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天府绿道:聚商气人气 兴生态业态

发表时间:2019-06-26 09:4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瞪羚谷公园社区城市效果图

  6月24日,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率队围绕“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实地调研了锦城公园建设。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胆改革创新,主动担当担责,持之以恒推动生态价值创造性转化。

  2019年以来,以锦城公园为代表的我市天府绿道建设得怎么样了?又有哪些新变化?我们梳理出四大关键词,带你一起去看看。

  绿道鲜花市集

  融合丰富元素人气火爆

  从月季、康乃馨,到天堂鸟、栀子花;从沙漠玫瑰、玻璃海棠,到三角梅、天竺葵……就在这几天,在锦城绿道锦城湖2号湖入口小广场,“Green Life鲜花市集”正在举行。因为人气火爆,花市将持续至6月30日,而这已经是该花市的第二次开市。

  在这里,不仅可以买花,还可以体验插花课。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绿道上的鲜花市集融合了“鲜花、盆景、绿植、网红美食、居家装饰、花艺、手作小饰品”等丰富元素。此外,活动现场设置了15家轻餐饮,市民逛累后还能品尝美食。

  绿道鲜花市集只是绿道消费场景的一个缩影。坚守“生态价值投资是最优质资产、生态产品供给是最普惠民生”的价值导向,我市绿道建设将着力改变“种树植绿”的传统建设理念,进一步提高营城能力、设计水平和品牌价值。通过园林设计,大力引进世界前沿的时尚消费潮流和消费模式,真正实现“景区化、景观化”,做到筑景、成势、聚人。

  北湖生态公园

  常常一天接待上万人次

  树上火锅、船上火锅、歌舞表演……位于新都区的天府沸腾小镇,让“绿道+消费场景”有了鲜活的注解。在本月,这里又有了新动作——天府沸腾小镇核心项目沸腾里正式开工建设。“这个小镇按照国家4A级景区标准打造,占地约6000亩。作为新都首个以天府文化为本底,以大熊猫和火锅为主题的大型商业文化综合体项目,这里聚集了美食娱乐、音乐展演、田园体验、运动休闲、乡间文创等多种元素,堪称城北生态旅游区、绿道经济目的地。”该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建成后的沸腾里将为市民呈现集火锅博物馆、火锅文化展示馆以及餐饮、休闲、购物、特色民宿为一体的多元消费场景。该项目计划于2021年建成,预计建成后年产值将达约5亿元。

  作为锦城绿道北段重要节点、成都东北部“后花园”的北湖生态公园,也正在围绕服务配套设施的完善,进行升级和充实。“今年元旦开园以来,公园一直人气火爆,特别是节假日和周末,前来游园观光的市民常常一天就达上万人次。”北湖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公园将新建2个停车场,增加约300个车位,并将配套餐饮等服务设施,引进新的消费业态。“除了增加配套设施外,公园还将加大文创载体植入力度,打造以熊猫文化为基调的北湖文化和客家文化。”该负责人说。

  瞪羚谷公园社区城市

  将打造为数字文创产业绿廊

  不仅现有的绿道消费场景在不断深化丰富,一大批新的“绿道+”项目也正在路上。“围绕锦城绿道和锦江绿道,成都高新区将打造占地10平方公里的数字文创产业绿廊,瞪羚谷公园社区城市正是数字文创产业绿廊中的重要内容。”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瞪羚谷规划面积4.6平方公里,恪守39%生态用地、46%生活用地、15%生产用地的科学规划占比,着力打造人、城、产融合发展的生态谷地。将按照公园城市理念,构建宜人公共空间,以低密低强的城市形态加以控制,借助公园和水势形成景观环抱的低洼产业绿岛谷地,并结合川西林盘建筑特色和新中式的建筑风格,将片区打造为国际范儿、成都味的天府都市林盘社区。

  “瞪羚谷发展定位为中西部产业生态最完善的数字文创+金融科技都市林盘,将聚焦数字文创、金融科技细分领域,重点培育一批成长速度快、发展潜力大的瞪羚企业,推动‘文创+、科技+、金融+’融合驱动,构筑湖墅生态、产业社区、文化艺术中心交相辉映的瞪羚企业快速成长聚落。”该负责人表示。(图文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