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万物繁茂 花满蓉城夏日 让“肖家坊”流淌老成都诗意栖居

发表时间:2019-07-11 09: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肖家坊诗意栖居

    夏日,万物繁茂,锦城花满。

  2018年起,成都承担起一个重要的新时代课题——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探索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成都在“公园中建城市”,让“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绿满蓉城”的美好,随一泓锦江悠悠绿水,徐徐铺展……

  城市是生活的容器,承载着美好生活的价值取向。街巷是城市的记忆,是人们生活的影子。探索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成都打造“花园式特色街区”,让街巷像花园一样优美,让公园城市的街区生活更加美好。作为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所辖的街道,成都高新区肖家河街道如何让公园城市的街区更加充满生活之美?

  融合水墨和趣味卡通的立面墙画,让人一路从老成都穿越到现在;复古休闲亭、益民健身区的增设,营造出“走上街头坐下来”的小街坊氛围……日前,成都高新区肖家河街道“肖家坊”正式亮相。“肖家坊”是“花满肖家”城市面貌提升工程的重点项目,肖家河街道以肖家坊步行街为主轴,辐射多条支线,形成连片式花园街区,打造组团式的“花满肖家”,让城市有变化、社区有认同、居民有感受,让街区适宜漫步、社区总有温度。

  城市旧貌换新颜

  “肖家坊”留住老成都味儿

  川西风格建筑、历史涂鸦墙、主题景观……很难想象,这条充满老成都生活化文态气息的特色民俗街区的前身,仅仅是肖家河沿街的一条有着十余年历史的老街。

  “‘肖家坊’的前身是肖家河街道正街步行街。此前,在这条有着十余年历史的步行街上,很多建筑设施都比较陈旧。去年年底,我们启动了肖家河正街步行街景观提升工程项目,今年6月完工。”肖家河街道城管科工作人员赵磊介绍。

  从“肖家坊”南入口漫步向北,黑白和彩色在这里碰撞,历史和现代在这里交融。肖家坊街道两侧的居民楼外墙上,分别用黑白和彩色相结合的方式绘制了大幅墙绘,从川西林盘式建筑到天府立交等现代建筑,让居民从上世纪90年代的老成都穿越到现在。“黑白是过去的记忆,彩色是现在和未来,我们想把老成都人的记忆和现在的生活融合在这条街里。”赵磊说。

  街道的整体提升在给人以舒适感的同时,在细节的处理上也别有用心。重新规划修剪的街道两侧的行道树焕然一新,树池之间每隔几米还设置了长椅,供居民休憩使用。每一条小巷和主路相接的路口,都设置了带有“肖家坊”元素的LOGO。“‘肖家坊’还连接周边6条小巷,形成特色街区成片聚集效应。”赵磊介绍,肖家河环一巷、二巷、三巷、四巷、中街和步行街均以花命名,同时在墙面、建筑中增添了主题花元素,营造出“花满肖家”的氛围。

  创新“四二五工作法”

  “硬件+软件”双轮驱动建设公园城市街区

  老牌坊旁,沿街而坐,或是下一局象棋,或是三五街坊话话家常,沿街叫卖声不绝于耳……如何在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中,守住这样的老成都文化特色市井味道?

  “在肖家河正街步行街景观提升工程的规划理念上,我们始终坚持以‘特色街区打造’为载体,着力打造具有传承性、开放性的街区,从规划设计之初,就赋予其开放式街区所具备的服务业聚集度、市民交流度等城市化功能。”肖家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洪敬涛介绍,从景观提升工程所呈现的角度,在城市有机更新过程中,该工程注重保留城市文化根脉和城市发展之间的传承,避免千巷一面,尽可能地保留、提升它既有的生活化文态气息,打造“最成都”街区。

  “肖家河正街街区承载的‘老成都’市井元素及高新区特色文化,源于它固有的生活气息传承,如何在不打破它既有方式的同时,实现环境提升、人气聚集之后的商家、住户及城市管理者等各方和谐共融,是一个关键问题。”赵磊介绍,在肖家河正街街区 “硬件”建设启动的同时,肖家河街道通过社区、院落、商家多方参与共促机制,创新“四二五工作法”,实现了硬件建设与运维管理和服务提升工程的同步推进。

  何谓“四二五工作法”?即抓好“四个环节”,按照“群众提、院落报、社区评、街道定”流程确定院落改造项目,实现改造项目由居民做主;坚持“两个来回”,按照“两上两下”工作要求,在项目征集、评议、公示、方案确定等工作环节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实施“五步走”,构建“需求调查、意见征求、方案听证、实施调整、结果回访”全流程群众参与机制,加强各方联动,接受群众监管,形成工作合力。

  在“肖家坊”打造过程中,街道还启动了建设肖家河正街步行街文明公约,具体到街道宽度、用材这些细节,都由居民、商家等“主角们”共商共议评测敲定。不仅如此,肖家河正街片区还在其所在的正街社区“三驾马车”片区自治机制之下,成立由片区居民小组、商家自治小组、河道管理小组等组成的崇德园片区自治组织,实现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不断完善的高质量居民生活服务圈,让公园城市的街区更加美好。

  “花满肖家”年底完工

  宜居宜业宜商新“肖家河”正加速呈现

  穿过“肖家坊”,数街之隔的兴蓉东街也于数月之前悄然变身。长约300米,绿树鲜花掩映的小巷里,黑猫警长、小学语文课本等童年记忆通过彩绘跃然墙上,始于上世纪80年代的一条无名小巷已成为新晋“网红”拍照打卡点。

  “兴蓉东街因地处城乡结合部,巷道窄、环境差、没有路灯,被称为‘挨打巷’。后经肖家河街道综合整治,2005年正式命名为兴蓉东街,环境更加整洁,却缺乏文化内涵。” 肖家河街道兴蓉社区党委书记王亚西介绍,街道浓缩了Fashion、Fun、Future三个词的理念,用彩绘的形式将老旧街巷时尚化、国际化、人文化,把“挨打巷”打造成为了全新的“潮趣街”。

  眼下,随着“肖家坊”、“潮趣街”以及崇德园等越来越多传承性、开放性的街区亮相高新,以肖家坊步行街为主轴,辐射多条支线,形成连片式花园街区,一个组团式的“花满肖家”正在加速呈现。

  “‘花满肖家’城市面貌提升工程通过以‘肖家坊’、维信广场、思源广场等点带线、以线带面来推动实施,包括增添绿植和花卉、打造特色主题景观等工程。”赵磊介绍,该工程将于年底打造完工,届时将呈现更多有特色、有亮点的景观街区,形成以特色街区为基础、交通便利、功能完善、尺度宜人、形态优美的城市空间,成为城市之中寻味“老成都”的特色文化名片。

  肖家河街道,三十年前,成都高新区在这里起航。如今,这里形成了独特的“一区两翼”产业生活空间布局。瞄准 “一区两翼”街道特点,随着“肖家坊”、“潮趣街”等多个特色街区的亮相和“花满肖家”城市面貌提升工程的打造,一个宜居宜业宜商的新“肖家河”正在加速呈现。(图文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