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党群服务点提供“点餐式”服务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00米”

发表时间:2019-07-15 10:2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党群服务点的投入使用,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小区有了党群服务点,我们这些老伙计也有了‘根据地’,每天晚饭后我就要去找他们‘杀两盘’,有时去晚了只能旁观,不过也挺过瘾的。”7月14日,成都都江堰市奎光塔街道安顺社区春语华璋小区退休居民潘建君告诉记者。

  居民小区作为社区的末端触角和微观单位,是推进社区精细治理、精细服务的着力重点。日前,都江堰市奎光塔街道深化党建引领居民小区发展治理的安顺社区春语华璋小区党群服务点投入使用,以党建引领、资源整合、机制优化、功能集成、居民参与的“家门口”党群服务点为载体,结合居民“点餐式”需求,为居民提供精准量身的综合服务,在家门口就把群众的事办理好,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社区党委整合小区原业主娱乐活动中心,与业委会阵地联动、空间联通,打造服务面积约230平方米的家门口党群服务点,经过一个多月如火如荼地打造,7月1日,安顺社区党群服务点已投入使用。

  记者看到,党群服务点外部标识简洁明了,内部陈设清新明快,打造有便民小超市、院落书屋、休闲廊、健身角、笑脸墙等贴近居民生活的微空间。在共享空间里,党员群众自发挖掘小区广泛认同的特色文化,唤醒共同记忆,凝聚居民共识。

  党群服务点还推行居民“点餐式”服务,其党群服务点为居民量身定制服务,目前服务点共下沉就失业登记、养老待遇审核验证、居民信息采集、出租房信息采集、居住证办理、特殊人群(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服务、党员信息登记、党费收缴、党员志愿者活动等两类13项服务。

  安顺社区居委会主任唐波介绍,考虑到居民办事时间段的特殊性,党群服务点建立了延时、错时工作机制,周一至周五,建立了网格员夜间服务机制,网格员于晚上7点至10点提供定时定点服务;周末则由便民超市网格员代办业务,继续开展全天候服务和便民事项接件登记服务,实现了更及时、更便捷、更有效的无缝对接服务。

  据悉,社区网格员下沉到“家门口”服务点实行一站式服务,针对能现场办理的便民事项当场办结,不能现场办理的由网格员先接件,然后流转到社区或街道帮助群众办理,最后及时给予群众回复。

  在小区超市购买日用品,同质却价格更低,且购买商品后还可以积分,积分达到一定数量后还能用来抵扣物业费。下一步,奎光塔街道将不断探索优化服务模式,逐步搭建形成“一区一策”的“家门口”党群服务工作体系,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00米”。(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