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讴歌新时代 成都教师用“红色音符”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发表时间:2019-07-02 09: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成都市树德实验中学带来由诗朗诵、独唱和合唱多种形式组成的《国家》。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青羊区教育系统举办了“我和我的祖国”合唱比赛。初赛已于日前落下帷幕,12支参赛队伍从56支参赛队伍、3600余名教师中脱颖而出闯入决赛。6月29日,以“唱响主旋律,讴歌新时代”为主题的合唱比赛决赛正式开启。

  决赛分为“岁月雕琢·中国韵”“凯歌高扬·中国魂”“匠心造筑·中国梦”三个篇章,成都市实验小学西区分校、成都市泡桐树幼儿园苏坡分园等组成的12支合唱队伍,为大家带来了《唱支山歌给党听》、《我爱你中国》、《国家》等脍炙人口的红色经典歌曲,表达了对祖国母亲的深情热爱,对幸福社会的坚定信心,对美好生活的热情向往。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成都市青羊实验中学附属小学、成都市青羊区天府幼儿园和成都市东城根街小学获得了前三名。

  活动现场,青羊区还集中对在“党建领航·优教青羊”党员示范行动中涌现出的高焱等96名“党员示范标兵”、成都市石室联合中学等6个“党员示范单位”、成都市树德实验中学(东区)科技教育团队等6个“党员示范团队”进行了颁奖。

  决赛前夕,青羊区老教师艺术团合唱队、成都市泡桐树中学和成都市实验小学的合唱队代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揭秘”排练背后的故事。

教师合唱团用“红色音符”献礼祖国。

  “合唱让我们的退休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青羊区老教师艺术团合唱队队长——杨德琨

  今年68岁的杨德琨原本是浣花小学的校长,2006年从工作岗位上退休后就加入了由成都市青羊区教育人才及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筹建的青羊区教师艺术团合唱队。

  这支合唱队始终保持着专业的水准,每年要参加20场左右的演出,走进学校、社区和基层,参与节日庆祝、文化艺术宣传、与学生“老少同乐”等形式多样的活动。2012年底,合唱队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盛世欢歌”比赛,以一曲《天地喜洋洋》获得金奖。

  在被问及参加合唱队最大的乐趣和收获时,杨德琨表示,感谢青羊区教育局提供的平台,让退休老教师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依。“在这里我们认识了很多朋友,队员之间就像家人一样,互相关心。大家在发挥余热的同时,退休生活也更加丰富多彩。”

教师们对祖国的热爱之情,通过歌声传达给在场观众。

  “通过合唱活动发现其他老师的更多才华”

  成都市泡桐树中学的年轻老师——郑岚心、颉肖萌、江雪雯等

  据介绍,成都市泡桐树中学有92位老师加入参赛合唱团,平均年龄30岁左右。在课余间歇和放学后的时间里,音乐老师争分夺秒地为合唱团成员进行讲解和指导。每周一和周五放学之后,老师们集体来到排练室,一遍遍进行着合唱的练习。

  老师排练的时候正是中考冲刺的阶段,“我们首先要确保教育教学工作正常进行,然后,还要筹备毕业典礼和见缝插针地参加排练。”成都市泡桐树中学实行走班制教学,学生平时像“飞人”一样到老师的学科教室上课。“那几天,老师们则更像‘飞人’了,在教室里和排练室两头跑。”

  老师们表示,这次合唱可以算得上是学校的集体活动,连校长都参与其中。“通过这次合唱,老师之间的交流更加密切了。同时,我们也发现了其他老师的更多才华。没想到的是,有位数学老师歌唱得那么好,完全是‘被数学耽误的歌唱家’”。

活动进一步教师们践行新理念、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

  “让观众得到听觉和视觉的双重享受”

  成都市实验小学音乐老师——龚轶

  成都市实验小学参加合唱比赛的老师约有110人左右,龚轶表示,“让这么庞大的非专业团队来演绎专业歌曲,确实存在一定的困难。老师各自施展才能,行动起来,有两位老师专门负责伴奏,另安排了四位老师分别进行一对一的教唱。”

  那段时间,校园的每个角落都能听到老师轻轻哼唱的声音,龚轶更是把伴奏带在手机里设置成单曲循环。除了每天放学后组织老师排练外,他晚上回到家还要继续疯狂地背谱,确保合唱的人声、伴奏和指挥动作是一致的,不能出半点纰漏,否则合唱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这个80后音乐老师表示,“指挥是表演艺术,是交响乐乐队或合唱队的灵魂人物,通过肢体语言、手势动作、面部表情带动队员感受作品。观众通过队员的演奏或合唱,以及我的指挥表演,能得到听觉和视觉的双重享受,感受到作品的磅礴气势”。(图/青羊区文明办  文/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