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市第四届心理健康周启动 引导青少年关注自身心理健康

发表时间:2019-05-22 19: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5月22日,成都市第四届525心理健周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成都市22区(市)县文明办工作人员、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负责人及学生代表3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为进一步加强成都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关心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充分发挥学校、社区和各级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的职能作用,5月22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前夕,由成都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团市委主办的“青春正当时 健康伴我行”第四届525心理健周系列活动在蒲江县蒲江中学启动。主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成都市22区(市)县文明办工作人员、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负责人及学生代表3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同学们发出“525幸福”宣言。

  当天上午,在一曲青春洋溢的动感舞蹈中,成都市第四届525心理健康周系列活动拉开序幕。启动仪式通过“关爱自我”主题发言、“为爱助力”心理赋能、“525幸福”宣誓等环节,引导未成年人在自我认识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目标,化梦想为动力,激励未成年人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行,鼓励孩子们成为关注自身心理健康的“第一人”。现场还通过播放短片回顾了往届心理健康周的精彩瞬间,并设置了“525回顾展”区,展示成都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成果。

来自成都外国语学校心理社团的两位同学代表作“关爱自我”主题发言。

  设置多种形式现场体验 激发青少年自我关注能力

  “每个社员都能够在我们社团中散发自己的光芒。”启动仪式上,成都外国语学校心理社团的两位团长——AP高一(2)班的阎薇羽、邹蒙阳两位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她们分享了心理社团建设经验心得。当下,学校老师、家长越来越希望孩子们能“关爱自我,关心自我”,同学们已经意识到关心、关爱自己的重要性,她们希望由同学们自己组建的心理社团能成为“传播能量、构建家长与孩子的桥梁”,能搭建一个关于青少年心理学的平台,并利用它向更多的同学传播正确的心理知识,让更多的青少年正确地认识自己,爱自己,欣赏自己。

现场体验式嘉年华活动中,同学们五大特色主题活动,了解心理健康知识。

现场体验式嘉年华活动中,同学们五大特色主题活动,了解心理健康知识。

  在现场设置的体验式嘉年华活动中,同学们通过“打卡”“听”“味”“看”“说”“感”五大特色主题活动,在体验中放大感官意识来体会自我感受,进而激发了对心理知识的兴趣。“我想成为一名大学教师!”一名腼腆的男同学通过“自我认知大转盘”体验游戏,在同学们面前大声说出了自己的理想。“自己比喜欢别人更不容易。”“没有天生的自信,只有不断培养的自信。”“一个心理成熟的人,不是没有消极情绪的人,而是善于调节和控制自己情绪的人。”这些标语激发了同学们对心理知识的好奇,纷纷在这些标语上按下赞同的五彩手印。

同学们参加体验式工作坊,通过叙事绘画进行自我感知、自我探索。

同学们参加体验式工作坊,现场开展考前减压团体辅导。

  启动仪式结束后,主办方还开展了体验式工作坊,包括生涯规划讲座、校园危机干预讲座、叙事绘画、考前减压团体辅导四个部分,通过轻松有趣的互动方式,对话沟通、共同思考,从不同角度进行自我探索,激发孩子们自我关注、自尊及自爱的能力。

  促进体系化多样化发展 发挥各级职能培育天府好少年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中小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其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基础,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活动将充分发挥成都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职能,带动成都市22个区(市)县学校、社区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发展,进一步促进成都各区(市)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向体系化、多样化发展。

  中学阶段是抓好未成年人价值观养成的重要时期。据主办方介绍,5月22日至5月28日期间,成都市各区(市)县还将联合相关部门以及本地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结合考前减压、科普宣教、家庭教育等做好活动策划宣传工作,将心理健康教育落到实处,积极引导未成年人塑造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培育爱国爱党、勤学善思、文明友善、乐观向上的天府好少年。

  探索新载体新手段 实现心理健康周系列活动全覆盖

  长期以来,成都市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和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的建设工作。近年来,通过相关部门的积极推动,各级心理健康中心建设逐步完善,心理辅导志愿者队伍发展壮大,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方面有了显著的提升,取得了积极有效的成绩。截至目前,成都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525心理健康周活动已开展四届,覆盖成都市22个区(市)县的学校、社区,直接参与5000余人次,间接覆盖30余万人。525心理健康周已成为成都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宣传教育的一项重要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向社会、学生、家长宣传科学的心理健康知识,搭建家长与孩子、学生与学生之间心灵沟通的桥梁。今后,成都市还将继续深入研究新形式下未成年人身心成长的新特点、新规律,探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实践活动的新载体、新手段,建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教育辅导体系,广泛开展科学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图文/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