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7国韵律唱响天府 中外童声合唱团开启传统文化探索之旅

发表时间:2019-08-12 09: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视频制作:成都文明网

  “今年夏天,有种令人不舍的感觉,徘徊在你我之间……”8月10日上午,成都童声合唱特训团用一曲《今年夏天》拉开了“熊猫之声”2019成都(国际)童声合唱音乐周序幕。在接下来一周的时间里,天府成都将迎来爱沙尼亚、日本、韩国、马来西亚、俄罗斯、瑞典等国家和国内广州、哈尔滨等城市的优秀指挥家和童声合唱团,他们将与成都本土的几支合唱团共同唱响蓉城,为广大市民朋友带来一场音乐的盛会。

 

  成都童声合唱特训团带来《今年夏天》 

  来自爱沙尼亚的童声合唱团

  来自马来西亚的童声合唱团

  据了解,“熊猫之声”2019成都(国际)童声合唱音乐周由中国友协文化交流部、中国合唱协会指导,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市文明办)、市对外友协、市文广旅局、市音产办、团市委、市教育局、彭州市人民政府、市广播电视台等单位联合主办,彭州市白鹿镇人民政府、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少儿频道等单位承办。成都(国际)童声合唱音乐周活动已于2017、2018年连续举办两届,为我市推进对外交流和文化共享,推进城市国际传播,弘扬天府文化,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打造“国际音乐之都”做出了积极贡献。

  孩子们手捧熊猫公仔

  童声揭幕

  7支童声合唱团点亮音乐天府

  “今年,我们的成都(国际)童声合唱音乐周有了新的名字、新的品牌,“熊猫之声”不仅代表了(国际)童声合唱音乐周创立于“地球之宝”熊猫的故乡成都,更代表友谊的歌声将从成都启航,唱响世界。”10日上午,来自俄罗斯、瑞典、爱沙尼亚、马来西亚、日本、韩国以及成都的童声合唱团齐聚一堂,“熊猫之声”2019成都(国际)童声合唱音乐周开幕式在成都彭州市举行。主办方代表热情致辞,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国内外嘉宾来蓉参加这次音乐盛会,并与各国合唱团指挥老师共同按下音符按键,标志着本届音乐周正式启动。据了解,本届音乐周与往年相比,活动内容更加丰富、规模也进一步扩大,来蓉的国外合唱团有所增加,国内也有来自哈尔滨、广州的合唱团加盟。

  主办方与各国童声合唱团指挥老师,共同按下标志着活动启动的按键

  开幕式现场,外国合唱团即兴演唱,美妙的歌声让中外嘉宾心旷神怡。“这次是第一次来到中国,和这么多国家的朋友一起游览成都,一定是一次非常棒的经历。”爱沙尼亚广播电视童声合唱团是本次开幕式上第一支进行表演的外国合唱团,将精心编排的手势与舞蹈融入合唱中的独特表演形式,赢得了现场观众们的热烈掌声。爱沙尼亚的孩子们告诉记者,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加强与其他国家童声合唱团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从而获取更多的经验。

参加开幕式的嘉宾与合唱团孩子代表合影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国际)童声合唱音乐周是成都市青少年国际文化交流名片,希望通过活动的成功举办,能让“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让成都极具特色的人文魅力传播海外,给国内外来宾们留下深刻、美好的印象,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打造国际音乐之都贡献力量。

  各国童声合唱团的孩子们体验非遗技艺

  各国童声合唱团的孩子们体验非遗技艺

  非遗魅力

  音乐之旅中感知天府文化

  “白鹿渺渺随仙惟古镇鹃啼依稀蜀韵,丹花盈盈语客有教堂诗唱仿佛欧风。”著名诗人流沙河的题诗,描绘出一幅仙境般的画卷……开幕式结束后,肤色各异的孩子们来到成都彭州市白鹿镇,在这幅“画”中开启了音乐与文化的交流盛会第一站的旅途。

  孩子们与“滚滚”合影

  体验剪纸、变脸、茶艺、制作军屯锅盔等精彩的体验活动在10、11日两天的时间里,一一为各个合唱团的孩子们献上。蕴涵丰富和生动文化历史信息的民间艺术剪纸、悠久神秘拥有变脸等惊世绝技的艺术奇葩川剧,非遗的独特魅力给小朋友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孩子们惊叹于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博大精深,感受到了别样的中国魅力。

  合唱团为白鹿镇居民带来精彩表演

  文化体验后,7支合唱团在两天的傍晚,为白鹿镇的居民带来了精彩的“音乐文化之旅”专场合唱音乐会。各童声合唱团纷纷拿出看家曲目,风情各异,博得观众和游人一片掌声。

  “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中外童声合唱团将在成都展开系列音乐文化交流活动。每天一个主题,成都,用创新创造,优雅时尚,点缀多姿多彩的合唱周;每天一场盛会,成都,用乐观包容,友善公益,迎接五湖四海的客人。”2019成都(国际)童声合唱音乐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2日,音乐周将举办“天府文化”参观体验交流活动和世警会“成都(国际)童声合唱音乐周”主题日演出活动,届时中外合唱团的小朋友们将走进都江堰大熊猫繁育野放研究中心、市规划馆、成都博物馆,体验“天府文化”,品味世界文化名城成都的文化底蕴,并在晚间为世警会选手带来现场演出。(图/文 田怀新 龚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