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天府新区探索“双创”升级 “独角兽”在这里找到了家

发表时间:2019-05-17 14: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落户天府新区的四川阿泰因机器人智能装备有限公司

  5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四川天府新区在推动“双创”政策落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打造“双创”升级版等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成效明显,获得通报激励。

  为何能获此殊荣?近年来,天府新区通过培育创新创业生态,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做强创新创业支撑平台,完善新金融服务体系的方式,探索“双创”升级,取得显著成效。

  推进创业带动就业

    释放创新内在活力

  一次到天府新区学习的偶然机会,让原本在武汉从事航天工作的汪宗福与这里结下了缘分。2017年,得知航天科工集团在天府新区设立微电子系统研究院后,他和伙伴一起来此创建了成都汇蓉国科微系统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为军工单位提供高分辨率探测设备。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2000万元,他预测2019年会有更大的增长。

  不仅如此,天府新区深化“人才+项目+资本”协同引才模式,协同高校院所和龙头企业,引进培养了一批高端科研人才、管理人才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到新区创新创业。2015年6月,电子科大天府协同创新中心落户天府新区,重点搭建大数据、智慧信息系统、机器人等六大领域的公共技术平台。

  据天府新区创新创业人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吸引12万名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青年人才到成都就业创业,引进院士等高层次人才2000余人。

  天府新经济产业园,一只“独角兽”在这里找到了家。2018年7月底,全球首个以独角兽企业孵化和培育为主的产业载体——“独角兽岛”在天府新区兴隆湖畔正式开建,成都商汤科技有限公司则是在“独角兽岛”落户的首家独角兽企业。据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新区围绕电子信息、人工智能、新材料等新经济领域,已签约引进海康威视成都科技园、G7物联网、天齐锂业全球研发中心、亚信网络安全研究院等一批领军企业。

  促进创新要素聚集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4月27日,一场“蓉漂”人才创新创业的盛会在天府英才中心举行,新区优秀人才代表们领到了一张特别的“身份卡”——“天府新区英才卡”。持卡人可以享受天府新区提供的金融、政务、生活、医疗等11+10共计21项专属服务。

  2018年年底,天府新区创新创业人才云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平台包含了政策申报、载体入驻、人才服务、创业服务、活动报名等五大板块。如点开人才服务板块,集体户籍管理、职称申请、生活服务、人才就业等常用功能一目了然。

  记者了解到,新区大力支持龙头企业建设专业化众创空间,推进龙头企业与产业链、技术链上中小微企业、高校院所和各类创客群体有机结合。目前,已引进微软、航天科工等机构建立创业学院和众创空间,发起成立天府新区军民融合创新发展联盟。

  自获批成立以来,天府新区先后出台了支持创新创业若干政策等28条政策文件。创新推进行政审批“证照通”改革,推进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改革和全程电子化,开工建设人才住房逾200万平方米,推进华西天府医院等47个重点配套项目……新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一个创新创业的大生态正逐渐形成。(图/文 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