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希望把成都建成我们的范本”

发表时间:2019-07-18 09: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参会嘉宾展开讨论

  7月15日-17日,第三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在成都举办。前两届论坛期间,成都获得了联合国机构和“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认可,也被遴选为首批联合国人居署“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今年论坛期间,蒲江县明月村又被选为第二期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社区。

  7月17日,出席论坛的国内外政策制定者、城市管理者、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们走进成都规划馆、成都新经济活力馆、中国—欧洲中心、熊猫基地,分享成都经验,共同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大家纷纷表示,成都构建包容开放的城市发展环境、践行绿色低碳的城市理念、完善科学合理的城市规划、实现城市治理的共享与创新,积极探索和践行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实践,为未来可持续发展树立了新的样板。

  公园城市

  创造更多公共空间和绿色空间 让市民有更多参与感

  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成都有什么优势?如何让市民也参与到公园城市建设中来?在联合国人居署项目管理官员侯赛因·庄看来,不同地区有着不同的经验,比如德国鲁尔区,它过去是一个工业区,现在变成一个绿色公园生态宜居区域,同时还在不断提高自己的生态环境标准。“成都有非常丰富的自然资源,要依托这些自然资源和文化底蕴来打造公园城市。”

  他还认为,成都创造更多的公共空间和绿色空间,让人们有更多的参与感。“根据公园城市国际经验要建立一个指标体系,比如包括环境、人民、参与、场所、繁荣等,按照这个指标体系来衡量公园城市,是非常重要的。”侯赛因·庄表示,通过这些方面指标的衡量,我们能够分析城市发展现状。“成都是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我们希望把它建成我们的范本。”

  与成都相比,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也有自己的经验。“如何去建立这种花园城市呢?以墨尔本为例,我们会考虑到如何去处理厨余垃圾,如何更好去利用能源等问题。”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可持续发展局代理首席执行官Carl Sidiropoulos Muller表示,今年年底,澳大利亚会发展更多的循环经济,更好地去设计垃圾回收,更大限度地实现循环经济。

  城市群

  基础设施连通性 推动城市间交流

  “过去,我从成都到重庆要花七八个小时,而现在就像坐地铁一样,不到两个小时就能到。”世界银行全球可持续发展平台负责人王雪漫表示,成都和重庆两地的基础设施连通性非常好,在世界其他地方,很少见到这么短时间把基础设施连通性做得这么好。“在全世界范围来看,经济一体化、规划的协同性,面临非常大的挑战。”

  “次级城市是十分重要的。”城市联盟亚洲项目主任Dhiraj Ajay Suri认为,城市群的核心城市只有那么一到两个,大量的是次级城市。Dhiraj Ajay Suri表示,“我们提高城市间的互联互通,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去投资支持网络发展的软硬基础设施,从而准确找到我们未来的挑战和机会,去推动贸易、经济以及城市与城市之间的交流。”

  绿色发展

  以技术变革 促进城市绿色发展

  “听了成都市的介绍,感到成都在绿色发展方面做得非常出色,有很多值得柬埔寨学习借鉴。”柬埔寨环境部国家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绿色经济司司长Taing Meng Eang表示,柬埔寨在绿色发展方面也有自己的特色,比如,过去依赖于从其他国家进口能源,其中,煤炭占据了整个能源结构的30%。“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聚焦于生物多样性、绿色经济、绿色发展以及相关的科学和技术,制定了相应的法律和战略规划,从而使我们的经济更加绿色低碳。同时,也会提供一系列激励措施,来促进环保以及绿色发展方面的投资。”

  谈及绿色发展,AIpark(爱泊车)董事长闫军有自己的理解。闫军表示,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硬件”的解决方案,可以有效协助城市管理者消除信息孤岛,盘活停车资源存量,充分配置现有车位资源,实现“绿色出行、停车有位,行车有序”。通过参与成都市路内停车管理项目,AIpark(爱泊车)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为更多市民提供绿色出行方式,助力成都低碳城市建设。(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