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非遗保护你我同行 成都市举办2019“非遗进校园”成果展

发表时间:2019-06-06 16:2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2019成都“非遗进校园”教学成果展和征文比赛暨“我是非遗小传人”万人签名活动启动。

“非遗进校园”传统表演艺术展演。

  传承文化根脉,共筑民族未来。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生命的记忆和智慧的结晶。6月6日,2019成都市“非遗进校园”教学成果展和征文比赛暨“我是非遗小传人”万人签名活动(2019“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成都主场活动)在成都七中初中附属小学拉开帷幕。相关单位负责人、受邀学校代表及“非遗进校园”传承人授课代表、学生代表等共计1000余人齐聚一堂,集中展示“非遗进校园”教学成果、切磋交流“非遗进校园”教学经验。

启动仪式现场,100名学生代表对“我是非遗小传人”倡议进行响应并签名。

启动仪式现场。

  “同学们,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我们一起行动吧!”启动仪式上,来自成都七中初中附属小学、成都万春小学、成都三十三中、成都锦官驿小学的22名学生代表向全市中小学生发出了“我是非遗小传人”的倡议:“希望同学们加入到‘非遗进校园’的行列中来”。现场100名学生代表对倡议进行响应并签名。

“非遗进校园”传统表演艺术展演现场。

  集中展示教学成果 非遗技艺得到全面传承

  启动仪式后,成都市“非遗进校园”传统表演艺术展演集中展示了来自全市10所学校和机构的12个节目的精彩演出,涉及到金钱板、川剧、四川清音、木偶长绸舞等成都非遗项目;“非遗进校园”传统技艺教学成果展集中展示了全市20个区(市)县中小学的教学成果和成都市非遗传承基地校教学成果;“非遗进校园”范文展示部分则展示了120篇优秀学生作文,小朋友自己的笔触,生动地描述了他们眼中的非遗。

同学们观看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非遗技艺。

“非遗进校园”传统技艺教学成果展示现场。

  在授课传承人技艺展示区,灵动活泼的面塑孙悟空、精细别致的棕编、栩栩如生的剪纸、精美细腻的蜀绣……吸引了人们的目光。受主办方邀请,成都瓷胎竹编谭代明、新繁棕编罗志勇、剪纸史芹芳、蜀绣吴玉英等十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青年艺人为人们现场展示非遗技艺。不少同学跟着创作,“这个青海椒是可以做虎皮海椒的,要捏长一点,头头上捏尖细点儿。”成都面人传承人熊家全告诉记者,非遗进校园活动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现在很多学校都开展了如非遗讲座、比赛、社团等工作,不断扩展非遗在学校的传播途径,学生在学习了解非遗知识的过程中也培育兴趣爱好,非遗技艺得到了很好的传承。

  时间长活动多 覆盖成都市22个区(市)县中小学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联合主办,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成都高新区社区发展治理和社会事业局、成都七中初中附属小学承办,旨在激发青少年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提高广大师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帮助青少年从文化自觉走向文化自信。活动由启动仪式、传统表演艺术教学成果展演、传统技艺教学成果展示、授课传承人技艺展示、范文展示、征文和评选、“我是非遗小传人”万人签名主体活动、征文颁奖暨“我是非遗小传人”万人签名活动结束仪式八大活动组成。

  当天的活动结束后,“非遗进校园”征文比赛将正式进入文章征集阶段,与征文比赛同时开展的还有“我是非遗小传人”万人签名主体活动。据悉,该活动将一直持续到今年10月,是成都市迄今为止举办的活动时长最长的一次。同时,活动还广泛发动了全市22个区(市)县的中小学积极参与到本次活动中,可谓时间长、活动多、覆盖范围广,相信能够在全市中小学内掀起新一轮的“非遗”热潮。(成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