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有无你家乡?成都市4个村再度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发表时间:2019-07-24 11: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23日,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获悉,近日,第五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公布,成都市的青白江区姚渡镇光明村、蒲江县朝阳湖镇仙阁村、都江堰市石羊镇马祖社区、邛崃市高何镇高兴村名列其中。

  据悉,中国传统村落指民国以前建村,建筑环境、建筑风格、村落选址没有大变动,具有一定历史、文化、经济、社会价值,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具有独特民俗民风,虽经历久远年代,但至今仍为人们服务的村落。传统村落是农耕文明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但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传统村落衰落、消失的现象日益加剧,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刻不容缓。

  中国传统村落的主要任务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与其相关的实物和场所,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环境,合理利用文化遗产,挖掘经济价值,发展传统特色产业和旅游,建立保护管理机制,实施预警和退出机制。

  另外,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可获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将对传统建筑保护利用示范、防火减灾设施建设、历史环境要素修复、卫生等基础设施完善和公共环境整治、文物保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以及美丽乡村建设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图文来源:四川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