打平伙”,村民一起定“菜单”,一起来办一场人居环境整治的“九大碗”。

  其中,村两委主要负责做好“四道菜”,整好院落的“面子”:污水管网和化粪池,道路、外墙、门头等外围风貌改造提升;做好文化氛围营造;游客导入和经营人员培训;主导产业培育和引导。村民则负责做好关于院落“里子”的“五道菜”:拆除违建和私拉乱接;改厕改厨并接入污水处理设施;搞好院内改造和装修;做好家庭卫生,养成良好习惯;自主经营家庭产业。

  任健介绍,村两委负责“四道菜”由村集体出资,村民负责“五道菜”由村民自行出资。郫都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评价,这样“厘清村民与村集体各自的责任和义务,避免了村两委大包大揽唱‘独角戏’”。

  目前,街道和村集体共计投入84万元,村民投工投劳3000多个,自筹资金28万多元。先锋村一组村民郑俊委一家花了2000多元改造了厕所,清理了院落,“整修了之后,先不说搞旅游接待,自己也觉得清爽多了。”

    深挖农耕文化 打造“农夫记忆”特色旅游品牌

  林盘院落风貌得到了改善,又该如何吸引客人?对此,先锋村准备了第二道“九大碗”。“除了林盘院落外,先锋萝卜干是我们的特色,花卉苗木是我们的产业优势,以此为基础,我们推出了农家院落的‘农夫记忆’坝坝宴。”任健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先锋村的“九大碗”坝坝宴,团队一桌不超过600元,此外还为零星散客设计了人均15元的配餐标准。“非常受游客欢迎。”任健介绍,先锋村今年春季累计接待游客约3万人,实现旅游收入30余万元,每个周末平均有40-50个家庭参与农事体验,农家坝坝宴月均营业收入6万元以上。

  村集体领办乡村坝坝宴作示范,村民也跟着一起搞起乡村旅游。

  鲜花种植户孙晓刚卖掉了部分苗木,搞起了旅游接待,收入远高于以前。而郑俊委家的萝卜干生意更好了,“以前每年卖十万多斤,估计今年应该会突破二十万斤吧。”

  陈家院子、罗家院子、十八亩大院……一社(村民小组)一特色,一路一景色,“今年,我们将发展20个院落来搞旅游产业,每一个村民聚居的自然院落,都将植入一个带动性的产业。”

  在先锋村夏家院子,村里引进的三味书屋文创项目已经开始运行。“利用翻修一新的先锋村小老校舍,我们将把这里打造成为位于川西林盘间的培训教育基地,为村里带来人气的同时,也通过书画公益活动同步提升村民和小孩子文化素养,打造先锋村的文化阵地。”三味书屋文创项目负责人傅录志告诉记者。(图文来源: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