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走向世界的成都 处处都是机遇

发表时间:2019-07-25 10: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嘉宾们骑上VR技术的自行车,体验在绿道上骑行的情景

  在2019第二届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期间,嘉宾们来到成都规划馆、东郊记忆·成都国际时尚产业园。通过直观体验,了解成都的城市规划和时尚多元,嘉宾们对成都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

  历史遗迹与城市共生共处

  为发展带来无限可能

  24日,嘉宾们来到成都规划馆。在城市历史厅,从古蜀文明到近代,成都的变迁历程尽收眼底;而战略定位和战略目标厅内,则总体介绍了“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世界文化名城”的内涵、特征及发展策略。

  位于成都市中心的成都东华门遗址在2013年发现隋唐著名的“城市中央公园”摩诃池及明代蜀王府,这一带的建筑格局成为大家格外关心的问题。“请问明代的王府、唐代的摩诃池在地图上的哪个位置呢?”城市沙盘前,韩国建筑设计协会副会长、岭南大学教授白承万仔细地向讲解员询问。在了解到成都城址2000多年未改,他不禁连连赞叹。白承万告诉记者,自己正在写作一个关于东亚古代城市的演变发展的论文,而成都的城市发展就是一个典型。“成都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它与河流的关系十分紧密,大规模的城市规划能与自然相融合。更为特别的是,这座现代化的城市里,还分布了不少历史遗迹,它们与城市共生共处,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可以探寻历史印记。”

  白承万不仅在韩国做大学教授,还会定期在成都大学授课。“我在这些成都大学生的身上看到了无限的可能性,为什么呢?成都这座城市的地理优势、城市规模、历史文化给了这些学子更多发挥的空间。我想,这也是成都为什么会吸引大量人才的原因。”

  向东发展引关注

  嘉宾欣赏成都发展理念

  从“国家中心城市”到“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再到“世界城市”的“三步走”战略目标,总体格局为何变沿袭千年的“两山夹一城”为“一山连两翼”?嘉宾们通过参观体验对成都的城市发展有了更直观、更形象地了解。听完讲解员的介绍,前美国规划协会CEO、城市规划专家保罗·法玛尔一连用了几个“振奋”来表达自己的感受。“成都的东进战略让人非常振奋,我很欣赏成都的胆识和眼光,因为这在全世界来说都是一个充满挑战的举措,所以我非常期待成都的未来。这次来到成都我也会多花时间,在城市走走看看,深入了解这里的城市文化。”

  在天府绿道展示空间里,摆放了VR技术的自行车。这让嘉宾们充满兴趣,纷纷发戴上头套、骑上自行车,体验一下骑行在绿道上的情景。保罗·法玛尔也表示,“一些城市容易在规划中犯下绿色生态空间不足的错误,我很高兴看到成都不是这样。”

  夜游东郊记忆

  体验多元化时尚成都

  7月23日晚,30余名外国嘉宾来到了东郊记忆·成都国际时尚产业园,参观了在成都火热的两个展览——“达芬奇IN成都”全球光影艺术体验大展和《Game on》英国数字时尚艺术展。当了解到东郊记忆的原身,是由原本的老工厂区,转型升级为国际时尚产业园区时,嘉宾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赞不绝口。

  在游览过程中,每一位嘉宾都兴致高昂,拿出手机与身边的人合影留念,把喜悦分享给家人,同时也在各种游戏体验区过了一把瘾。保罗·法玛尔兴致勃勃地参观每一幅作品,一时手痒还和同伴打了几场街机。保罗称,上了年纪的他本来在路上已经昏昏欲睡,但是来到这个有趣的地方,让他感觉到了活力,这是一场高质量的艺术盛会,同时也感受到了成都带给他的热情,看来成都不仅仅是一座世界文化名城,同时也是一座正在走向世界的时尚之都。

  在参观完两大展区后,记者采访到了意犹未尽的意大利兰博基尼大中华区总裁弗朗西斯科·斯卡尔道尼,在谈及天府文化、成都时尚文化以及音乐之都的建设时,他表示,这次来成都感觉很棒,成都是一个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好地方,让人感觉到放松休闲,并且自由。“参观完东郊记忆的展览后,我感受到了天府文化既有着深度内涵,也非常有包容性。另外,比如说成都博物馆,以及这些类似的展览让人了解到古蜀文化。成都的科技、美食也让人十分的着迷。”斯卡尔道尼还介绍说,成都举办了很多次国际化的车展,通过车展与成都文化融合,更加促进成都与这些汽车企业的发展。在他看来,成都本来就是一座传统与现代、经典与时尚多种元素相互交织的城市,而成都的东郊记忆就是这一特质的缩影。“成都现在是一个开放的舞台,而且成都也要抓住向世界展示它的机会。另外,成都还可以尝试更多的方式方法,去发掘去创造,让世界发现成都与众不同的一面。现如今,成都更积极地走向世界文化舞台,在世界城市对话中加深对其他文化的理解和欣赏,展现并传播自身城市的文化魅力。所以说,走向世界的成都,处处都是机遇。”(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