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见义勇为踢退偷车贼的成都小伙红了 竟然还是空手道冠军

发表时间:2019-06-26 10: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曾子鑫朋友圈截图

  6月19日傍晚,成都小伙曾子鑫和父亲在归家的途中,发现路边有两个偷车贼正在盗窃电瓶车。年仅22岁的曾子鑫当机立断,立刻下车制止,练过好几年空手道的他飞起一脚,一记高抬腿直踢偷车贼,将其喝退逃跑。

  “少侠好身手!”“武术学以致用了!不过真心佩服这位兄弟,勇敢!”……曾子鑫当街KO偷车贼的视频近日在网上被火热传播后,被众多网友纷纷热情留言点赞。

  记者了解到,曾子鑫学习空手道多年,现在为空手道茶带一段,还曾经获得过空手道全国俱乐部争霸赛(四川站)竞技男子成年组个人型A冠军。

  “当时我这么做并没有后悔,但是也要提醒大家,见义勇为也要谨慎一点,先保护自己。”曾子鑫说。

  路遇偷车贼

  空手道小哥一脚踢退

  6月19日傍晚,曾子鑫下班后和父亲一同准备回家,车辆行驶至九里堤附近时,路边一辆红色摩托车上的两个鬼鬼祟祟身影,引起了他们的注意。“看,贼娃子。”曾子鑫的父亲首先察觉了不对劲,而当时的曾子鑫还在半信半疑,“我当时还不信,说不可能哦。”

  但很快,父亲的话得到了印证,摩托车上的其中一名男子走向路边,瞄准一辆电瓶车,开始蹲下身用工具撬锁。在看到撬锁的动作之后,曾子鑫想都没多想,立即开门下车准备去制止。“我走到他面前时锁已经打开了,那个男子一下就站起来,我心里就确定了。”

  看到小偷站起身来,曾子鑫担心他藏有刀具与同伙联合,决定速战速决果断出击,一记高抬腿扫去将其击退。“当时我也没有想把他打成什么样,就是希望他们不要再这样做了,把他踢退之后,这两人就分头跑掉了。”

  曾子鑫告诉记者,当时准备下车时父亲还拉了他一下,让他不要那么冲动,“我眼里容不下沙子,也是第一次当街看到小偷作案,当时一下很激动,旁边也没有其他人,所以我就自己上了。”

  从小练习空手道

  曾获争霸赛冠军

  能如此果断地使出高抬腿击退小偷,离不开曾子鑫在空手道上的勤奋努力。“小时候常生病,为了强身健体,从三岁就开始练习空手道,直到小学五、六年级才停止。”曾子鑫笑着解释自己与空手道的缘分,“以前练习的时候只是为了增强体质,实际上很怕被打,也怕累怕苦。但17岁之后,又重新捡起来开始学习,那时候就是真正的喜欢,到现在已经有五年了。”

  从18岁起,曾子鑫开始参加空手道比赛,在第一次比赛败北后,他陆续在各种空手道比赛中取得了好成绩。在2017年全国空手道俱乐部争霸赛(四川组)上,他还荣获了竞技男子成年组个人型A第一名。

  在道馆里一同练习的伙伴中,曾子鑫是那个“很不错的小伙子”,被冠以了“大师兄”的名号。“我算是练的时间比较久的,又是刚柔流,所以他们就开玩笑叫我刚柔队长。”

  刚柔并济,或许就是曾子鑫的态度。“学习空手道其实不是为了打架,我没有想伤害任何人,只是希望在遇到危险的时候,可以保护自己。练着练着,我又悟出了很多东西,不要放弃,吃苦耐劳,保持内心的纯真,总而言之我现在就很爱空手道。”

  朋友圈意外传播获关注

  提醒见义勇为也需注意安全

  6月19日19时40分,曾子鑫将行车记录仪中意外保存下的自己击退小偷的视频发到了微信朋友圈,迅速激起了点赞评论的水花,“在朋友中算是燃爆了,都在转发给我点赞助威。”曾子鑫有一丝腼腆。

  曾子鑫在事情发生后照常上班和练习,在周围人纷纷前来询问“空手道小哥是你吗?”之后,他才细微感觉到生活了一些不同。

  但在众多的赞扬与夸奖之外,还有家人的担心和牵挂,提醒着曾子鑫以后要谨慎一些,“我妈妈还是很担心的,当时很多人都在朋友圈转发讲这件事,她就没转,还去家族群里千叮咛万嘱咐,提醒我姑姑她们不要转发,担心转发扩散开了之后,会被报复。”曾子鑫能体会到父母的担心, 他自己也在反省,如果当时那两个人有刀,或许又是另外一种结果,“我不后悔,如果有下次,我觉得还是会做相同的事,但见义勇为还是需要更谨慎一点。”

  在被赞扬“轰炸”过一轮之后,曾子鑫在朋友圈这条状态下留下了一条新评论,“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视频在网上被广泛传播,曾子鑫也想提醒一下大家“见义勇为是好事,但是大家不要盲目出手,还是要先思考一下,虽然武力值比较强,但也要考虑对方是否有武器,有时候也不值得盲目去冒险,要以保护自己为优先。”(图文来源: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