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社区坝坝会上解疑惑、诉民情、建台账 增强居民获得感

发表时间:2019-06-25 08:5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坝坝会了解民情民意。

  “我们小区垃圾及时清运问题好久能解决?”“社区老人就餐不方便,能不能考虑建个社区老年食堂?”……6月21日上午,按照金牛区纪委和人民北路街道党工委要求,人民北路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在金仙桥社区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连心、面对面”阳光问政问责坝坝会。

  街道有关负责人以及自来水公司金牛片区负责人到会,与应邀而来的金仙桥社区10余名居民坐在一起,解答百姓疑惑,了解民情民意,收集意见建议。“我们今年会在街道全面推行坝坝会活动,每个月都会分场地在社区举行。”街道有关负责介绍说。

  居民现场提诉求 街道答疑建台账

  “我是筒车巷的居民,所住的单位宿舍比较老旧了,我们这里三个单元漏水都很严重,吃水很恼火,希望能及时给予解决。”居民代表廖阿姨在会上提出了院落硬件的问题。“水表改造需要水压的测压,自来水公司进行现场测量,我们这次就邀请了自来水公司来解决。修复设计需要先看现场,我们会尽快安排。”街道城市更新和服务办公室主任李军虎与自来水公司金牛片区的负责人立马作出了回复。

  在接下来的一个半小时里,街道听取了金仙桥社区居民代表关于小区垃圾清理、电表安装、院落老水管的更换、智慧院落打造等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这些问题均为居民在生活中遇到的“操心事、烦心事”,涵盖了社区发展、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等多个方面。所有问题均由街道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当场给出详细解答,对一小部分短期不能解决的民生问题,各科室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详细记录,并向居民们承诺了回复时限。

  据悉,此次坝坝会,街道纪工委共收集居民反映问题8个,当场回复办结6个,未办结问题2个,分别为“筒车巷3号院落主水管改造”和“通锦桥路216号院落垃圾清运”。下一步,人民北路街道纪工委将建立坝坝会问题专项整改清单,并移交给街道相关科室及社区,督促工作人员履职尽责,明确进度、倒排工期,按时按期处理两件未办结问题。

  坝坝会结束后,居民表示这种交流方式很亲切,就像回到了以前住在老院坝时的那种感觉,让大家有充分表达自己愿望的机会。大家在协商共治中增进了邻里感情,让更多的居民了解了自己的社区并关注参与到家园建设中来。

  常态化推进坝坝会 切实解决民生问题

  “从这个月开始,以后每个月我们都会到不同社区去听取居民的意见。”人民北路街道纪工委副书记、监察办副主任马莉介绍说,人北街道会逐一在所辖各社区轮值召开坝坝会,实现社区“全覆盖”。通过面对面座谈交流、民情恳谈等方式,经常性听取群众诉求反映,了解社情民意,收集居民对街道和社区工作所提出的意见建议,建立问题台账。同时,邀请街道党工委、纪工委、社区相关领导现场解答问题,真正做到提问题零距离交流,解决问题现场答复。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面对面的形式,倾听到群众最真实的声音,切实地解决群众诉求。”马莉表示,坝坝会的前期工作,也需要各社区党委做好信息收集、宣传引领的工作,做到“面对面、接地气”,充分发挥辖区群众的主体作用,努力营造干群和谐的社会氛围,不断巩固辖区群众基础。(图文来源 华西社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