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博物馆奇妙日 开启美食文化盛宴

发表时间:2019-05-17 11: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妈妈的味道,童年的味道,家乡的味道……”5月16日,成都博物馆内传来稚嫩的童声。当天,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子活动之一,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在这里隆重开幕。

  开幕式现场,身着印有亚洲各个国家和地区名字T恤的孩子们和来自中国、巴基斯坦、以色列、泰国、俄罗斯、韩国、日本七国的歌手一起,带来歌曲《亚洲味道》。成都博物馆也“大变身”,成为以食为媒、文明互鉴的大舞台。

    本地味

  四川文化惊艳各国嘉宾

  竹椅、盖碗茶、蜀派古琴、成都糖画……走进成都博物馆,各种四川元素让嘉宾们有些看不过来。

  刚为木偶师点了赞,转头就看见一勺糖在糖画师手里变成一条活灵活现的龙,来自韩国的李彩庆掏出手机拍个不停,“太有趣了,每一种都想好好了解。”

  “请在签名墙上签个名。”再往前走几步,一面形似竹简的签名墙呈现在嘉宾眼前,来自马来西亚的李敏莉要接受一项挑战:用毛笔签下自己的名字。“像画画一样,我觉得还不错。”看着自己的“书法”作品,李敏莉满意地笑了笑。

  为了让嘉宾们体验到正宗的四川味儿,主办方在舞台设计上也花了不少心思。舞台整体运用了体现连接、沟通、文明的中国传统榫卯结构元素,还以食鬲、盖碗、川西民居等为灵感,在榫卯结构表面印刻汉字或偏旁。舞台两侧摆放着特别设计的艺术装置“看熊猫”和“欢乐吃”,体现开幕式主题。

  舞台上,川籍歌手、身穿戏服的戏剧梅花奖得主以及身穿旗袍、头戴翎毛戏帽的外籍模特,将传统戏曲和流行音乐、川剧表演与时尚元素相融合,演绎了一曲《天府之歌》;年轻时尚的“功夫熊猫”们则用街舞向客人们展示四川活力。“很有魅力!”来自菲律宾的蒋晓玮忍不住跟着音乐打起节拍。

    国际范

  讲好各美其美的文化故事

  “美食是让全世界人民联系起来的纽带。泰国菜和四川菜都以辣闻名于世,美食文化交流已成为两地友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衷心地希望大家在泰国风情周和美食中感受到愉悦!”泰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吴威德说。

  作为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的重要活动之一,“舌尖上的亚洲”美食文化旅游主题日活动汇聚了泰国、以色列、巴基斯坦、韩国、新加坡、日本、中国香港、中国澳门8个国家和地区的美食。开幕式上,8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带着用“薛涛笺”制作的邀请函走上舞台,介绍各自主题日活动,并向全球美食爱好者发出盛情邀请。

  “美食与旅游业、农业有密切的联系,美食传统所蕴含的地理和人文特色,能够对其他经济领域产生乘数效应,成为激励创新创业的关键。”联合国贸易发展署创意经济部主任卡洛琳娜·昆塔娜表示,成都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亚洲首个“美食之都”,正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美食爱好者的喜爱,“我衷心祝愿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继续发扬光大,为成都美食和旅游业的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以美食为媒,讲好各美其美的文化故事。开幕式最后,嘉宾们将代表中国美食文化的筷子,从“看熊猫”“欢乐吃”启动装置上方的熊猫玩偶手中抽出,正式开启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的全域狂欢。(来源: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