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龙门阵里传优良家风 成都少城街道有个“老辈子”宣讲团

发表时间:2019-06-26 08: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四道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老辈子”宣讲团通过摆龙门阵的方式讲述老成都的规矩和智慧

  在成都市“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中,青羊区少城街道通过“老辈子”宣讲团,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给大家讲述老成都生活中的家风、规矩和智慧,受到居民群众好评。

  何明宇是少城的老居民,他自豪地说,75年来,他一直住在少城范围内,搬家几次依然没有离开过少城,见证并参与了少城的每一次改变。从小就跟着父亲“混”茶馆的他喜欢听评书、看戏剧,这些丰富的经历让何明宇成了一个受欢迎的龙门阵讲述者。

  在何明宇的影响下,今年64岁的徐寿年也成了“老辈子”宣讲团的一员。“何老师有一期龙门阵讲述的是老成都理发的故事,这让我想起自己二十来岁理头发的事情。那个时候还要洗耳朵、洗眼睛,很有趣。”徐寿年说,自从那次之后,他也加入了宣讲团给居民们摆龙门阵。今年端午节,徐寿年就给居民们讲述了老成都过端午节的故事。

  像何明宇、徐寿年这样的“老辈子”宣讲团成员还有很多,今年71岁的刘祖琼也是其中一员。今年五四青年节,刘祖琼为青年们讲述了自己的经历,鼓励大家在面临选择、面对困难的时候勇敢坚持,努力生活下去。

  成都人家里有啥“老规矩”?家里宴请客人要注意些啥子?老成都的茶馆文化有些啥内容……“老辈子”宣讲团深入街坊社区,用市井语言拉近与居民的距离,通过摆龙门阵的方式讲述老成都的规矩和智慧,传递生活正能量,受到居民群众的普遍欢迎。“他们摆的龙门阵太好了,不仅有趣还能了解一些自己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的知识。”住在三道街的居民罗大爷说,他几乎每期龙门阵活动都要参加,受益匪浅。

  “居民的关系近了,邻里矛盾自然就少了。”四道街社区书记张雪莉说,摆龙门阵这样的方式很好,群众在听故事聊天的时候能增进居民之间的感情,在“老辈子”宣讲团的带动和感染下,社区氛围越来越好,居民对这种方式评价很高。(图文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