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三千年的烟火气 浸润出别样成都

发表时间:2019-08-05 11: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夜晚,音乐大篷车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歌唱

  每座城市都有属于它的声音,每个时代也都有代表它的歌曲。一首城市的歌,包含了一段城市的文脉,寄托了我们对祖国的浓厚情感。当《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与成都相遇,是哪一首歌我轻轻地唱你慢慢地和?

  8月3、4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央视网、爱上传媒、各地IPTV分平台共同承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全媒体活动《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音乐大篷车驶入成都,来到339天府熊猫塔,邀请成都市民加入“歌唱祖国”之旅。连续两天,《歌唱祖国》《今天是你的生日》等礼赞祖国的歌曲飞扬在城市上空,“天府之歌”名家创作歌曲《烟火人间》也激起大家共情共鸣,在音乐中感受家国情怀,沧桑巨变。“我们为祖国今天取得的巨大成就深深自豪,我们赶上了这样一个好时代,每天都快乐。举行这样的活动,我们非常愿意加入进来,祝福祖国。”成都肖家河社区合唱团的叔叔嬢嬢们在艳阳下,唱得神采飞扬,他们兴奋地对记者说。

  

  小朋友正在天府熊猫塔下演唱 

  用真情编织

  艳阳下高歌表白祖国

  周末两天,成都骄阳似火,根本没有阻挡大家歌唱祖国的参与热情。“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何林栩、程石、唐语灿、周鑫组成的“警民携手小V创团”一曲《歌唱祖国》精神抖擞,激情昂扬,再过几天,他们还将登上世警会开幕式舞台放歌。今年的元宵节,何林栩、程石还和战友们,以及其他行业的代表一同站上央视元宵晚会的舞台,为观众带来了一首歌曲《我们都是追梦人》。这也是一线民警首次登上央视元宵晚会这样的大舞台。来自简阳市公安局的程石和来自成都天府新区公安分局的何林栩是一对夫妻,“我平时就喜欢唱歌,也自己进行过一些专业学习。”何林栩告诉记者。程石特警工作比较繁忙任务重,夫妻俩表示,加入《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的活动中倍感自豪,“为祖国70岁生日献上祝福,也希望唱出民警的心声,展现新时代警员的风貌。”

  夜晚华灯初上,凉风习习,音乐大篷车吸引了更多市民驻足歌唱,“越过高山、越过平原,跨过奔腾的黄河长江,宽广美丽的土地,是我们亲爱的家乡……”几个小学生挥舞着红旗,和大人们一起演唱,还打起了拍子。他们说,每周一,学校升旗仪式都要唱《歌唱祖国》,旋律歌词早就牢记在心中了。家长们对这样的活动更是赞不绝口,“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不应该仅仅停留在书本上,要以多种形式厚植孩子们的爱国意识。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用这种形式表达爱国之情,能让孩子参与进来,留下深刻印象。”

  记者在现场看到了动人的一幕幕,成都西蜀华韵音乐艺术学校老师张雪燕感慨万千,“对我们普通人来说,爱国就是即使在平凡的岗位上,依旧勤恳敬业,乐于奉献。”年轻的尔玛娜依连连感叹:“春节才在《新闻联播》上看到了成都宽窄巷子的快闪活动,被千人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深深感动。今天成为了其中的一分子,感受更加发自肺腑,生活在这个和平的年代,是幸运的。生活在这个不断进步的时代,是幸福的。希望我们都能心怀祖国,追梦前行。”

 

  8月3日,市民正在天府熊猫塔下演唱 

  用歌声汇聚

  因为一首歌爱上一座城

  记者了解到,《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全面生动展现70年来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的精彩生活,汇聚向上力量,奏响新时代乐章,庆祝共和国华诞。当《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与成都相遇,是用真情编织、用歌声汇聚成天府儿女对祖国母亲的深切祝福,也借助本次活动 推动天府文化发展,展现成都正在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崭新风貌和活力。

  因为一首歌,爱上一座城,2017年,赵雷的一首《成都》成为爆款,一段民谣里质朴的故事,唱进了许多人心里,引 发了全国听众对成都这座城市的无限向往。在赵雷的《成都》之前,成都就以其独到的城市氛围和文化气质,被古往今来的文人骚客广为传唱,留下了众多歌曲、诗词,甚至曾有“天下诗人皆入蜀”的说法。永陵石棺上的 二十四乐伎,讲述着歌舞升平的前蜀;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缠绵悱恻,谱成了一曲《凤求凰》,流传至今。从杜甫的“花重锦官城”,到张靓颖的《I Love This City》,这些都 成为成都人文精神最好的传播方式。

  2018年,为推动建设“国际音乐之都”,充分挖掘民间音乐资源,“天府之歌”的征集评选,引发了广泛关注,创作热潮扑面而来,也激发了著名音乐人小柯的创作灵感,一首《烟火人间》应运而生。用小柯的话说,这首作品体现了他所理解的这座城市的“精神元素”。歌曲一经推出,立即获得成都人民的喜爱,飞入蓉城千家万户。这两日,也有很多市民演唱这首《烟火人间》。无须提醒,当音符响起,你就会精准地捕捉到它的节奏:是的,这就是代表成都的韵律:“烟火了人间3000年,有什么百态人生没有见,于是繁华之极是轻描淡写,一杯茶摆出一片天……”,简简单单的旋律,清清淡淡的歌词,将天府文化的核心内涵,成都的生活美学高度概括。

  一“城”一“歌”,集中展现的不仅是一座城市的民俗风情、人文情怀以及歌曲背后的创作故事,更是一个时代的声音,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进入新时代,成都的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一跃成为新一线城市的“领头羊”,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天性乐观包容的成都人,在生活快慢的节奏转化中却显得游刃有余,可谓小日子与大生活交相辉映,世俗之念与进取之心相辅相生。这种在小柯音乐里被描绘成的“烟火气”,或许是成都人的天性使然,也是一种融入血液的习惯与态度。三千年的烟火气,浸润出一个中国城市体系里别样精彩的成都。(图文来源: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