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把稳教育发展“方向盘” 成都打造学校党建工作新格局

发表时间:2019-06-27 08: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青白江建区59周年。作为国家“一五”时期在西南建设的第一个工业区,青白江区各项事业都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起飞、转型到跨越,每一次提升都凝聚着青白江人的不懈追求,镌刻着奋斗者难以磨灭的记忆。

  城市兴旺,教育为根。青白江区的教育事业如同这座城市一样富有色彩。区委、区政府将教育发展作为推动城市建设的主要抓手,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举全区之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早在上世纪80年代,区教育局就涌现出实验教学普及、电化教育等典型先进经验。进入新时代,区教育局先后承担了全国“互联创未来”、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规模化常态化试点、现代学徒制试点等多项国家级和省级改革试点,获得了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国电化教育先进县、全国安全教育试验区等诸多荣誉……

  2019年,是青白江区转型发展的关键一年。区教育局围绕区委建设“陆海联运枢纽、国际化青白江”总体定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该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郭万俊表示,在即将开启的新征程中,全区教育工作者牢记“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发展目标,在工作中扎扎实实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通过“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释放新一轮人才红利,助力青白江区勇当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的排头兵,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新时期的教育发展,要依靠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力量。党对教育工作强大而高效的领导,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保证。近年来,青白江区委教育工委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严格落实“144”党建工作法,以“杏坛先锋”党建品牌建设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示范校创建为契机,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把党组织工作融入教育全过程,把党的神经末梢延伸到校园最深处。本期展示的该区三所党建标准化建设优秀学校,围绕区教育局“杏坛先锋”党建品牌,坚持立德树人,推进党建工作与学校工作一体化,使党建在学校活起来、火起来、动起来,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党建带团建

  青白江中学

  党建聚能打造育人新模式

  走进青白江中学,操场两旁都是党建文化的宣传栏和学习展板。教师“全家福”的照片墙上,全校党员齐刷刷亮出党员身份,党性闪耀在校园每一个角落……近年来,该校认真贯彻落实成都市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标准,深入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学校发展步步生风,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四川省现代教育技术示范校”“成都市阳光体育示范校”“成都市优秀基层党组织”等荣誉。今年2月被确定为“成都市党建标准化建设示范校”。

  厚根基 为学校提档装上强大引擎

  学校完善组织建设,夯实党支部核心力量,坚持党管干部的基本原则,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党建工作之首,努力增强干部教师“四个意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强化党性修养。先后修订了《青白江中学“三重一大”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近20项规章制度,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引导全体教师自觉做教书育人的时代楷模。

  学校在注重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的同时,建立“思想政治+业务能力”联动培训机制,鼓励党员教师学业务钻技术。定期举行“党员示范课”研讨展示及各类教学竞赛活动。选派王代兵参加市级骨干党员培训、选派韩颖参加市级党务工作者培训。他们用最亮的课堂树立起教学标杆,形成良好的模范带动效应。现有30余名党员成为骨干教师,为学校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固信念 特色化办学效果显著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立德树人,甘为盛世做人梯。”“七一”前夕,一场主题鲜明的党日活动在青中举行。该校全体党员围绕“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轮流畅谈自己学思践悟的心得体会。整个党日活动既有深情,又有“鲜度”,更具“营养”。学校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三会一课”、固定党日、微党校、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采取召开支委会、党小组和党员会议,观看电教片、开展读书活动、网络学习、党员示范行动、“微党课”活动等多种学习和活动方式,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党支部战斗力。2018年,学校党支部被青白江区委评为“青白江区先进党组织”。

  有党建驱动,有制度保障,青白江中学的特色办学效果显著,实现了党建工作与教学质量的同向共进。2013年与成都市工程职业技术学校合作,探索实践普职融通教育模式。2016年被确定为成都市“综合高中”普职融合试点学校,开启全面育人新模式。新时代的青中,用改革创新的底色不断刷亮“培养具有人文科学素养的现代人;培养合格加特长的复合型人才”的办学特色。

  

  参观彭家珍纪念馆 

  福洪小学

  用“四个一” 筑牢新时代梦想之基

  每天中午,福洪小学的广播站定时响起《廉字歌》《清风颂》等歌曲;电子屏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直击心灵;《清风耀福洪客家文化,廉洁促多元融合教育》校本教材走进全校班会课……作为青白江区首批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示范点暨廉洁学校示范校,福小把党建工作全面融入思想政治建设、日常管理、教育教学、教研、教师队伍建设等各个层面,形成了“四个一”的党建特色品牌,即高举一面旗帜、打造一支队伍、对标一个标准、建设一个阵地。

  对标准 “刚性约束力”托起党建质量

  2018年,青白江区委教育工委下发了《成都市青白江区中小学党建工作标准》,福洪小学立即开展深入学习,制定了时间表、任务图,进一步细化责任、明确分工、突出重点,扎实开展党建标准化建设。学校党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按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及“大学习、大反思、大督查”专题活动。开展党风廉政专题学习教育,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和教师“一岗双责”。组织民主评议党员,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建立“一卡一表一台账”。党建标准就像一个明确的指挥棒,使学校党建工作形成党政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学校党支部不断完善“微党校”相关阵地建设。在“微党校”内容设置上,以党性教育为龙头,以师德师风、法治德育、理想情操等为重要依托,让参训党员乐于听、有所悟、为所用。全校党员教师积极制作“微型党课”,其中夏雪萍老师制作的《追求审美人生,强化师德修养》获评区优秀微型党课。

  亮身份 树立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

  端午刚过,青白江区“两新”党建指导员、福洪小学优秀党员教师李阳明利用课余时间,来到福洪中心幼儿园,指导该园建立党支部、发展党员。“担任党建指导员无比光荣,我要竭尽所能帮助基层开展党建工作,同时也把福小先进的党建经验推广出去。”李阳明说。

  学校党支部不断加强党员教育和党性锤炼,号召党员们冲锋在第一线。校长兼支部委员晏世明带领党员李阳明,发展对象罗珊、杨婷等到九龙县俄尔彝族乡中心校和小金乡中心校开展“情系九龙”结对帮扶;全校党员教师轮流“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为困难学生送去粮、油等慰问品,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签订《教师职业道德承诺书》,杜绝有偿补课有偿家教行为,让基层党建工作在“点上开花、面上结果”。2018年,学校党支部荣获“区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重温入党誓词

  大弯至佳实验学校

  “至佳先锋”争做党建工作排头兵

  浏览成都市大弯至佳实验学校的官网,发现学校今年已经开展了很多次“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作为青白江区一所优质民办初中,该校在2009年办学之初即成立了党支部,并在党建工作实践中创立了以“务实、融合、创新”为内涵的“至佳先锋”党建品牌。十年磨剑,学校将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管理等紧密融合,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党支部先后被四川省民政厅授予“党组织示范岗”、被成都市教育局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被青白江区教育局授予“党员示范团队”等荣誉称号。

  “至佳先锋”涵养品质 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学校坚持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推动党建工作务实开展。同时抓好校园党建文化的营造和党建阵地标准化建设,不断丰富党组织生活内涵,激励全校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岗位作贡献。涌现出支部书记万江玲和退休老党员联合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助学帮扶活动;模范党员赵金华进社区为困难群众献爱心;省特级教师、党员白美万送教下乡到甘孜等先进事迹。此外,甘德萱、陈晓燕等一批党员教师因成绩突出获得了上级党组织的表彰。

  “至佳先锋”融合聚力 推进学校全面发展

  抓住党的建设,就抓住了教育事业的“根”和“魂”。学校党支部领导学校对文化建设和发展定位进行了顶层设计,明确提出了“办一所四川省的好学校”办学目标和“让每一个孩子都得到最好的发展”办学理念。在工作实践中,党支部大力引领教职工创先争优,学校构建起了知识拓展类、综合实践类、品位提升类校本课程体系,开设一系列校本选修课程,建立了合唱、舞蹈、武术、健美操、书法、扎染、篮球、田径等三十多个学生社团,充分满足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的需求,丰富了至佳校园生活。学校先后被评为“成都市阳光体育示范校”“成都市艺术特色示范校”和“成都市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党支部高度重视教学质量这条学校发展的生命线,带领冯晓琼、陈俊、黄琪、郭怡等一线党员骨干教师,率先进行课堂教学改革,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进行课堂教学建模,提炼出“学导思练·小组合作”教学模式,形成了市级课题《初中课堂“学导思练”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教改科研的持续深化,充分调动了每一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提升了一线教师的专业化水平,逐步达成了课堂效益高、课后负担轻、学生睡眠足的“绿色成绩”。“至佳先锋”为学校跨越式发展和品牌提升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