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垃圾分类知识在朋友圈热传 看成都如何推进垃圾分类新时尚

发表时间:2019-06-17 09: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制图 曹劲松  

  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近日,各种各样的垃圾分类知识在成都人的朋友圈热传,大家对于垃圾分类知识的热情也一路高涨。垃圾分类作为推动绿色发展的必然之举,也日益成为大家越来越关注的热点,成为引领绿色生活的一种新时尚。一方面,大家有了解垃圾分类规则的需求,另一方面,“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物品究竟是哪一类垃圾?”“如何分类才准确?”等一系列问题,大多数人还知之甚少。针对这些大家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成都市城管委了解成都垃圾分类的现状,采访了专家对垃圾分类现状的分析和说法。

垃圾分类进校园。

  垃圾分类工作初见成效

  成都,作为全国46个垃圾分类的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设施体系建设已开展多年,正加快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可以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初见成效。

  根据官方数据,截至今年5月底,成都市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居民累计达241万户,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38.7%;全市累计有1469家党政机关、3051所学校、654家医院、73个商业综合体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至2019年底,成都市将建成52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道(镇),持续推进前端分流减量工作。

  去年,成都市出台《成都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2018-2020年)》,明确了三年的年度目标。到2020年,成都市党政机关、学校等公共机构,军队单位及商业综合体、相关企业生活垃圾分类100%全覆盖;城镇社区和农村集中居住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60%;生活垃圾末端处理减量率(人均)达15%,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无害化处理率达99%。

  同时,相应法规政策配套接踵而来,将通过立法明确单位和个人生活垃圾分类义务及不分类的法律责任。《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已经通过向公众征求意见环节,力争2019年底出台。

  记者了解到,去年开始,针对生活垃圾分类“前分后混”和“抛冒滴漏”两个关键问题,成都市正在完善分类收运、收集、运输体系建设,配备分类收集容器22.6万余个,配备分类运输车1462辆,累计建设可回收物分拣中心9个,还组建了一支包含140余名生活垃圾分类引导员、2500余名督导员和4200余名收运员队伍和300余名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

  成立新机构服务垃圾分类

  5月7日,成都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服务中心成立。这是全国首批、西部率先成立的地方性专业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机构。

  据了解,机构成立后,主要负责拟订和宣传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地方性法规规章、行业标准、发展规划,承担生活垃圾减量分类示范片区建设、社会动员、技术研究等辅助和技术支持工作;承担生活垃圾分类监督管理的事务性工作。

  “以后,我们将更加注重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的前端策划和包装,将美学属性和文化属性融入其中,加强居民参与的互动性和趣味性。”该中心负责人表示,现场抽查、随机抽查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或示范片区垃圾分类减量工作,为市政府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考核属地分类工作提供详实依据。

  新中心的成立是成都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大体制创新和制度保障,也是成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向精细化、专业化、产业化发展的重要标志。

  新闻链接:成都每人日均产1.04公斤垃圾 1年就可填埋1个兴隆湖

  近年来,成都市生活垃圾产生量迅速增长。2017年成都市日均生活垃圾产量约为1.65万吨,人均量达到1.04公斤,只需要1年时间就能填满1个兴隆湖。

  同时,随着成都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口持续增长,生活垃圾产量也相应在快速增长,从2012年至2017年统计数据显示,日均生活垃圾处理量已从1.03万吨增长到1.65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9.8%,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压力巨大。

  而生活垃圾分类能够有效减少环境污染、再生资源利用、构建绿色环保的社会环境,是破解垃圾治理难题的有效方法。(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