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为孩子成长保驾护航 成都发布2019夏季学生防溺水安全地图

发表时间:2019-06-25 08: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2019袭击学生防溺水安全地图示意图(图据:成都商报)

  夏季是学生溺水事件的高发期,各种水库、河流、湖泊等水域都是威胁学生人身安全的潜在“杀手”。针对成都本地水域的分布情况以及危险指数,成都市教育局联合市、区两级水务部门,通过大量的调查和梳理,发布2019夏季学生防溺水安全地图,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提高警惕,防止溺亡事件的悲剧发生。

  成都市溺亡学生占比呈下降趋势

  据2019年成都市中小学生(幼儿)预防溺水专题教育活动数据统计表,在是否会游泳的调查中,39.9%的学生已熟练掌握游泳技能,35.62%的学生正在学习或有意愿学习,另外还有24.48%的学生不会游泳,也对游泳不感兴趣。

  此外,近三年成都市中小学生、幼儿溺亡人数及死亡人数的统计显示,2016年溺亡学生占比约22%,2017年占比约18%,2018年占比约17%。

  成都市教育局副巡视员张平介绍,根据要求,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每年都会在“成都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上开展防溺水专题教育活动,另外学校层面还会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活动,包括知识讲授和竞赛、情景剧宣传、安全体验活动等。同时,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在节假日和周末前的最后一节课上,开展至少十分钟以上的安全教育。节假日前向家长发放需要签字确认的安全告知书,以提醒家长加强对孩子安全的监管。下一步,市教育局还将督促学校利用安全教育课堂和安全教育平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学生和家长的安全意识,防止各种涉生安全事件的发生。

  小学生和初中生家长尤其注意

  另外在统计数据中,记者注意到,小学和初中年龄段的学生溺亡人数,远高于幼儿园和高中(中职),对此,张平表示,家长尤其应该注意这两个年龄段孩子的防溺水问题,一是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有一定自我照看能力,家长容易忽视监管;二是好奇心较重,对自己的能力盲目自信,对危险的辨识度不高;三是自救能力有限,一旦发生危险,很难通过自救的方式脱险,需引起家长的高度重视。

  家长或看护人,决不能将孩童单独留在浴缸、浴盆或开放的水源边,要专心看管,不能疏忽大意。其次,要教育孩子做到: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和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不熟悉、无安全设施、无专业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盲目下水施救。另外,注意坚持穿高质量的浮身物;下水前充分做好准备活动;在水中不吃东西,避免被呛住;不在水中嬉闹,防止呛水窒息;到正规、有专业救护人员和设施的游泳场所游泳等。(来源:封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