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使成都美食成为城市形象的“舌尖招牌”

发表时间:2019-08-12 11:00 来源:成都日报 责任编辑:关 荣

  整治餐饮服务单位超5万家,引导300余家餐饮门店采用先进油烟治理技术及油烟净化设备,组织2万余家餐饮企业开展明码标价培训工作……成都加快建设国际美食之都,离不开餐饮环境品质的有效提升,离不开餐饮行业面貌的整体改善。

  以开展餐饮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商务局围绕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加快建设中国特色消费型社会,让人民群众共享美好生活,系统分析中国特色消费型社会的内涵特征、建设消费型社会的现实基础,全面找差距、查短板、剖析问题, 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扎实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开展餐饮行业环境综合治理

  共整治全市餐饮服务单位超5万家

  去年年底,成都市城管委曾收到多起油烟污染类问题投诉。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如果不加大餐饮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将极大损害广大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不利于成都餐饮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对成都市餐饮业口碑和城市形象会造成极大负面影响。”

  以“让人民群众共享美好生活”为初心,如何全面提升市民及各方来宾在蓉消费体验?记者了解到,按照成都餐饮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总体要求,将在全市范围内整治餐饮污(废)水、油烟和餐厨垃圾乱排放问题,全面规范餐厨垃圾处理方式,营造餐饮行业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本次餐饮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按照“集中整治、落实长效,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原则,深入开展全市餐饮行业“百日攻坚”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而根据进度安排,7月15日前,全市要全面完成餐饮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日前,记者获悉,自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共整治餐饮服务单位50990家,引导300多家餐饮门店采用先进油烟治理技术及油烟净化设备,组织2万余家餐饮企业开展明码标价培训工作,并且查处(含责令整改)餐饮经营单位占道经营9516起、餐饮油烟污染86起、餐厨垃圾处置违法行为400起、违法向街面倾倒污水1097起。“综合整治后,我市餐饮综合环境明显改善,商家规范经营、服务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该负责人这样总结说道。

  除此之外,成都餐饮同业公会秘书长袁小然还告诉记者,评委会还将对自愿申报的全市180家各类餐饮商家进行评审,评定100家“成都市餐饮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先进单位”,同时拟对10-15个“成都市餐饮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先进区(市)县”进行表彰。

  提高餐饮行业环境保护意识

  多个维度推进综合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参与此次整治工作的职能部门包括商务局、城管委、市场监管局、水务局以及生态环境局,这也意味着将从多个维度推进综合改善。

  此次整治重点聚焦中心城区中小街道,各类学校、医院、居住集中区、商住综合楼,以及群众投诉举报较多的区域或反复投诉的区域,对小型餐馆、烧烤店、火锅店、临街底商店铺、紧邻居住层新建、改建、扩建的餐饮店,以及产生重油烟污染(如烧烤、油炸、烹炒等)餐饮经营服务单位进行排查整治。

  自4月制定并印发《全市餐饮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分解落实各市级部门、区(市)县政府,相关行业协会的工作任务及责任;到当月底完成餐饮企业及大型商业综合体餐饮环境基本情况摸底调查;再到5月至7月,各相关单位从油烟排放、废水排放、垃圾处理、标识精细化管理、环境卫生五个维度做到执法、服务两到位……“可以看出,将餐饮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作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共建国际美食之都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来抓,迅速引起了各级各部门的重视。”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而在本次专项行动中,市区两级联合形成点线结合的全域餐饮整治网络,确保本次餐饮综合整治行动全域覆盖、全员参与、全面开花。

  显然,餐饮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首先就是需要引导餐饮经营单位达成共识。记者了解到,成都餐饮同业公会还开展了餐饮环境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现场宣讲活动14场次,共计培训餐饮单位管理人员3000余人,深入传达餐饮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精神,引导餐饮行业市场主体自觉自愿参与。同时,全面落实各区(市)县政府属地职责,整个整治行动期间印制《全市餐饮环境综合整治宣传海报》《成都市餐饮环境综合整治“五禁止 五倡导”》宣传折页,由各区(市)县相关部门下发张贴,其中张贴、发放宣传海报、宣传折页共计超过10万张,宣传覆盖面达到93%以上。

  推动餐饮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

  完善餐饮环境综合整治标准化工作方法

  诚然,要打造好“国际美食之都”这块城市招牌,绝非一日之功。“开展餐饮环境综合整治,就是要从源头整治全市餐饮行业存在的各种乱象,严厉打击餐饮行业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不断提升餐饮行业的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商务局、市城管委、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强部门协作,按照各自职能职责,持续推动成都餐饮环境进一步优化。

  具体而言,要在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效基础上,建立餐饮环境综合整治的长效监管机制。各部门各司其职,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在全市范围内加强日常监管和行业规范,推动餐饮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不断提升全市餐饮环境质量,而各市级相关部门要对全市整治工作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确保突出问题有整改、有结果、有提升。

  与此同时,进一步强化餐饮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总结提升,进一步完善餐饮环境综合整治标准化工作方法,指导协会组织专家,制订行业规范。聚焦部分餐饮经营者环评备案、餐厨垃圾未做到分类收集和密封存放,餐厨垃圾清理不及时以及餐厅酒水、茶饮价目单不全、不规范、不精细等问题,针对性地开展督导督促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市餐饮环境质量。此外,要强化行业诚信自律,指导由成都餐饮同业公会组织餐饮商家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增强餐饮业经营者在环境保护、食品安全、诚信自律等方面的主体责任意识。(成都日报)