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党建引领创新机制 成都市九尺镇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活力乡村

发表时间:2019-06-18 12: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成都市九尺镇新型活力乡村一角。

全面改造后的谢家院子,居民生活环境提档升级。 

  彭州市九尺镇谢家院子是一处“听得见水声,记得住乡愁”的最新网红打卡地,院内共21栋民居,居住村民30户、85人,为典型的农村散居院落。近年来,九尺镇抓住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契机,依托谢家院子良好的院落形态和美丽的自然林盘,以党建为引领,融合产业发展、基层治理、人居环境整治、川西林盘改造,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共同体,建设“平安和谐、整洁美观、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的现代新型活力乡村。

引进文创团队,吸引创新要素推动乡村振兴。

  全面改造提升 打造宜居院落

  注入新生力量 培育新兴业态

  据介绍,九尺镇整理修复林盘,实现生态宜居。开展以“整田、护林、理水、改院”等为主要内容的川西林盘整理、保护和修复,打造特色农田200亩,修复林盘21亩,改造生态沟渠640米、新修绿道2.5公里,实施“红色记忆墙”“林间舞池”“知源社”等微更新10余处,形成林在田中、院在林中的新型林盘聚落。全面排污改厕,提升人居环境。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改造谢家院子30户农村旱厕,建设微污处理设施,实现生活污水统一收集、集中处理、达标排放,添置垃圾分类设施、新建公共厕所,提升农村居民生活设施现代化水平。

  九尺镇引进文创团队,吸引商业业态。按照“农商文旅融合发展”的思路,引入“春风十里”文创团队聚集产业,吸引创新要素进入农业,提升农业形态,推动乡村加速振兴。引入智慧蔬菜产业园,积极发展“节水节地节肥”生产模式。建设农业物联网智能化监控系统、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农产品安全可视化溯源系统,实现农作物种植的智能控制、智慧管理、精准种植、追溯可视,提升农业产业智能水平。

九尺镇活力乡村一角。

  创新治理机制 共建多元格局

  调整优化结构 提升经济效益

  九尺镇充分尊重院落群众意愿,发挥主体作用,深入细致开展好政策宣传,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并召开村民议事会,院落村民同意率达95%以上启动改造,提升群众参与度,切实做到群众的事自己说了算。吸引社会资金对老旧房屋进行改造,开展民宿、特色餐饮、休闲等服务行业,夯实致富基础。

  九尺镇充分发挥党组织总揽全局核心作用,协调各方资源,引进投资、建设资金;党员干部带头,深入挖掘乡村文化内涵,推动谢家院子林盘修复、环境整治;针对思想认识不统一的村民开展一对一党员结对帮扶,促使村民积极投入人居环境整治活动。

  九尺镇完善利益分享,壮大集体经济,成立“彭州九尺蔬香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统一对集体资产进行经营,用专业的运营团队,提升集体资产的经济效益。以分红等形式,将集体公司收益返还村民。实现政府得民心、农村得发展、农民得实惠的综合效果。(文/成都日报 图/彭州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