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三城三都”建设 成都按下“快进键”

发表时间:2019-06-03 09: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日前,2019年“一带一路”成都国际乒乓球公开赛总决赛闭幕,该赛事已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广泛参与、颇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体育赛事;前不久举行的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更是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一系列重大赛事、活动让成都“三城三都”建设再提速。

  从绿道马拉松到夜游锦江,从宽窄巷子的温情“快闪”到竹艺村的秘境探幽,成都如何向世界展示城市的自然之美、人文之韵,其答案就在“三城三都”。

  世界文创名城

  挖掘大熊猫、三国文化等资源

  打造一批文商旅体融合“现象级”IP

  草丛碎石旁的铁轨、写满历史和时间印记的黄桷树、工业风的大厂房、复古气息的月台、一公里的空中观光走廊……这个满载工业文明的重要遗址破茧为时尚、潮流、充满艺术和生活气息的文创基地——中车共享城——曾经的成都机车车辆厂正以崭新的面貌成为成都又一文创地标。

  成功举办世界文化名城论坛、蓬皮杜国际艺术双年展等重大节会,新增文创园区282万平方米以及文创街区、文创小镇和文创空间800多个……过去一年,全市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1129亿元,占GDP比重约7.24%。

  今年,成都市还将以开发原创IP群为重点,深入挖掘大熊猫、古蜀文明、三国文化等天府文化符号和资源,打造一批文商旅体融合“现象级”IP。同时,将加快建设天府文创城、少城国际文创功能区、东郊记忆创意功能区等文创功能区,提档升级一批文创小镇、文创园区、文创街区和田园综合体。

  世界旅游名城

  持续提升旅游获客能力

  推出“6天5夜·探寻新成都”等项目

  夜幕降临,在锦江上的乌篷船、沿江而建的绿道,晚饭过后的人们漫步绿道,一幅成都生活美学画卷在江边呈现……夜游锦江,成为众多市民旅游“打卡”新地标。

  融创文化旅游城、三郎国际旅游度假区、华侨城的安仁、黄龙溪—洛带项目、夜游锦江等一大批旅游项目,将让来蓉的国内外游客大饱眼福。而今年,成都市还将加快天台山·平乐古镇、安仁古镇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持续提升世界三遗产(世界自然遗产、世界文化遗产和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培育和优化天府绿道、都市休闲、成都民宿、川西林盘、天府古镇等旅游场景,打造世界遗产、大熊猫、蓉城休闲、美食体验、养生度假等世界级旅游品牌。

  此外,成都市还将举办2019雅典/柏林欢乐春节成都旅游推介营销活动,在全球知名旅游目的地开展城市形象和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活动;放大成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效应,推出“6天5夜·探寻新成都”等特色旅游线路产品和精品旅游项目,持续提升旅游获客能力。

  世界赛事名城

  大型体育赛事申办捷报频传

  成都市将高质量举办、高标准筹备国际大型赛事

  北京时间5月9日8∶00,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市,在国际世界运动会协会2019年全会上,成都成功获得2025年世界运动会举办权。成都也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个将举办这项赛事的城市。

  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第56届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第12届世界运动会以及成都马拉松成功入选世界马拉松大满贯候选赛事……成都国际大型体育赛事申办捷报频传。高水平的国际赛事体系、高标准的体育场馆布局、高增长的体育产业规模,为成都市推进世界赛事名城建设提供了坚实基础。下一步,成都将高质量举办世警会,高标准筹备世大会,提前谋划世运会。

  国际美食之都

  构建“五名”成都美食品牌体系

  推出一批“名菜、名店、名师、名节、名街”

  前不久,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期间,米其林星厨、亚洲美食之都的代表厨师、黑珍珠餐厅主厨、慢食全球厨师长联盟、全国各大菜系代表名厨等相聚成都,充分展示了亚洲各国各地区的美食与文化。

  成都美食文化的全球影响力不断增强。全市特色小店中超过一半为餐饮类特色小店,去年引入的首店中,餐饮业首店占比最高,达36%;海底捞、老房子等川菜品牌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美食爱好者光顾。

  下一步,成都市将抓好一批重要知名品牌招引,提升美食“国际范儿”。其中,将加快引进成都缺少的、稀有的国内外知名菜系,瞄准餐饮行业知名品牌,国内外高知名度餐厅、米其林、黑珍珠排行榜上榜餐厅,积极引入餐饮“首店”。推动建立与东京、巴塞罗那、曼谷、伦敦等国际知名美食城市,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美食文化交流合作机制。同时,还将推出一批“名菜、名店、名师、名节、名街”,对获评厨师、企业、单位授予认定证书,构建“五名”成都美食品牌体系。

  国际音乐之都

  积极吸引名家设立个人工作室

  办好柴可夫斯基国际青少年音乐大赛等重磅赛事

  成都露天音乐公园,不仅拥有全景声半露天半室内双面剧场,还是目前全国唯一的特效声景观公园。“音乐+科技+时尚”的模式,让市民大呼过瘾。

  过去一年,成都市举办音乐演艺活动1640余场次,音乐产业市场总收入达397.86亿元,同比增长21.69%。下一步,还确定咪咕音乐、成都演艺集团、成都音像出版社、锐丰文化等12个重点培育企业(项目),积极吸引音乐名家和产业专家来蓉设立个人工作室、注册音乐企业法人或开展项目运作。

  同时,提升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金芙蓉音乐比赛、成都国际音乐(演艺)设施设备博览会三大本土品牌活动的国际影响力,办好中国音乐金钟奖、音乐之都城市大会、柴可夫斯基国际青少年音乐大赛等重磅赛事节会;持续提升东郊记忆、成都音乐坊、少城视井文创园、梵木创意区4个音乐园区;差异化发展洛带、白鹿、街子、平乐、安仁5个音乐小镇。

  国际会展之都

  加大对重大展会深度对接和参与

  加强对重点会展组织及知名会展企业招引

  展出面积近9万平方米,国内外参展商达1800余家,涵盖农业科技成果、国际交流开放合作、七大共享平台展示等内容……在2019农业科转会暨第七届成都农博会上,近100家单位展出了约1300项科技成果,重点展出了48项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成果和104项前沿性、标志性成果。

  过去一年,全市会展业展出面积突破千万平方米、总收入突破千亿元、参展参会突破1亿人次、会展产业首次突破上升成为独立产业。今年一季度,全市会展业总收入231.2亿元,增长23.5%,继续保持较快速地增长。

  今年,成都市将加强对171个目标展会项目、6家重点会展组织及24家国内外知名会展企业开展招引工作,提升软洽会、欧洽会、糖酒会等会展活动的国际化、专业性和区域影响力。同时,将加大对重大展会深度对接和参与,转化成自身的展会平台、活动平台、宣传平台、招商平台。(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