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95后成都小伙做西游人物造型 戏称“一个人能出演半部西游记”

发表时间:2019-07-29 10: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又到暑假,对于80后、90后来说,不断重播“霸屏”的《西游记》《新白娘子传奇》承包了暑期大部分记忆。

  95后成都小伙陶子,不仅是个《西游记》迷,还自己动手做了10多个人物造型,孙悟空、普贤菩萨、文殊菩萨、白象精……高度还原,堪称“一个人就能出演半部《西游记》”,视频上传网络后,引发了不少关注。

陶子和他的朋友都喜欢西游记人物

  一个业余爱好 他做出“半部西游记人物”

  从看《西游记》到“参与”《西游记》,陶子说,最早是从2016年开始的。那年是农历猴年,但作为孙悟空的经典扮演者六小龄童未出现在春晚舞台,网友纷纷表示怀念。恰好,有一个临时活动,需要陶子出一个节目,“我说那我就演一下美猴王吧!”

  陶子在网上购买了一套猴王的造型服装,但质量差得不得了,“美猴王一点都不美。”陶子慢慢搜寻,最后找到了一家专业店铺,花4000多元买了猴王的造型服装。演出的成功,也让陶子结识了几个有相同爱好的朋友,大家平时会聚在一起,拍一拍视频、照片,有的是还原《西游记》经典画面,有的是自己编写的虚构剧本。

  视频上传到网络后,收到不少网友好评,纷纷让陶子“再来个厉害的”。他想,那就来个《西游记》中太上老君的坐骑青牛精吧,曾经把孙悟空的金箍棒都给收了,够厉害吧!

  一来二去,陶子不再满足于只是扮演《西游记》当中的角色。今年3月,陶子开始尝试制作《西游记》中的人物造型,到目前,他已陆续完成了青牛精、白象精、大鹏鸟、普贤菩萨、文殊菩萨等10多个经典人物的造型,堪称“一个人能出演半部西游记”的豪华阵容。

  参考86版经典 为一个细节反复查资料

  “86版《西游记》电视剧在我们心里是最经典的。”陶子说,所以自己所做的人物造型,都是以86版《西游记》为资料,当做其中一个人物时,需要反复地去看相关视频。通过观察和思考还原细节,琢磨人物的性格、形象,说话时的肌肉变化,哪一块是突起的、凹陷的,都要反复去看。除了视频资料,还需要查看大量的图文,甚至是《动物世界》以及自己在生活中的经验。

  比如做青牛精时,他就想怎么样做出来才像牛,牛的鼻子、牛角的比例是怎么样的。“都说牛鼻子老道嘛,我就把鼻子做得稍微大一点,醒目一点,要做出来逼真传神,一看就知道是什么角色。”

  对于选材,陶子也尝试过很多方法。一些节日上用来搞怪的假肢,大部分是用硅胶材料,陶子试过,但太软了,做成面具容易被拉扯变形。陶子后来去查了86版《西游记》道具造型老师的相关作品,发现当时造型用的是一种叫硫化乳胶的材料,方便定型、上色。

  做人物造型的面具,需要用石膏“倒模”,想做得形象,往往要多试几次才能成功。“做很多面具都要做两个版本,先做一个实验版,看看颜色、上脸位置、效果好不好;再修改做一个成品。”陶子说,一个面具的制作时长是由气温决定的,夏天模子干得快大概10天,冬天制作时长就得翻倍,喷漆配色不稳定容易掉,用油彩涂不相融,直接把颜色倒进乳胶里,又只能是一个颜色,倒模、植毛,样样都是精细活。

  值得一提的是,陶子的工具并没有特别高大上,而是简单的竹片、铁丝等泥雕的工具。

  连制作带表演 只想留下一些经典记忆

  除了制作人物造型的面具,陶子和朋友还会一起拍摄人物视频和静态照片,有的是还原《西游记》电视剧中的片段,有的是自己在原版《西游记》上创作的故事,比如白象精是怎么成为普贤菩萨的坐骑的。

  人物服装上,陶子则显得比较随性,简单的,他会自己画手稿找人制作;工艺程序比较复杂的,就去网上找类似的服装重组搭配。“不能做到最好,那就力求达到更好。”

  值得一提的是,陶子虽然是95后,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声线显得十分老成。陶子说,这大概跟自己从小喜欢阅读朗诵有关,“像菩萨的声线就比较高,妖怪的声音就要靠下面一些,浑厚一些。”而这些,都是陶子自己琢磨出来的。

  走红后,网络上也不乏另一种声音。陶子坦言,在直播时,常常有人说他的模仿是“想红想疯了”,每次遇到这种情况,他都会不客气地“怼”回去,说自己做这些只是想留住人们心里的经典。也有人说陶子是在“cosplay”,他则觉得,一个是二次元动漫,一个是中国传统文化,完全是两回事。

  虽然戏说“能出演半部《西游记》”,但陶子表示,《西游记》当中,有名有姓的人物数百上千,自己做的这10多个还不算什么。虽然是业余爱好,但他会坚持,尽可能一个一个地做下去。(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