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与激流赛跑!女子不慎落水 市民消防接力狂追2公里施救

发表时间:2019-06-24 09:1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6月21日,成都彭州,一名女子不慎落入湍急的人民渠。

  在附近骑行的一名中年男子发现了她,并试图靠近施救,但河水流速太快。男子沿岸边一路小跑,也未能追上被水冲远的女子。随后男子转身急速奔向距离河岸不远的消防队,边跑边拨打报警电话。

  消防车拉响了警笛,一路疾驰,与男子相遇,来到岸边。但此时,落水女子早已冲远,不见踪迹。一场与激流的赛跑就此开始。

  落水女子获救

  女子落水被冲走

  热心市民跟着跑了1分钟

  “人民渠有人落水了!”

  6月21日下午6时许,彭州消防接到了报警。人民渠水深、流速快,两岸河堤坡陡难上,即便擅长游泳的人落入其中,要顺利上岸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警情紧急,消防车拉响了警笛。刚出门,正好遇上报警的男子。随后,在其指引下,快速向河岸驶去。消防车在前疾驰,男子在车后奔跑紧随。

  时间回放。报警人名叫肖攀,当天在骑车经过河边时发现了落水女子。“听到有人在喊‘救我’,一个人在水里挣扎,头一上一下的。”

  第一时间,肖攀将车放在一边,与另一名市民找到了一根竹竿,翻过栏杆,沿着河堤一处河梯下去,试图把竹竿递给女子,将其拉上岸。“当时她离河梯有三米的样子,没有抓住。”

  女子被河水快速地冲向下游。由于肖攀不会游泳,不敢贸然下水施救。所以,他一边追着女子,一边拨打消防救援电话。

  在岸边跟着女子追了1分钟左右后,来到了人民渠铁门槛,附近几百米外就是消防队,为了赢得救援时间,肖攀又转身跑向了消防队。刚到门口,消防车拉响警笛开出了门。

  消防员与激流赛跑

  消防车沿河狂追

  2公里后发现落水者

  人民渠铁门槛段位于成都彭州市天彭街道,出警的是天彭专职消防队,队员们携带着绳索、救生圈等装备火速奔向现场。但车到铁门槛岸边时,落水女子早已不见了踪影。

  “赶紧往前追!”一边是肉眼可见的湍急水流,一边是岸边颠簸不平的狭窄土路,以及同方向跑着和拿着长竹竿的市民,消防车沿着河岸开行了两分多钟,终于在水面发现了一个黑影。

  “看到了,停!快停!”消防车车门打开,几名消防员快速跑到河岸边。而这里,距离肖攀报警所称的位置已2公里外了。

  “不要乱动,不要慌,(我们)马上来了。”女子快速漂走,消防员又是一阵奔跑。两名拿着救生圈的消防员跑在前面。“往前一点,往前一点,甩前面,甩前面。”一个救生圈抛向了河面。但被河水冲开。

  第二个,又抛了下去。这次,正好。救生圈恰巧套在了女子的头上。消防员忙喊:“抓紧!坚持住!坚持住!”女子抱住了救生圈。但流速也更快了,女子仍然继续向前漂行着,距离岸边5米开外。这时,另一名消防员接力跑了上来。

  肖攀(黄衣男子)上衣已被汗水湿透

  消防员扑身入河

  抓住落水者漂行30米后上岸

  接力消防员腰间系着一根安全绳,顺着河岸,继续追着落水女子。

  “这里差不多,就这里,快!”紧随的另几名消防员为他瞄准了位置。屈膝踩着陡滑的河堤,他纵身扑向水面。女子就在他斜前方不远处。

  顺着流水的力量,消防员摆动手臂,快速靠近正在漂行的女子。他抓住了她。

  岸上四五名消防员合力拉紧安全绳,与流水的力量抗衡。河中两人,漂行的速度慢慢降了下来,缓缓靠近岸边。但依然难以稳住。

  岸上岸下配合。顺着河边,又漂行近30米后,来到了一个河梯位置。等在河梯处的三人一把抓住了女子,救援成功。

  据消防救援人员介绍,经了解,女子可能是在河边玩耍时不慎落水。“这条人民渠每年都会有人溺亡,水深有两三米,关键是流速非常快,即便是会游泳的人,掉进去也很难上岸,是很危险的。”

  而该名女子落水,被冲走2公里,还能安然获救,原因在哪?消防员介绍,一是,落水者被冲走过程中没有卷入旋涡和暗流;二是,一直处于面部向上的仰望姿势;三是,女子没有过多挣扎,相对冷静。

  他全程奔跑救人

  汗水湿透上衣

  就在消防员与女子来到河梯位置时,肖攀也跑回了现场。加入到了救援行列,与岸上消防队员一起拉起安全绳,慢慢将女子和入水营救的消防员固定住。后落水女子被众人抬到了岸上。

  女子救上岸后,肖攀则在一边安抚该名女子,让其稳定情绪,休息恢复体力。

  女子获救,肖攀也已全身湿透,汗水将其衣服紧紧贴在了身上。他介绍,自己平时爱好跑步,还是彭州一个长跑协会的会员,“一口气二三十公里都没问题,现在人救了就没事了。”

  10分钟后,彭州市人民医院救护人员到达现场,待女子情绪稳定体力有所恢复后,将其送上了120救护车。目前,落水女子还在医院检查观察。(图/文 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