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市郫都区创新大学生志愿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19-07-01 17: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6月29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成都市郫都区大学生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分享交流活动在战旗村拉开序幕。郫都驻区高校、志愿服务队伍代表和街道、村(社区)、部门代表齐聚战旗乡村振兴学院,分享交流这一年来的共建成效,总结推广结对经验,推动更多的村(社区)与高校结对共建。

分享交流会现场

  据了解,“郫都区创新大学生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入围“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品牌”。这一年来,郫都区建立了大学生助力乡村振兴资源库,建立了高校结对共建微信工作群,让街道、村(社区)与结对的高校、院系分别建立起了互动机制。

  分享交流活动中,最值得一提的莫过于 “高校+支部+农户”这独特的“郫都模式”, 在“郫都模式”下的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中,高校学生更加了解了郫都,解决了乡村振兴中人才缺乏的问题。据介绍,从参加活动的学生和带队老师以专科、本科为主,到如今硕士、博士的人数越来越多、占比越来越高,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大名鼎鼎的战旗村也是在“郫都模式”的背景下变为了“明星村”。

  据统计,这一年有近2万名大学生与5000余农户长期开展政策宣讲、家风家训、文化传承、三大文明和“十破十树”移风易俗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场次。

交流会现场

  成都工业学院、西华大学等上千名大学生每月分批进驻郫筒濂溪、唐昌先锋、安德安龙、唐元临石等十余个村和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引导、老旧院落整治、天府绿道维护等志愿服务活动。电子科技大学外语学院的党员志愿者深入景岗村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开展“三会一课”,面对面听取党员群众意见、诉求,收集意见建议50余条,帮助解决问题30余个。

  未来,郫都区委区政府将继续携手高校和村(社区)打造大学生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品牌,不断探索乡村振兴郫都模式和高校思政教育郫都方案。(图文 全搜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