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如果你路过成都这家外卖餐厅,请收下他们无声的微笑!

发表时间:2019-06-12 08: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如果不经意地从这家位于天府二街的外卖餐厅路过,你也许会注意到:即使是在最忙碌的时段,这家餐厅里都很难听到交谈的声音。洗菜、切菜、炒菜、配餐、外送……店里忙碌的大多是年轻的面孔,和他们打招呼,他们多是向你报以微笑,然后继续手里的活计。

  

  店员们正在进行沟通。

  

  92年出生的范恒已经是一名熟练的外卖小哥。从店里到目的地,他拎着的盒饭总是热乎的。

  

  邓如斌(站立者)和店里的小伙子说事情。

  这家餐厅的名字叫“馋爱善食”,这里的外卖小哥都是聋哑人。“开这个餐厅是女儿的主意。”这家餐厅的负责人邓如斌说,“我的女儿设计了品牌的理念和核心——我们不仅希望给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还希望通过努力让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融入社会。”

  在这家餐厅里,25名员工中有18人存在不同程度的残疾,其中聋哑人有11名。洗菜、切菜、炒菜、配餐,他们既在这里工作,也在这里学习。“我们想培养他们,不仅仅是送外卖。如果有一天,他们都可以在工作中独当一面,这就是餐厅的成功。”邓如斌这样说。

  

  97年的何伟正在灶台上忙碌,在店里师傅的帮助下,他现在已经可以做一些简单的菜。未来,他想做一名专业的厨师。

   

92年的彭俊是店里的墩子(本地方言中专职切菜的员工)。平时除了自己干活,他还会教教新来的员工切菜拌菜。

  最开始,因为无法用语言交流,员工们出门送外卖总会遇到沟通上的问题。现在,邓如斌调整了营业方式:定时定量以配送团餐为主——员工容易熟悉路线,沟通的问题也可以由后方解决,派送效率大大地提高了。“好多人有工作笔记,配送信息、工作过程都是记下来的。”

  “我们想给残疾人提供收入稳定,内容稳定的工作机会。今年计划解决100个残疾人的就业问题,我们会增加30个爱心点位,会有两个新的无声餐厅。未来的五年,我们希望解决500个残疾人就业的问题。”邓如斌说。

  无声的餐厅,无声的外卖,这些人在有声的世界里,用自己的汗水歌唱着美妙的旋律。为他们加油!(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