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环卫设施市民开放日 大小朋友一同近距离感受环卫工作

发表时间:2019-08-06 09: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学生及家长参观油污清扫车工作

  每月5日是环卫设施市民开放日,8月活动邀请了成都高新区、成都天府新区的志愿学生及家长共60余人参与,以环境卫生清扫保洁、果屑箱(桶)科学减量、生活垃圾收运管理及处置等为主线,展现成都城市管理的工作成效。

  第一站:环卫机械化作业

  “哇,那个车前面的水枪可以把水冲出好远。”“不仅远,冲力还很大呢。”在青羊区芳邻路上,一群大大小小的朋友围着刚开出来的一辆环卫清扫工具车观察拍照。原来,这辆车叫油污清扫车,只在右前端的车灯下安装了一个鱼嘴喷头,对油污较重的地段进行冲洗。其次,还介绍了洒水车、小型机械清扫车、快速保洁车的功能和作用,并演示了这些清扫工具。

  第二站:“垃圾箱”科学减量

  “这是这条街上的唯一一个垃圾桶哦。”在陕西街,工作人员一句介绍,将大家的注意力吸引到石室联合中学校门旁的一个垃圾桶上。据介绍,今年年初,这条街上还有8个垃圾桶,但是经过调研发现,空桶率较高,反而成为一个污染源还影响城市美观,所以对部分街道的垃圾桶进行了减量。

  问题来了,“垃圾箱拆走后,地上垃圾多了吗?”“大家可以走走看看,现在这条街的卫生还是不错的。”据了解,垃圾桶减量后,加强了街面的环卫动态保洁,“这条街上,有两辆快速保洁车。”

  第三站:江滩公园环卫公厕

  “我刚上了厕所,蹲池里全是泡泡。”赶到江滩公园时接近中午,小朋友们赶紧先体验为上。“是的,那个泡泡就是隔离臭味的,厕所里面都不会有臭味。”在智能取纸机前,大家排队体验,“每个人十分钟之内,可以取三次纸,每次30厘米。”在厕所门口的一块电子显示屏上,显示着厕所的使用总人数、温度、湿度、空气指数、水表和电表等实时数据,并为如厕者提供了厕位导引,“红色为正在使用,绿色为没有使用。”“这个厕所真是聪明呢,什么都可以告诉你。”一位小朋友说。

  第四站:锦江垃圾清运中心

  “以后,大家分类后的其他垃圾就会运到这儿来,进行中转。”在锦江垃圾清运中心,工作人员站在一辆正在压缩装箱的垃圾车面前说,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

  顺着工作人员的指引,大家来到压缩站后面的大型机器旁,“这个机器是对气体进行除臭的,经过内部一系列的处理以后,排放的气体就达标了。”再绕过一条路,便来到了渗滤液处理池的位置。两个蓝色池子里流动的水,清澈见底。“这个水就是渗滤液处理后的水了。”大家都露出一副惊讶、不相信的表情,“这个水这么干净,可能吗?”“是的,这是经过五六道工序后的水,这个水不能饮用,但可以直接排入污水管网。”

  新闻多一点

  我市加快建设6座焚烧发电厂

  力争2020年底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

  据介绍,成都共建成投用各类垃圾转运站50座,配有生活垃圾中转运输车辆2041台。全市生活垃圾的分类运输已达到了全覆盖,今年1-6月日均清运有害垃圾0.14吨、餐厨垃圾707.5吨、可回收物502.73吨、其他垃圾18487.67吨。

  目前,成都全市生活垃圾处置,一是由市级统筹调度至现有的四个市级环保发电厂进行焚烧处理,二是由一个市级生活垃圾填埋场和其他6个区(市)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对自产生活垃圾进行处理。

  今年1-6月全市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全年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260万吨左右,其中环保发电厂焚烧占比约42%,分别由成都长安垃圾填埋场、成都九江环保发电厂、成都祥福环保发电厂、成都隆丰环保发电厂进行处置。成都长安垃圾填埋场是全市唯一市级统筹处置大型生活垃圾填埋场,1-6月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135万吨左右。下一步,我市正在加快建设6座焚烧发电厂,力争2020年底实现全市域原生垃圾零填埋。

  想加入参观队伍吗?“环卫设施市民开放日”每月月初举行,活动采取自愿和推荐的方式进行,市民可自行到各区(市)县城管部门报名或街道、社区推荐代表参加。(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