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提升市民幸福感——成都市温江区积极推进“两拆一增”工作

发表时间:2019-06-14 11: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成都市温江区的绿色画卷

  清晨,温江新尚天地旁,老人们在广场上舒活舒活筋骨,时而有妈妈推着婴儿车漫步绿道中,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夕阳时分,到广场上来跳坝坝舞的人渐渐多起来……这一幅洋溢着温江居民幸福感的画面,已经成为温江大学城附近居民的日常。然而,这里曾经是一堵长长的围墙围起来的荒地。

  这样的场景,成为温江区今年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全区“两拆一增”专项工作的生动注脚。今年,温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中优”战略部署,从拆除违建、拆除围墙、增加公共开敞空间入手,小规模、渐进式地持续推进城市“微更新”,通过明思路、优机制、强统筹、抓示范,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满足人民群众追求优质人居环境的需求。截至目前,温江区完成“两拆一增”整治点位15个,超额完成上半年10个的目标,新增绿地面积78350平方米。

  “拆”与“增”是城市的有机更新,温江正逐步向“推窗见绿、开门进园、移步皆景”的公园城市迈进。

  回应市民诉求分类施策

  “围墙”悄然打开变绿地

  “要是我们这附近有一个散步的地方,多好啊!”以前,这是温江区柳城街办大学城社区的工作者们常听到的居民诉求。“我们这个社区有2万多人,‘有时想停下脚步,跳跳舞,感觉都施展不开拳脚,很是无奈。’”大学城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于是,就把商圈旁一堵百米长的围墙打开了,打造成一个小广场,后面打造成一大片绿地,草地旁配以座椅和凉亭。如今,这里已经成了附近居民散步、憩息的场所。

  像这样回应市民诉求的情况,在温江区的“两拆一增”中不胜枚举。温江区在推进“两拆一增”工作中,形式多样的征求群众意见,并融入点位打造工作,丰富“两拆一增”工作的生活价值,实现小公园的大集成。通过群众投票选取“我心中的点位”,和盛镇在温玉路打造了两处绿色开敞空间,拆围增绿的同时给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区域,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作为温江较早集中居住区,涌泉街道花土片区在听取群众意见后,拆除原有违规棚房,结合周边商业综合体打造了集休闲、娱乐、文化、购物为一体的公园广场,提升了区域群众的生活幸福感。

  为实现公园形态与城市空间的有机融合,增强城市的亲近感、认同感,温江区因地制宜,将临时绿地种植灌木等草本植物,便于移栽,将永久性绿地打造成街心小游园,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多健身锻炼、儿童玩耍休闲小憩的绿化开敞空间。而对于沿街无法拆除的墙体,还巧妙地将人物彩绘在墙上,增加墙面的色彩,提升街面景观。

  鼓励社会参与共建共享

  实现政府管护向群众呵护的转变

  新尚天地广场上,大学生志愿者们正顶着骄阳绘画;和盛镇石坝村村委会前的紫薇编艺是附近居民拿过来的;物管、社区、志愿者共同养护绿地……据了解,在“两拆一增”中多元力量参与进来共建、共治、共享。

  线上众治温江APP、街道官方微博、QQ群广泛宣传;线下社区张贴发布、立牌公告让居民知晓。通过线上线下各种宣传载体,“两拆一增”已为各辖区居民所知晓,这项工作得到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和工作氛围。

  在项目方案设计上,广泛征求社区群众和基层组织的意见建议。为积极引导群众参与拆除违建、清理垃圾杂草等工作,凝聚广大群众和企业的共同力量,共建项目,实现“群众企业共参与、多类资源共联动”的治理机制,30个点位中有13个点位由企业出资打造。

  温江区充分发动区内有实力的企业参与打造、维护,提升“两拆一增”工作的美学价值,打造小绿地的大品牌。比如,发动房地产企业、国有公司对香悦云庭、永宁三医创新中心等区域的“两拆一增”点位精心设计、科学布局、高效推进,打造点、线、面、场、环、带相结合的立体化绿色空间,建设精品示范点位,以品牌效应带动区域环境整体提升。将社区自治与日常管护有机融合,发动点位周边群众建立志愿队伍,形成“区域+群众”小单元微自治体系,实现公共开敞空间由政府主导管护向群众自我呵护的转变,每一块绿地都有人养护、补植,共同呵护城市新面貌。

  边建边改交叉督查考核管护

  “一点一策”结合产业打造亮点

  在和盛镇石坝村村委会前,拆除47米的围墙后,取而代之的是“柱”形、“葫芦”型紫薇编艺和栽满花坛的肾蕨。而这些都是石坝村的产业。肾蕨具有很大的药用价值,刚种上没几天,便给村民们引来了新的客户,“一些外地人开车路过时,看到编艺和肾蕨,就会进来问‘产地在哪儿’。”这恰好印证了村委会的一点“小心思”,“我们就是想通过展示,把肾蕨产地推销出去,成为我们产业展示的舞台。”

  通过环境打造的红利驱动产业提升,实现环境与产业的双轮驱动,是温江区环境打造中一直坚持的工作思路。立足于花木这一特有的资源禀赋,温江区将花木产业与“两拆一增”工作有机融合,赋予“两拆一增”工作的产业价值,变小空间为大平台。由于紧邻成青快速旅游通道,寿安盆景园将现有的各类花木盆景与园景、水景融合植入,打造了以川派盆景为主题的绿色开敞空间,成为“川西花木盆景之乡”的展示窗口。

  此外,温江区还从健全管理维护机制、资金投入机制、监督考核机制和群众参与机制入手,防止整治后问题反弹回潮。除了规范建成移交程序,还组织区级相关部门、镇(街)、社区居民组成评审组,交叉检查已建成点位的管护情况,形成问题台账交由管护主体整改,评审结果及整改效果作为重要考核指标,以考评促常态管理。同时,积极协调区级财政列支400万元作为“两拆一增”工作的专项奖补资金,将后期管护情况作为奖补资金分配的重要内容,保障已建成点位的“建有所管、建有所养”。(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